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骨質疏鬆暗藏危機 50歲以上建議健檢

骨鬆不自知、睡覺翻身也有危機?63歲簡姓男子因為睡不慣兒子的單人床,睡覺時翻身不慎掉落床下,沒想到僅僅40多公分的高度,竟然造成他的肋骨骨折、位移,差一點就刺傷肺臟。但直到日前就醫檢查他才知道自己有嚴重骨質疏鬆症,根本就是骨折高風險群。

醫師指出,50歲以上國人,平均每5人就有1人骨質疏鬆,呼籲民眾若因為輕微碰撞、跌倒就骨折,顯示可能有骨質疏鬆症風險。建議就醫進一步檢查骨質密度是否正常,以降低日後再度發生骨折。

收治簡先生的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指出,骨密度數值低於負2.5就是骨鬆,負2到負4都屬嚴重骨鬆,而檢查顯示簡先生的骨密度是負3.6,算是嚴重骨鬆。

骨鬆「每多一個『負一』,骨折的機率就會提高15%」,而骨鬆症患者一但發生骨折,一年內死亡率,高達20%,風險不可小覷。但仍有不少民眾對骨質密度不自知,像是簡先生也是骨折後隔了兩年就醫、才知道原來自己的骨質疏鬆這麼嚴重。

為了避免患者因為不自知而錯失及早治療骨鬆、降低骨折風險的機會,義大醫院除了已經借助人工智慧醫療系統,設法在這類患者因骨折就醫時、提醒患者應進行骨密度檢查之外;在這次在義大醫院「流感肺炎活動週」與「骨鬆活動週」相關衛教活動中,也規劃有骨質疏鬆一分鐘自我評估測試、腳跟式骨質密度測量等衛教宣導。

建議50歲以上民眾如果明顯駝背、就應該留心是否骨密度有異常,可以接受骨折風險篩檢。一旦已經發生過骨折、尤其是一再骨折,建議接受骨質密度檢查。即便從未骨折,男生75歲、女生65歲、也應做骨密度檢查。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