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陳建仁不再連任副手 讓蔡英文形成最強組合

副總統陳建仁29日發佈公開信,宣佈階段任務告一段落,讓蔡總統形成最強組合。他30日受訪解釋,「最強組合」應以國家為重,個人考量應放到其次。他並強調發表公開信,是他個人的決定。

陳建仁統透過臉書發佈公開信,表明已當面向總統蔡英文報告「我的階段性任務希望明年告一段落」,這是他能為蔡總統,為台灣所做出的最好決定,總統應該要有更大空間促成民進黨內最大團結。

由於民進黨目前正處於總統候選人初選階段,蔡總統面對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挑戰,引發促成「蔡賴配」的聯想。陳建仁出席衛生福利部舉辦的「同心灌溉守護兒權」活動,會前受訪表示,發佈公開信後,收到許多朋友的關心。他相信不是民進黨員的自己,對這件事情都感到焦慮和擔心,民進黨員一定更焦慮、更擔心。

陳建仁說,他提到的「最強組合」,出發點是要促進民進黨團結,不要傷害民進黨。只要能讓蔡總統做出最好、最強的選擇,最能夠勝選、延續施政理念,把台灣帶到更美好,就是最好的選擇。

陳建仁表示,希望所有關心初選的人,應把自己的意見表示出來。他並呼籲討論此事時,應以國家為重,考慮怎樣讓國家未來更好,個人考量應該放到其次。媒體追問,「退位」是否是總統府內刻意安排?陳建仁先是開懷地笑了一聲,隨後說,公開信寫得很清楚,他的決定是為了讓蔡總統的施政理念,能有好好的展現,帶給台灣更美好未來。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