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雕塑.遊戲.場展覽 台灣藝術大學開幕

教育部於108年辦理首屆雕塑實踐計畫,透過建構師資培育造形實驗場,以強化當代雕塑專業知能與美學實踐場域,並建構創新的當代雕塑師資培育方法,期待激發創作觀念與不同的表現模式。5日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辦理展覽開幕式,展期自108年8月5日起至10月5日止,歡迎民眾前來共享此藝術盛宴。

「遊戲永遠都是一種創造的經驗- Woods Winnicott」,藝術與遊戲之間的類比在前衛藝術中顯而易見,甚至成為前衛藝術論述的核心。本次展覽即邀請21位藝術家,呈現他們創作的各種型態,關注雕塑媒材的特性以及雕塑量體與鏤空所營造的空間關係,或將作品與日常生活中的物件形象相連結、運用現成物加以改造,以及運用動力機械,改變觀眾身處的景觀等。透過跨媒介的方式,連結上圖像、語言文字等領域,在實踐過程中,如遊戲般不斷衍生出新的規則與樂趣,為藝術家與觀眾之間提供了創造性的連結。

雕塑實踐計畫除以「雕塑•遊戲•場」大展揭開序幕,同時也展開一連串的師資培育工坊課程,規劃有「泥塑造場」、「模塑創作」、「現成物運用與再造」、「裝置與空間構成」、「造型與跨域」等5場教育工作坊,以及「臺灣近代雕塑三巨峰」、「夢與拼裝:關於年輕藝術家的當代雕塑創作」等講座。

其中「泥塑造場創作坊」以泥土(木櫛土)為創作表現的材料,鍛鍊對形體、結構、動態、立體關係的觀察和寫實表達能力,為期二週的研習課程,結合手作工坊與講座研討,理論與實作併行,突破框架展現更多元的場域想像維度,開放各級學校教師參與研習,以及對藝術有興趣的民眾免費參觀,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雕塑實踐計畫在未來有更多的活動發表,於108年8月16日至8月30日辦理「建構師資培育之造形實驗場」的「工坊成果展」,以及108年10月辦理學術論壇,建立理論與實踐交流對話的管道,相關訊息可上https://scp2019.com/官網查詢,或電洽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雕塑學系江小姐,電話:02-2272-2181分機2133 。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