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陳水扁大動作喊冤 國務機要費是一場誤會

前總統陳水扁7日召開記者會,細數過去纏身的弊案,不斷詢問「阿扁有貪污嗎」、「生吃都不夠了」、「有拿到自己口袋嗎」,他陳述自己為了國務機要費案被關押、上銬、被判決無期徒刑外加36年有期徒刑,「也可以改判全部無罪!天地差這麼多!」

陳水扁在記者會上,將過去國務機要費金流全部攤在陽光下,「阿扁卻因此獲罪,因為無法判死,不然判死真的可以!」陳水扁強調,國務機要費案是一場誤會,「我一生最不貪錢的政治工作者,要背負這樣的惡名,我無法接受這樣的指責。」

陳水扁也自比「鄧小平」表示,1976年的4月7日,鄧小平被毛澤東撤銷所有職務,只留下黨籍,如今陳水扁也只剩民進黨籍。媒體追問,是否因親自開記者會,被法務部以違反規定取消保外就醫,陳水扁不滿地嗆聲,他提到保外就醫時,他被限制「不演講、不受訪」的兩不原則。「『二不』是受刑人條款,這樣對嗎?」 陳水扁表示,當時中監叫他簽「二不」完全是政治考量,「我可以想那麼多嗎?但名譽是人的第二生命,(機要費)因公支出大於因公收入,絕對沒有不法所得,阿扁卻因此獲罪,因為無法判死,不然將我判死真的可以。」陳水扁還對提問記者表示,「對我來說有什麼可怕的,你再問這些有的沒有的,也太小看阿扁吧。」

據陳水扁提供的金流資料,細載其中最大筆的金額,便是卡西迪(Cassidy & Associates)公關公司的一年200萬美金。陳水扁說,當時政權轉移時,前總統李登輝交代這筆錢很重要一定要繼續給!此外,李登輝時代一半金額由國民黨支出,一半是奉天專案,但陳水扁上台後,國民黨沒給錢了,全部由奉天專案支出,一年200萬美金天文數字,由奉天專案跟當陽專案支出。

陳水扁解釋,政府為對美國行政及國會等部門從事相關聯繫、資訊蒐集、法案遊說、與輿論形成等工作,自李登輝總統執政時期,即由民間單位即台灣綜合研究院出面簽署契約,委託美國公關公司研究。

陳水扁說,一開始是全部繳付,無法用這個孳息支出該公關公司費用,後來減少為100萬美元,付了一年請國安局幫出。後來透過誠泰銀行文教基金會簽約,再砍價成一年50萬美金,簽2年約,付了8次,一共付了美金108萬元。

此外,包括民運人士王丹,當年透過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黃志芳來總統府求見,跟陳水扁提到經費問題,陳水扁直言,王丹提到以前國安局有資助他作為中國民主運動之用,後來停掉才請陳水扁幫忙,而陳水扁也撥付20萬美金,分兩年支付。然而美國法律規定,不得接受外國政府資助,為了幫王丹當時政府用了多少人頭,中間還發生錯誤,還發生錢沒匯到的情況,王丹也有在秘密庭承認。

另外還有支助民進黨中央舉辦和平護台灣大遊行2000萬元、台日關係外交費用交給時任外貿協會董事長詹啟榮1000萬元、美金現鈔100萬給美方友台人士L氏,作為外交用途;資助前副總統呂秀蓮「台灣禮敬」活動250萬元 ;資助中華文化復興總會2099萬8638元協助拍攝台灣文化形象宣導片,分給4家公司標案。後來發起倒扁活動的施明德,也曾拿過國務機要費案!

陳水扁說,施明德女兒要動手術,他沒錢,先給了一個大紅包100萬元,包括施明德講座設在台大政治系,非常有意義,捐助施明德講座基金會450萬元;犒賞林錦昌和馬永成即將離開政府,犒賞各給250萬。另外饋贈病中的陳定南慰問金20萬,饋贈幕僚劉導、陳坤泰結婚禮金各10萬元。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