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首位新住民國策顧問胡清嫻 致力多元融合

【2018.07.29/新聞大聯盟報導】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姊妹胡清嫻,28日首度以國策顧問身分到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擔任家庭教育課程講師,現身說法分享來台生活的趣事和學習的過程,她告訴初來乍到的新住民姊妹,「要落地深根,就要努力學習」。

嫁來台灣12年,胡清嫻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一份受雇於麵店煮麵的工作,時薪居然比台灣人少20元,原因是她是越南人,被差別待遇很不服氣,氣得她淚珠在眼眶裡打轉,傷心地辭職回家。從那時起,她心裡就有一種想法,要讓人們看見她們只是語言、文化有差異,能力、態度都一樣。因此,她近半年來致力於多元融合,她也勉勵姊妹們,要努力學中文、學相處,將心比心就會成為真正的一家人。

移民署各地服務站為了讓新住民盡快適應台灣生活,對於初次結婚來台定居的新住民朋友,每月都有舉辦「家庭教育課程」,主要內容有居停留注意事項、就業介紹、健康常識及家庭相處之道等,此次首度創新作法,邀請國策顧問胡清嫻現身說法,對剛來台灣的新住民姊妹進行經驗分享,許多姊妹事後都表示「很有幫助」。

由於胡清嫻一直鼓勵新住民姊妹走出家庭與社會積極互動,促進語言聽說能力,也因長期關注移工權益的議題,因此在106年獲總統府延攬為國策顧問,也是首位的新住民國策顧問,她投身於許多公共事務,像近期獲得近百萬元的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除了今年要辦600場多元文化講堂外,還要出一本三國語言的多元文化繪本,目前已經完成400餘場,夢想即將實現。

移民署台北市服務站主任黃齡玉表示,在清嫻的分享中,令她最印象深刻的,她學中文是跟婆婆上菜市場、陪公公看電視,一個字一個字的學,每晚睡前她會把今天所學的寫在一本厚厚的筆記本上,這種積極學習、融入在地生活的精神,實在令人感動,期盼大家都能「走出自己的路,實現台灣夢」。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