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陸委會呼籲大陸落實保障人權及信仰自由

大陸委員會9日就西藏抗暴60週年發表聲明表示,中國大陸應更加虛懷納諫、以仁義治理,寬容善待藏人及各族群人民,尊重多元意見與文化,如此才能避免一再重蹈不幸的歷史,並真正獲得人民向心。

陸委會指出,政府長期關注西藏情勢。近年來,中共雖聲稱由經濟民生、基礎建設等層面,改善西藏人民物質生活,惟西藏民眾遭強迫灌輸愛國主義、政治打壓、干涉信仰等事例未曾間斷,始終是國際社會廣泛關切的議題。中共曾提出以「尊重差異、包容多樣」對待各民族,我們希望當政者正視西藏抗暴的意義與啟示,給予藏人應有的人權及思想、言論與信仰自由,和平、理性回應相關訴求,努力平復歷史傷口與族群裂痕,以創造更加文明、和諧、健全的國家與社會。

陸委會表示,中共與西藏於1951年簽訂了所謂的「和平協議」,其後西藏地區多次發生武力鎮壓事件,西藏的自由度在國際評比間也常年屈居末段,再再印證中共專制本質,更突顯臺灣民主自由的珍貴價值。陸委會強調,口蜜腹劍的欺騙行徑,無法帶來真正的和平;期待對岸早日革心易行,方有助推進中國大陸及兩岸關係的正向發展。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