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天籟之聲的團長 蔡蕓翼

跨界弦樂四重奏One Box Music Group

曲風特質令人怦然心動

【2016.08.17/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一個來自年輕學子所組成的跨界弦樂四重奏【One Box Music Group】樂團,最近在市場轟然崛起;其音樂世界性的設計與呈現,音樂介於主流與非主流路徑與型態,幾支MV音樂片內容更呈現迷惘與恐懼元素,喜悅及憂愁,建構音樂多變性的想像空間,相當受到重視。

這四個來自學院派的學子,每個人都累積了十年以上的音樂學習與養成,搭配默契演出的整體音樂性,玄幻而具豐富性,採取音樂創作朝向全球性曲風的特性,將古典流行樂帶入到一個全新時空的轉換環境中,從演出者到接收大眾之間,也都藉著音樂曲風的傳頌及飄送,展露出溫馨且親密的互動,足見其音樂的穿透性與融合性的魅力。

擔任樂團團長的蔡蕓翼,本身也是作曲者及小提琴手,可說是樂團的靈魂,他設計樂團理念並擔任編導的工作,承襲了父視知名長笛大師蔡介誠的音樂特質與卓越學習能力,從小耳濡目染下,練就了作曲與拉琴的技巧,並多次與父親在公開場合同台演出,備受好評,也是樂團難得一見父子皆在音樂領域占有一席之地的獲正面評價業者,更何況蔡蕓翼還是個未滿二十歲的大學生呢,從創作、演奏,到行銷、編導,其音樂磁場的運轉力超乎常人,未來的音樂成就不可限量。

成立於今年4月的【One Box Music Group】樂團,屬於創作式古典流行樂、跨界演出團體,團長蔡蕓翼表示:在現今電子音樂流行的時代,人們習慣聆聽的音樂一再的改變,樂器的真偽也漸漸地不再被重視。我們期望能夠用各式各樣的樂器演奏改編與創作,讓聽眾用不同的角度去體驗樂曲,用絕不馬虎的心帶給大家最真實的感動。他認為,生命的旅途時常會遇到瓶頸,而往往這些經歷都是一體兩面的,倘若音樂能夠潛移默化地影響人的思維,進而撫慰人心,那麼便是值得。

該團期待他們的音樂能夠「接地氣」,正所謂人們時常會將「古典樂器」作為一種曲高和寡的想像,然而【One Box Music Group】最致力於保留本身地質感,並且加入些許通俗元素來達成全新演出方式與曲風,望能夠突破一層束縛的框架。

除了團長蔡蕓翼之外,其他演出者包括:小提琴手李孟姍、大提琴手趙長宏、低音提琴手張景淳等,其他幕後人員包括:舞蹈總監江祉嫺、多媒體動畫設計李綾娟、Logo設計張格銨、影像總監&導演游景翔。據了解,【One Box Music Group】樂團已經陸續完成2支MV影片,並在Youtube順利播出,看到的人都為之驚歎不已。

團長蔡蕓翼表示:一部MV的完成,需要經歷許多考驗,從最開始的改編作曲、進錄音室與後製、處理版權相關事宜、影像拍攝人員與場地租借,到最後影片的剪接後製完成,作為他們開頭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學習到了許多經驗。

這是一個珍貴的足跡,在過程中無論是音樂演奏者、舞者、動畫師、影像師都在事後表示得到了很特別的養分,大家同做一件事,也在不同領域有相當地成長,這樣珍貴的回憶與值得永存的紀錄,是無價的。

做為台灣最耳熟能詳的當紅流行歌曲「小幸運」,許多民眾期望能夠聽到不一樣的版本,流行曲的手法總是讓人能夠輕易地跟著哼唱與記憶,相較之下也較容易讓人有「膩」的感覺出現,因此【One Box Music Group】樂團特別設計「小幸運」作為樂團的第一部曲,大改前奏與尾奏,賦予它不一樣的曲風與生命,令聽眾感到耳目一新。

蔡蕓翼(Cloudwing)小檔案:

主修小提琴,畢業於秀山國小、仁愛國中、新店高中音樂班(撕榜榜首),現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自幼即隨父參加各種演出活動並參與錄製多張專輯,多次獲得台灣學生音樂比賽優等佳績。

積極參與各市社區營造老人關懷音樂活動 幼兒教育中小學宣導音樂活動 與各式場合節日演出(內湖瓜果節、八里竹筍節、桃園壽山巖賞櫻活動…等。

同時也是一位跨界編(作)曲家,曲目從古典至流行,電影配樂,遊戲背景配樂,鄉村音樂皆有採納,以多元跨界合作為主!此外也包含與中國音樂的結合。

擔任多次音樂會活動總召,包含:

1.高中時期畢業製作-「Nothing Better Than Us」

2.台灣藝術大學日間音樂系大二班級音樂會「醇音」

3.One Box「夢想與回憶 創作音樂會」專場 等…

4.參加「2015德國歐費斯蘭音樂節」,與Wolfram König 教授學習小提琴,並在當地廣泛演出自創的中華文化室內樂曲「Legato VS.Pizzicato」獲得當地極大迴響。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