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香港修訂逃犯條款 美國將審視香港政策法

美國國務院10日表示,深切關注港府修訂《逃犯條例》,並警告港府此舉可能危害美方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古斯(Morgan Ortagus) 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一國兩制持續受到侵蝕,令香港長久以來在國際事務上的特殊地位岌岌可危。國務院官員補充,奧塔古斯所指的是美國1992制定的《香港政策法》,此法案確保香港主權移交後,華盛頓仍賦予其不同於中國的待遇,包括異於中美的引渡安排、經貿關係、獨立關稅區、簽證待遇。

奧塔古斯續說,9日的大遊行清晰反映香港人的反對聲音。美國與許多香港人有著相同的憂慮,擔心欠缺程序保障的修訂建議會削弱香港的自治,並衝擊香港建立多年的人權保障、基本自由和民主價值。

她說,美國也關注修例會損害香港的營商環境,以及把美國公民和訪港旅客引渡至「反覆無常的」中國司法制度之下。她重申任何有關《逃犯條例》的修訂都應該小心處理,並廣泛諮詢本地和國際持份者。

上個月,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委員會提出,《逃犯條例》修訂可能讓美方重新審視《香港政策法》。美國國務院今年3月公佈《香港政策法》年度報告時指,香港的高度自治程度仍然足以維持美國給予特別待遇,但提醒自治正被逐漸削弱。

不過分析也指出,由於美國在香港的特殊營商環境中得益,華府若改變甚至廢除《香港政策法》,也可能招致自身的損失。美國國務院2018年的數據顯示,總共有8.5萬名美國公民居住於香港。商界方面,超過1300家美國企業在香港營業,幾乎所有美國金融企業都設有駐港業務。根據去年的統計,香港是美國最大貿易順差的來源地,金額高達311億美元,也同時是美國法律和會計業務的主要駐點。

美國國會也有聲音要求華盛頓重新檢視對港政策。包括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加德納(Cory Gardner)等多名議員在社交網站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其中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Sen. Ted Cruz , R-TX)表示,幾十年來,美國的政策建構在香港自治的前提之下,如果中共強行通過逃犯條例,美國必須重新考慮對香港政策;我們不可以再讓香港的特殊待遇被中共所利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指責美國,「就特區修例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對香港事務不停地說三道四」,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無權干預」。

另一方面,英國國會10日就《逃犯條例》修訂舉行緊急質詢。此項質詢由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韋斯特(Catherine West)提出,要求英國政府回答修例對《中英聯合聲明》的影響。

英國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田銘祺(Mark Field)代表政府回應,我們會繼續向香港和中國政府強調,要維持外界一國兩制的信心,香港就必須享有《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保障的高度自治和法治。

香港在1997年脫離英國殖民統治,主權移交中國,下個月就踏入22週年。韋斯特表示,英國與香港擁有悠久的政治、經濟和文化連結,因此英國持守承諾不讓香港孤獨是至關重要。

上月底,英國外交大臣傑里米亨特(Jeremy Hunt) 聯同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 發表英加兩國聯合聲明,警告修訂《逃犯條例》對香港的國際聲譽帶來潛在影響,更會對《中英聯合聲明》所列明的權利和自由產生負面影響。

一般認為,「送中條例」是由一名在台灣殺死女友逃回香港,無法起訴及引渡事件所引起的,但是現在連台灣民進黨政府也加入反對陣容。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