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吳騰彥 微程式資訊總經理

【2016.04.20/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YouBike的成功經驗與人性化的服務模式,讓國內外遊客讚賞不已,甚至吸引大陸、日本、泰國、歐洲等國外業者前來取經,堪稱是光耀臺灣的創新服務產業!

精練專業 接軌創業競爭力

微程式創辦人吳騰彥,是土生土長的雲林人,由於家中並不富裕,因此在就讀嘉義農專農業機械科時,就必須到工廠或加油站打工賺取學費、生活費,而他也在此時接觸到電腦資訊、自動化控制..等課程。在當時微軟視窗作業系統尚未問市,必須使用磁碟片開機的年代,吳騰彥就靠著維修、組裝電腦的專業技能,半工半讀直到畢業。

專科時期吳騰彥在學校擔任教授的研究助理,並在這段期間接觸到「牛隻定量餵食系統」的專案計畫。計畫主要目的是為了避免重複餵食牛隻,因此將晶片掛在牛的耳朵上,當牛隻一靠近飼料槽讀取器,便可透過讀取器讀取晶片,判斷這隻牛有無餵食過,再由飼料槽自行決定發派飼料與否,這就是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無線射頻辨識)的技術概念,而參與這項計畫所紮下的專業基礎,也成為吳騰彥日後最堅實的創業能量。

離開學校後,適巧吳騰彥一位友人想創業,並邀請他協助規劃相關電腦硬體設備以及業務聯繫等工作,但最後卻在諸多不確定性因素與風險的考量下,決定打退堂鼓;但設備都已經買了怎麼辦?於是吳騰彥念頭一轉,「那不如我自己來創業好了!」

時值23歲,憑著年輕初生之犢的衝勁與對電腦維修技術的熟稔能力,陰錯陽差地創立了微程式資訊,創業之後又透過嘉義農專老師引薦,因緣際會認識一位比他年長10歲、具豐富市場經驗的陳建名,由於兩人對未來事業規劃發展的理念與願景一致,很快就拍板決定攜手共創未來。創業初期,吳騰彥向親朋好友籌集創業資金,扛著500萬元沉重的負債壓力與眾人的殷殷期待,抱著背水一戰,不成功、便成仁的決心,踏出艱辛創業的第一步。「要是失敗了,還不出錢來,就不敢回家過年了。」

奮力轉型 闢新路開新局

微程式在1995年創立初期,係以過去吳騰彥在學生時代專精的電腦整機組裝及電腦周邊產品買賣為業務軸心,並在親朋好友積極主動的推介下,為公司帶來不小的營收動能,讓吳騰彥順利挺過創業的撞牆期。

然而,隨著時代與科技的推演,面對電腦產業發展新應用的速度飛快,帶動市場消費形態的改變,電腦資訊產業日趨成熟,讓組裝電腦的附加價值快速遞減,為了因應電腦產業走向專業分工的趨勢,吳騰彥在2000年帶領微程式第一次轉型,積極投入系統整合規劃開發並切入架設網路,建立客製化的創新營運模式,依客戶的營運特性,結合公司既有的硬體設備與設計專長,

量身開發符合客戶需求的商品;直到2005年因系統整合市場發展空間逐漸受到擠壓,微程式才再次轉型,正式跨入RFID射頻辨識相關技術及產品的設計研發,目前包括臺北市立動物園內的門票、遊園車的扣款設備、公車捷運悠遊卡扣款讀取器,都是微程式的代表性作品,清晰標誌著微程式在RFID領域的專業領先地位。

但事實上微程式第二次轉型,也經歷了一段備受煎熬與挑戰的陣痛期,「當時許多特殊晶片元件,都必須自國外購入,居高不下的採購成本,大幅降低客戶的使用意願,在資金、人才與設備不足等限制下,讓公司在營運初期面臨許多瓶頸與挑戰。」

為了掙脫困局,吳騰彥決定以開發學校業務為切入點,陸續承接許多學校的識別證、點名系統、門禁控管、影列印系統...等專案,「因為學校的經費預算不多,爭取承作業務的廠商也比較少,撿別人不想做的事,往往就是商機之所在。」微程式在點滴經驗累積下,逐漸練就一身紮實的基本功,為日後事業發展,創造出全新的前景與契機。

