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駐澳門台北辦事處晚會 台澳交流合作密切

【2016.10.08/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澳門連線報導】台澳各界人士7日出應邀出席2016年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晚會,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盧長水除向出席人士問候致意外,他表示,台澳關係穩定發展,官方與民間的往來、交流與合作密切,成果豐碩,值得雙方珍惜與維護。

盧長水說,自2011年7月我駐澳門機構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以來,台灣與澳門的關係持續穩定發展,官方與民間的往來、交流與合作密切,成果一向豐碩,值得雙方珍惜與維護。

針對台澳各項交流成果,盧長水表示,在交通旅遊方面,2014、2015年台澳雙方分別簽署了「台灣與澳門間航空運輸協議」及「台灣與澳門避免航空企業雙重課稅協議」,讓雙方航空業者共享穩定的經營環境,提升國際競爭力,兩地民眾得到更便利完善的服務,根據台澳雙方官方統計公布的數字,去年台灣入境澳門旅客達到98萬8千人次,較前年增加3.6%,今年迄8月底,達71萬7千人次,累計較去年同期更成長了10.4%,預估今年台灣旅客來澳門更將超過100萬人次,是澳門第三大境外來客源。

澳門去年赴台灣觀光旅遊達12萬4千人次,較前年增加24.4%,占澳門居民比例相當高,可見雙方民眾來往交流密切而友好,台澳觀光旅遊的熱情交流,對雙方政府推動多元旅遊,致力提升旅遊品質及服務水平,增進了相互觀摩、健康發展的機遇。

盧長水指出,台澳在教育與學術交流方面的豐碩成果,台灣的社會自由民主開放、文化多元、治安良好,是學術與教育的良好環境,加以台灣的教育資源豐富質優、選擇多樣、國際化深,澳門學子來台就學,還可享有健保,學費和生活負擔輕,所以赴台就讀大學是澳門同學理想的選擇。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台灣教育部等相關單位都非常重視澳門青年學子的需求與服務,每年都為澳門高中應屆畢業同學辦理相關台灣各大專院校展覽會並搭建諮詢平台;從澳門學子報名考試、入學輔導、授業及生活照護,以及回到澳門的就業準備,都盡力給予協助,希望對台灣與澳門的教育、社會、人才等交流與進步提供最好的貢獻與服務。2016年11月11、12日,台北辦事處將在漁人碼頭會展中心舉辦台灣各高校教育展,屆時將有來自台灣近90所知名大學來澳參展,更呈現台灣對澳門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視。

盧長水依我教育部統計說明,累計過往澳門赴台就讀高校以上學生已近兩萬人,而其中95%以上的澳門同學畢業後都會回到澳門服務,並且在澳門各行各業的表現都非常傑出。台澳教育的深化合作,成功培養專業人才的模式,促進了澳門經濟與社會的發展,更為台灣與澳門長期友好緊密的關係,注入了綿延不絕的動力。

盧長水並以2015年6月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我文化部所屬駐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合作舉辦藝術交流為倒,他指出,首度在澳門國父紀念館舉辦「台灣週」活動將台灣多元生活風格介紹給澳門朋友,獲得澳門各界非常熱烈的廻響,為回應眾多澳門朋友們的期待,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於2016年4月在澳門國父紀念館、澳門戀愛巷電影館等地點,再次舉辦「2016台灣週」,透過各類戶外音樂會、體驗式活動、展覽、分享座談、電影欣賞等活動,再次為台澳兩地文化藝術開啟深度交流之窗,豐富臺澳兩地在文化層面的交流、合作與相互提昇。

10月7日出席2016年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晚會有陸委會港澳處處長杜嘉芬、澳門台商聯誼會會長阮南傑、亞洲台商總會監事長林啟明、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各界社團負責人、學校師長、澳門媒體等各界人士,晚會各界進行熱絡交流。

11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