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體驗原住民7大傳統 教育部邀青年壯遊

【2016.03.17/新聞大聯盟報導】天氣漸暖,適合外出旅行,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於全國各地建置52個青年壯遊點,辦理以文化、部落、生態、農村、漁村、志工、體能等7大類型為主題之體驗學習活動,目前正推出春季壯遊特色活動,歡迎青年朋友到活動網站(http://youthtravel.tw)報名參加。

青年壯遊點推出的活動非常多元,今年新增加宜蘭巴樂漾、花蓮吉拉米代、台北古蹟踏查、台中山訓、嘉義三界埔、台南社區體驗6個青年壯遊點。如果您喜歡DIY體驗,可以選擇到台中做手工包包或鞋子,到鶯歌做手工陶及手作窯烤,如果您喜歡戶外體驗,也可以參加各種戶外冒險活動,如溯溪、登山、高空繩索、風浪板等,動靜態活動任選。

東部有許多具特色的原住民族青年壯遊點活動,宜蘭巴樂漾青年壯遊點帶領大家探索羅東溪上游--泰雅族人賴以維生的水源頭,提供宜蘭有名的稻米及三星葱豐沛的灌溉水源,透過壯遊點達人帶領,探討水、土地與泰雅文化的關係,讓青年一探泰雅文化的內涵及神祕的文化禁忌。

花蓮吉拉米代部落位於花蓮縣富里鄉豐南社區,坐落於麻荖漏山下,緊鄰東河,從上游至中下游分布著自然森林、水稻梯田、水圳、聚落等層次分明地景,這般人地和諧的景觀,於101年獲花蓮縣政府文化局登錄為文化景觀的殊榮。

吉拉米代部落順應自然的原住民生活觀,例如部落有著層層疊疊的稻田,稻田裡有一顆顆大石頭,通常大家會為了擴充耕地面積而移除石頭,但這裡的族人卻將其保留;每到作物收割時,族人互助農事,本活動可體驗傳統阿美族農耕知識,及農事結束後的「巴格浪」歡慶活動,親自感受吉拉米代部落生活的美好,也學習關懷自己珍愛的土地。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自98年起與非營利組織合作,於全國各地建置青年壯遊點,鼓勵青年以多元方式認識鄉土、行遍台灣,至今邁入第8個年頭,已辦理2,267梯次活動,超過4萬1千餘人參加,每個青年壯遊點都有其特色活動及豐富的在地生命故事等你來探索,歡迎15-30歲青年報名參加青年壯遊點規劃的主題活動。相關訊息請上青年署「壯遊體驗學習網」(http://youthtravel.tw)查詢參閱。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