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青創Giver Bar 第5場 指引青年邁開創業路

青創Giver Bar第5場次與宜蘭最接地氣的社群「音樂米創意產銷企業社」合作,由創辦人少年阿公-方子維帶領青年學子一起來探索,當年輕人走遍世界各地之後,是否能在其中找回有益的價值與觀點,並且透過自我肯定的過程中,反饋給自己的家鄉、讓世界看見更美好的臺灣。

活動一開始,少年阿公便詢問參與者們:「來到一個陌生的國家,如何能最快認識當地的文化與生活?」,答案當然是:「前往市集或是菜市場」,透過市場裡面販售的蔬果、肉製品,甚至是烹飪器材,都能看見各國差異及其特色所在,反觀外國人來臺旅遊時,卻很少將菜市場當作行程選項實在可惜,因此在市場長大的少年阿公,下定決心要將臺灣文化推廣出去,並從自己最熟悉的市場出發。

愛唱歌的仙女-黃萱儀唱出宜蘭在地情(圖/新創圓夢網提供)

舊書櫃創辦人莊家泓分享創業歷程(圖/新創圓夢網提供)

設定了目標、專注於當下,少年阿公發現「當人們認真做一件事,並且有了自己的特色後,就會吸引更多人走進你的世界、加入你的行列,於是乎壯大了你所經營的網絡。」從四年前開始推動「來宜蘭迺菜市場」以來,少年阿公已帶領來自22個國家的觀光客,每次逛市場也總有新發現,市場裡的攤販更是臥虎藏龍,有號稱魔法阿嬤的中藥店、開了一甲子的菜刀博物館、還有不斷研發創新的老字號鴨賞肉舖,都是市場裡的靈魂人物。

這場活動一開始安排了市場走讀,回程抵達講座現場-舊書櫃,這裡不只是一間二手書店,更將空間、骨董、書籍、咖啡、在地茶、選物複合在一起。舊書櫃創辦人莊家泓說:「要經營一個具有特色的空間,便要蒐集你喜歡的人事物、推薦好東西,不變的真諦在於Old Is New,沒有看過的東西,就是新的東西,而每一個東西,都有一個故事。」莊家泓開店以來一直在調整與改變,也堅信著創新創意會讓這裡越來越好。你我不一定擁有最好的人生,但至少能把握住最符合自己喜好的人生。

來宜蘭迺菜市場發起人方子維帶領參與者參訪市場裡的刀具博物館(圖/新創圓夢網提供)

同樣是宜蘭長大,人稱愛唱歌的仙女-黃萱儀,因為有太多想做的事情,大學時兼了三份工作,最後將喜歡的事物與工作結合,讓自己能在工作的同時享受生活,仙女鼓勵還在觀望的青年朋友,即使還沒找到目標,也可以先從自己拿手的事情出發,試著踏出第一步。回到家鄉有助力也有摩擦力,家人是自己最強大後盾,因此適時的溝通且保有的尊重,才能促成跨世代合作。

創業的過程就是不斷的學習,面對大環境的衝擊、了解產業最新的趨勢、與在地居民找到相處的平衡,都是返鄉創業者們會面臨的課題,下次如果有經過宜蘭,別忘記有一群熱愛這塊土地的青年,等著你來跟他們請益聊聊天。

(廣告)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