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香港「反送中」遊行破百萬人 特首民意創新低

6月9日,香港舉行了主權移交以來最大型遊行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主辦單位稱有103萬人參與。

港府推行《逃犯條例》修訂,過去數月在社會引起極大爭議。民陣9日舉行第三次反修例大遊行,這被視為是香港「雨傘運動」後最大規模的社會運動,海外多個城市亦有聲援。民陣方面表示,遊行規模超過了2003年的七一50萬人大遊行。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1日繼續闡述其支持修例的立場。她透露,保安局長李家超已經致函立法會,表示將以政策聲明確保移犯人權。林鄭月娥強調,修法後,引渡決定權在於法官,而不在於特區政府;在司法獨立的香港,沒有任何特首可以凌駕於司法之上。她還說,政府已經考慮到私營經濟界的擔憂,在草案中加強了對人權的保障。

香港大學最新公佈的民調顯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評分跌至上任以來最低點,只有43.3分。天主教香港教區11日發表聲明,形容《逃犯條例》修訂引致目前的香港社會「極度動盪不安」,並提出三點呼籲。

教區懇請港府在還未回應法律界及市民的疑慮之前,不要倉猝修法;呼籲港府和民眾「以香港的真正福祉為大前題」,保持克制、循和平方式謀求合乎公義和法理的解決方案。

身為天主教徒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經在競選特首時聲稱,自己是「受到上帝感召」而參選。天主教是香港最主要的宗教群體之一,教區統計有超過60萬信徒,當中三分之二是本地永久居民。

社會各界持續醞釀「三罷」行動,七所大專院校的學生組織呼籲明天罷課,全港最大工會「教協」也呼籲教師出席反修例集會。另外,社福團體、專業團體也呼籲同業罷工,到立法會外反對修法。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