以創新為核心價值 顛覆勝負關鍵

吳騰彥認為,經營企業絕不只是把產品賣出去這麼簡單,後續的售後服務及維護工作,才是關鍵重點,因此微程式為了優化產品品質、改善服務流程,為客戶問題提供最佳解決方案,開始轉型建構一個「產業創新服務」結合「與客戶共同經營」的創新商業模式。「但是,這些連結電子票證、小額支付的新創服務產品,一開始在能否被市場接受的不確定因素阻撓下,無法大量生產,在規模小、成本高,以及研發過程又必須不斷投入資源的情況下,僅能拿現有賺錢的產品,來補貼新產品研發的資金缺口,倘若最後產品上市,無法大量生產,就等於徹底失敗!」

「10個案子如果有1個成功,就很不錯了!」在經歷幾次挫折與反思後,吳騰彥決定自己培養專業人才,堅持自己的研發技術一定要跑在客戶需求前面,當客戶有產品應用的構想時,微程式就可以快速提供客戶最適合的商品及服務。吳騰彥在這個階段除了持續建構研發能量之外,更積極貼近市場,仔細觀察消費者真正的需求,並與客戶結為策略聯盟,一起開展創新服務,協助採購商和參展企業打開更多潛在的新商機。至此微程式與客戶之間的關係,已不再只是單純的業務往來,而是利益共享的緊密戰略夥伴關係,往往在客戶還沒投入資源時,微程式就已先行啟動研發,建立互信的合作基礎,創造出「你好、我更好」的雙贏結果。

能夠讓巨大機械、臺灣大車隊、可口可樂、統一速邁等知名產業領先指標大廠,放心把業務交給微程式,「最大的關鍵在於微程式有跨產業通路、軟硬體系統垂直整合的能力,這也是微程式最大的競爭優勢!」吳騰彥說,目前新創產品的需求者,以各產業領域的領導廠商為主,原因是這些廠商較有意願與能力,投入資源發展新創產品,只要是與電子支付相關的新創開發,自然就會聯想到微程式,「微程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讓成功變得簡單多了!」

打造聰明微笑單車 站上趨勢浪頭

然而,讓微程式在市場上一炮而紅的代表作,就是與巨大機械、悠遊卡公司合作的「微笑單車-YouBike」。事實上,臺北捷運在2002年就正式發行悠遊卡,但一開始僅有扣款搭車的功能,應用範疇相當有限,因此2005年悠遊卡公司亟需全新的系統技術,以利各種新創服務的應用與推廣,但礙於當時悠遊卡的普及率並不高,對於一個連成本都不知道能否回收的案子,讓許多系統大廠望之卻步。

「機會來了!」面對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即便知道這對微程式而言將是個很大的挑戰,但吳騰彥仍然決定放手一搏,加上當時微程式已在臺北捷運、公車的扣款設備上,擁有超過5成以上的高市占率,成熟的RFID專業技術與實務開發經驗,讓微程式順利接下YouBike這個大案子。

微程式團隊經過數年的潛心研發,2009年YouBike開始試營運,並於2010年正式上路,但這項服務一開始並不被大家看好,效果也不如預期,歸咎原因,則在於會員註冊的手續繁複、必須帶著雙證件親臨服務中心以及YouBike站位太少、服務範圍太小...等種種不便民的措施,讓YouBike的使用率受到侷限。而微程式在YouBike專案上已投入相當龐大的人力與資金,因此,當時只能賠錢苦撐,直到2012年YouBike大舉擴點建置,經濟規模快速成長,微程式也跟著站穩了腳步。

如今的YouBike早已從過去一來一往的租借單車系統,進化成為「智慧聯網」的單車租借服務,不僅可以透過晶片連接雲端後端系統,甲地租借乙地還,更可透過RFID晶片的0.5秒的過卡連線,判斷租借的時間,計算扣款金額及卡內的剩餘金額。除此之外,為了提高YouBike的使用頻次與服務品質,微程式更研發即時查詢YouBike在各停靠站「可使用」、「可停放」數量的系統與APP,提供大數據資料(Big Data)讓維運團隊可以更精確調度車輛,紀錄每部腳踏車的身分與使用次數,並提醒需進行維修保養的時間。至此,微程式已全面建置完成YouBike營運系統所需的腳踏車內RFID晶片、車柱控制器、小額支付扣款等軟硬體與APP,強勢的產業領導地位已難撼動。

