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預防癌症 中醫建議早睡早起 飲食正常

對於癌症,很多人聞之喪膽,也想辦法預防。執業中醫師呂庶熙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倘若想要預防癌症,簡單做法就是改善飲食、規律運動、正常作息,就以飲食為例,中醫講究中庸、致中和,過飽、過飢都不宜,不可太過也不要不及。此外,建議飲食最好三分肉類、七分蔬果比較好。

台灣新生報報導,呂庶熙指出,以運動為例,規律運動直接對心肺有益處,因為中醫認為,心主血、肺主氣,經常運動可望改善氣血循環、強化心肺機能,如果民眾長期缺乏運動,男性容易產生氣虛、女性容易發生血虛。

不過,現代人往往曲解運動原意,有些人運動過度劇烈,長期下來可能導致筋骨損傷;有些人經常進行重量訓練,若是不小心就容易造成肌肉拉傷。

呂庶熙指出,以作息為例,中醫強調早睡早起,最好是在晚上11點前就寢比較好,因為11點至凌晨1點是膽經循行時間,凌晨1點至3點是肝經循行時間,這時候人體必須保持睡眠狀態,才有利肝膽兩經循行,切勿讓身體處於亢奮狀態。

現代研究發現,人體在11點前入睡有益促使褪黑激素、生長激素分泌旺盛,前者對美白有幫助,後者對生長發育有益處。值得一提的是,經常熬夜的民眾多半容易氣血循環不良,長期下來容易誘發肝病,甚至於演變成肝癌,所以預防肝癌就必須先從早睡早起、正常作息開始做起。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