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陳建仁接見美國鳳凰城僑團首長訪問團

陳建仁副總統22日下午接見「美國鳳凰城僑團首長訪問臺灣致敬團」,期盼所有海外僑商、臺商貢獻心力,踴躍回臺投資,也歡迎全球各大廠商持續投資臺灣,成為臺灣的關鍵助力。

陳建仁致詞時首先歡迎致敬團來到總統府,他代表總統與政府,向僑團的僑領們表達問候之意,並誠摯歡迎他們回國訪問。

陳建仁指出,僑胞是守護中華民國的堅實力量,以亞歷桑那州傳統僑社為例,大鳳凰城地區僑團聯合總會及所屬僑團,堅定支持中華民國,並在各僑領及幹部努力下,運用厚實的人脈網絡與資源服務僑民,協助僑胞融入僑居地及提升僑民權益,貢獻良多,令人敬佩。

他提到,這幾年來,國際政經情勢有許多變化,僑團對於中華民國的認同與歸屬感從未動搖,此次組團回國訪問,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國家的支持。對於他們支持臺灣所付出的心力,副總統表達誠摯的謝意,並表示,僑胞都是鏈結中華民國與國際社會的寶貴資產,期盼他們持續支持臺灣並運用臺灣的軟實力,爭取國際社會對中華民國的支持。

談及政府施政作為,陳建仁提到,總統上任後,為了讓臺灣邁向智慧國家,為經濟的永續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已啟動多項重要政策及改革,包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投入公共建設來擴大內需,以及「5加2產業創新計劃」帶領臺灣產業轉型升級,並積極鬆綁法規,整合土地、水電、人力、稅務及資金等政策措施,放寬人才居留限制,以吸引更多外國人才及募集國外資金來臺投入研發與創新。

陳建仁舉例指出,深耕臺灣63年的IBM公司上個月10日正式啟用IBM客戶中心及IBM創新場域,成為臺灣推動數位轉型的好夥伴,彰顯國際大廠看好臺灣未來,也象徵對臺灣民主法治與資安環境的信任與肯定。他期盼所有海外僑商、臺商貢獻心力,踴躍回臺投資,也歡迎全球各大廠商持續投資臺灣,成為臺灣的關鍵助力。

談及臺灣的生活品質,陳建仁說,總部設在德國慕尼黑的旅外人士交流網站Inter Nations連續6年發布「旅外人士圈內人」(Expat Insider)年度調查報告,針對全球64個國家就生活品質、個人財務、就業情況、適應難度、生活成本和家庭生活等各面向進行評比,臺灣在今年調查總得分高居首位,其中,臺灣的醫療品質備受讚賞,滿意度高達92%,全球平均為65%。

此外,臺灣的生活品質僅次於葡萄牙和西班牙,在所有國家中排名第3,絕大多數的受訪者皆滿意在臺灣的個人安全,也認為臺灣人普遍友善,不難適應臺灣生活,對臺灣的就業展望也給予正面評價。

談及臺美關係,陳建仁表示,今年適逢《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臺美簽署「有關部分領事職權瞭解備忘錄」,攜手建置領事事務合作機制,不僅對雙方旅外國人權益提供更好的保障,進一步彰顯臺美兩國基於自由、民主與人權等共享價值的緊密合作夥伴關係。

陳建仁認為,長久以來,我國在海外各項政經發展及僑務工作的推動,都要感謝僑居美國的鄉親對中華民國的支持。僑領們不僅是僑社的重要菁英,也在美國主流社會有各自傑出的成就,政府重視海外僑胞,也珍惜大家與中華民國的歷史情感,期盼大家與政府團結一心,協力開展臺灣的國際空間,成為守護中華民國最有力的後盾。

最後,陳建仁期盼,訪團此行能充分體驗臺灣這幾年國家建設的進步實況,並於回到僑居地後,將我國各項政經發展及風土人情介紹給更多國際友人知道,協助加強國際宣傳及招商引資,共同為中華民國的經濟轉型與發展再創新局。

訪賓一行由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