科技源自人性 電子感應創造便利消費模式

2010年台灣正式開放電子票證小額付費,已在RFID技術上儲備充沛能量的微程式,因此趁勢而起、一飛沖天,目前市場上由微程式設計的小額支付工具,已經廣泛應用在停車場系統、自動販賣機、智慧列印影印收費、電動車自動充電站、園區入園門票等不同業態,成為民眾不可或缺的生活元素。

此外,微程式也進一步與知名飲料大廠可口可樂合作,在街上隨處可見的飲料販賣機中,加入智慧型小額支付服務,民眾可直接使用悠遊卡小額支付扣款購買,再透過網路連線到雲端,將資訊回饋給經銷商,讓各地經銷商能夠即時掌握各個販賣機內飲料的庫存狀況,不僅有效取代過去以人力盤點的缺失與成本,進階為智慧型補貨管理後,更可透過長期的銷售資料數據分析,計算出一套精準的進貨、庫存與補貨時機。

微程式還有一項很特別的創新服務,就是將小額支付技術延伸至各式「門鎖」的應用,合作夥伴是一家擁有超過50年歷史的專業機械鎖廠「一德金屬」,目前這項透過手機NFC與網路系統開發電子鑰匙的創新設計,已在國外開始試用,未來消費者只要先在網路上預訂飯店並使用信用卡付款後,系統可以直接將飯店房間的「鑰匙」傳送到消費者的手機,讓手機取代傳統的鑰匙或房卡,消費者不必到飯店櫃檯Check-in,即可利用NFC手機感應進出房間,輕輕鬆鬆完成住房手續。微程式將科技的虛實整合融入人性化的內涵,開啟全新的商業模式,也徹底擄獲消費者的信心。

人才至上 共享經營成果

吳騰彥的競爭策略核心,就是要有效運用優秀的研發人才,為微程式創造出一個別人無可取代的地位,並以「學術領先實務」的理念,在公司內部建立一個學習與創新的氛圍,積極協助團隊夥伴汲取新知,進而能夠與公司一起茁壯成長,「當然也包括我自己!」為了提升自我管理專業,提高團隊的工作效率,吳騰彥在公餘之暇,進入中正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就讀EMBA在職專班,並以8年的時間取得博士學位,尤其在博士班意外為公司網羅到優秀人才,更讓他大感振奮。

此外,吳騰彥也透過與逢甲、中興、中正、嘉義大學等學校進行產學合作廣納人才,同時也提供學生實習與工讀的機會,讓學生在做中學的過程中,能夠緊貼產業及市場的脈動與需求,提升學以致用的綜效,更可藉此鎖定優秀學生,畢業後立即招攬進入微程式工作,為公司創造出源源不絕的戰力優勢。

「企業一定要提供員工發揮的舞臺,員工才會有成就感及向心力,尤其像YouBike這種新創服務,從研發設計到實際的量化收入,至少需要5年以上時間,因此微程式在發展前期,憑藉的就是團隊的技術研發、產品設計到取得具體成果所帶來的成就感。」吳騰彥除了提供員工遠優於中部地區其他企業的薪資報酬外,他也不吝於將公司獲利分享給員工,待未來公司上市後,微程式也將開放員工認股,藉此提高員工忠誠度、保留並吸引更多核心專業人才,作為公司發展的基石。

軟硬系統跨業整合 迎接創新智慧生活

微程式創立20年來,積極挑戰創新的商業模式領域,從電腦軟硬體買賣發展成產業創新服務的產業先驅,更在小額支付、智慧票證等領域搶下超過5成市占率的傲人成績。然而,對吳騰彥來說,微程式每一次轉型,就像是重新創業一般,儘管過程備嘗艱辛,但他仍勇於結合自己多年跨產業及跨技術的經驗,讓微程式開發的創新技術能夠被大量廣泛使用,產生核心技術價值與競爭力,透過物聯網與技術將產業連結後,更可望成為臺灣新創產業快速升級的推動引擎。

對於創新研發的「堅持」,是吳騰彥創業一路走來不曾偏移的初衷,「勇往直前、絕不留後路」,則是讓吳騰彥能夠堅持下去的信念,「任何一個新創的研究設計,一定會有許多困難與瓶頸需要突破,若心中只想著後路,終將失去跨越挑戰與困境的機會,一旦沒了後路,就會想盡辦法往前衝。」這就是讓吳騰彥面對資訊科技的驟變與激烈的競爭下,依然能夠快速順應潮流、掌握成功的最大關鍵因素。

<資料提供:中華民國青創協會>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