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高市長補選陳其邁將扛起責任 副閣揆三人呼聲高

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成功,中選會公告後,被罷免者解除職務,並在三個月內完成補選。誰是民進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民進黨內都認為,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責無旁貸,陳有義務、也有責任要扛起這一仗,黨內無人會挑戰他。

罷韓過關,一旦進入高雄市長補選程序,民進黨又由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參選,行政院副院長將出缺。率民進黨打贏總統選戰的「勝選黨主席」卓榮泰、及新冠肺炎期間表現獲肯定的衛福部長陳時中、經濟部長沈榮津是綠營內部期待的副院長繼任人選。

據了解,府院高層雖對誰接行政院副院長及高雄代理市長有討論,但如何宣布,仍須視韓國瑜是否提出罷免無效之訴。若韓提出罷免訴訟,在訴訟程序終結前,依法並不能進行補選。

蔡政府第二任期開展前碰上新冠肺炎疫情,政府防疫優先,520內閣人事改組幅度不大。當時綠營人士就指出,陳其邁職務暫未異動的關鍵因素正是要等待「罷韓」結果;韓國瑜確定被罷免,陳其邁將投入高雄市長補選,這是民進黨內大家都有的共識。

針對高雄市長罷免投票結果,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6日表示,行政院須依法在一周內提出代理市長人選,院方最快將於下周一邀集會議討論,人選最晚會於下周五前出爐。

至於外界關注的副院長陳其邁的動向,現階段並無異動。

在國民黨方面,黨主席江啟臣表示,將盡速與韓國瑜商討如何面對補選挑戰。

11
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