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陳建仁:持續推動台俄科學技術合作交流

陳建仁副總統24日下午接見「國際人體微量元素研究協會」(ISTERH)史卡尼(Anatoly Skalny)會長訪問團,樂見史卡尼會長與我國三軍總醫院研究團隊合作,啟動臺灣第一座微量元素研究中心,並期盼透過合作案,拓展到臺灣其他醫院、研究機構,讓未來的合作互動,能夠更加密切多元。

陳建仁以英文致詞表示,臺灣與俄羅斯政府都十分重視科技研發與研究成果的應用,對於來自俄羅斯的微量元素專家學者來到臺灣進行交流,他代表我國政府表達熱烈的歡迎。

陳建仁指出,俄羅斯幅員廣大,天然資源豐富,且基礎科學研究相當紮實,在很多領域的科研發展,世界知名。我國科技部在1998年就已經與俄羅斯基礎研究基金會(Russian Foundation for Basic Research)簽署科技合作協定,接著陸續與俄羅斯科學基金會(Russian Sciences Foundation)及科學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簽署合作協定,到今年已經邁入第21年,累計到現在已有400件合作研究計畫,70場學術研討會,在各個領域皆有不錯的合作成果。

陳建仁說,微量元素在身體功能裡,扮演著促進生長發育、調節生理機能的功用。儘管這些微量元素在體內的含量不高,但卻像螺絲釘一般,把生命的過程緊緊地聯繫在一起,任何一種微量元素缺乏,都可能導致身體運作不順,失去平衡,長久下來將導致慢性病發生。

陳建仁提到,植物的微量元素主要來自於土壤,因為土地不斷開發及環境汙染,土壤越來越貧瘠。曾有研究報告指出蔬菜、肉類和乳製品中的礦物質含量已有明顯損失。所以,環境中的微量元素影響著農畜業,也就間接影響人類健康。

陳建仁認為,預防醫學是醫療發展的重要領域,臺灣在食品營養、公共衛生、預防醫學與醫療等都投入很多資源。他樂於見到ISTERH史卡尼會長與我國三軍總醫院的研究團隊搭起合作橋梁,啟動臺灣第一座微量元素研究中心,這對於疾病的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應可發揮很大效益。副總統也希望透過這個合作案,能拓展到臺灣其他醫院、研究機構,讓未來的合作互動,能夠更加密切多元。

最後,陳建仁再次歡迎訪團來訪,並表示,非常樂見臺灣與俄羅斯在生醫領域的合作開啟了新的發展方向。我們非常重視與俄國的友誼,未來將持續推動臺灣與俄羅斯科學與技術專家學者的合作與交流,期盼能在微量元素及國際科研與醫療領域看到彼此的合作貢獻。

訪賓一行由科技部次長鄒幼涵、三軍總醫院院長蔡建松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