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高中生氣候行動競賽 桃中、竹東、錦和表現優異

教育部12月4日至5日舉辦2天1夜的「高中生氣候變遷學習營隊」競賽,共有14隊學生組隊參賽。經過二天的氣候變遷競賽,最後由3位評審教授依據主題性、氣候行動內容、創新度等面向評選出前3名,分別是桃園高中的「碳息『毒』『衣』無二的秘密」、竹東高中的「逆轉我們的未來」及錦和高中的「一『碳』『救』『境』」。各組帶隊老師票選出的最佳人氣獎,同樣由桃園市桃園高中的「碳息『毒』『衣』無二的秘密」榮獲。

桃園高中吳嘉芳老師帶領的團隊以「碳息『毒』『衣』無二的秘密」為主題,以「快時尚」的角度切入氣候變遷議題,看見快速時尚的過度生產與消費對地球產生的傷害,發想出獨具特色的「二手衣物交易平臺」。小組對於平臺推廣、資金運用及獎勵機制有全面性的考量,獲得評審老師及各組帶隊老師的青睞,榮獲第一名及最佳人氣獎兩個獎項,奪得亮眼佳績。

第2名由國立竹東高中葉鈞喬老師領軍的團隊奪得,以「逆轉我們的未來」為主題,列出4大環境議題,逐一提出氣候行動,並將高中學習領域與氣候變遷作連結。第3名則由錦和高中張元馨老師領軍的團隊獲得,以「一『碳』『救』『境』」為主題,結合照片及隨手可得的產品介紹碳足跡,分析臺灣推動碳足跡情形,最後提出氣候行動企以改善現況。

此外,「2021臺灣氣候行動博覽會」3日至5日於高雄駁二特區辦理營隊師生也共襄盛舉,教育部與眾多機關、民間團體及學研領域共同策劃博覽會展覽攤、產業論壇、公民論壇與青年論壇,在臺大及臺師大教授的引領下參觀學習,體驗國內最大型的氣候變遷博覽會,並著手規劃屬於青年世代的氣候行動。

教育部指出,參與的高中教師平時參與氣候變遷相關社群,對氣候變遷的科普知識非常關心,面對教育部108課綱探究與實作的課程規劃,也特意帶領3-4名學生一起參與本次氣候變遷學習營隊,期待設計出不同凡響的教學模組,也讓參與的學生帶回所見所聞,分享給其他同學關於氣候變遷的新知。

臺師大葉欣誠教授認為,近年教育部加強推廣氣候變遷教育,從大學延伸到中小學,而高中是大學與國中小之間的介面,學生的知識也相對成熟,所以在氣候變遷教育的推廣上扮演關鍵的角色。教育部表示,後續也將與各學科中心與地方教育行政單位加強合作,透過各種管道推播氣候變遷教育,並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推廣融入學科教學,不但提供知識,也要帶動學生積極參與氣候相關行動。

最新消息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