38

阿里山青年南向泰馬取經 拼貼社區記憶

今年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地方創生中心思想是「產、地、人」三位一體,希望結合地理特色及人文風情,讓各地能發展出最適合自身的產業。在阿里山就有一群在地青年組成「阿里山青年大使」,透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赴馬來西亞及泰國取經,期能更加活化阿里山的林業鐵路文化。

阿里山林業鐵路過去帶動了整個嘉義的發展,是爺爺奶奶輩共同的記憶,之後才隨著公路的興起,伴隨這個小鎮一起落寞下來。青年團隊指出,阿里山林業鐵路於101年列入第一批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2014年更被文化部提升至示範點,團隊青年希望爭取申請世界遺產,為了解文化保存地方教育、歷史場域活化再利用,他們在7月到馬來西亞及泰國組織取經,希望能夠深度瞭解遺產地與居民共生的價值,傳承先人記憶,保留珍貴森林資源,發揚阿里山人的精神。

阿里山青年大使首站來到馬來西亞,前往歷史價值豐厚的百年漁港「十八丁」,昔日港口的光輝雖已走進歷史,其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除了是西馬最大的紅樹林生態寶庫,擁有豐富鮮美的海產、傳統罕見的炭窯產業,更是全馬第一條鐵路的歷史聚點,當地居民推動「看見十八丁」計畫,讓昔日光輝的漁港轉型成為富有生命力的漁村社區,這計畫不只建立居民對於社區的認同感,更讓漁村孩子重新愛上自己家鄉,成為永續經營的社區。

團隊接著到達泰國,拜訪集結「設計、行銷、商業」等年輕人創意、號稱「設計創意者的天堂」的泰國創意設計中心(TCDC),該設計中心位於曼谷的舊城區,藉由藝術家的作品,讓遊客走進街區認識曼谷最初的樣子,又或是設計出遊客隨時可觸摸的素材室,透過互動激發設計靈感,運用設計讓老舊城區再度活化。

在參訪後,團隊反思該如何藉由藝術與設計重新詮釋地方文化,傳承文化資產,返國後將把海外所習得的經驗轉化,透過集思工作坊,帶領同年齡的夥伴及孩童探索竹崎地方文化,並協助學員將各自探索的成果,以不同主題的小型故事館,在竹崎街區呈現;除了喚醒居民對於早期歷史的回憶,也為阿里山找回青年的向心力,並藉由陪伴社區老人,聆聽耆老故事拼貼社區記憶,以做為林鐵文化保存推動的資料根基。

青年署推動「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鼓勵青年帶著關注議題到國際參訪交流,除了移動全球,更期許青年經由返國行動將世界帶進臺灣,想知道更多Young飛全球行動計畫內容,請參考計畫專屬網站(http://youthaction.org.tw/index.html)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