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教學訪問教師 林彥佑

【2018.05.26/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無數的考試現場,當鐘聲一響,一定常見有些人早已好整以暇,等待交卷,有些人卻還有大半題目答不完。許多人會歸因於每個學生對課程的理解程度不同所致,卻忽略了這可能是「閱讀力」低落造成的結果!「許多人以為閱讀的影響只及於語文科,事實上,懂得閱讀的孩子不僅對課程內容的消化更快,也更深入,在考試時也較能正確理解題意。」高雄市林園國小語文科老師林彥佑說道。

林彥佑的許多學生在升上國中後會回校分享,當他們發現竟然有許多同學考試題目都答不完,才明白老師從小要他們念那些詩詞歌賦的用意。

「閱讀並不只是單純的欣賞和背誦,在正確的引導下,透過閱讀所能培養的理解力、思辨力與表達力,除了可運用在語文、社會科,連數學科也可看出明顯差異。」林彥佑說道。

林彥佑舉例,曾有一個學生雖然語文科的成績都不錯,唯獨在數學科的學習特別吃力。後來透過陪伴與觀察,才發現或許是在學校和補習班的填鴨式教育下浸淫太久,這位學生雖然用功,但對囫圇吞棗的學習內容其實已失去分辨的能力。

「所以,當數學題目以今天是禮拜三,媽媽和小明一起上菜市場買菜當開場時,這位同學的算式會連禮拜三的『三』,都加進算式裡。」後來,在林彥佑引導這位學生讀題目時,要學習先將重點畫出來,才讓這名學生的數學科成績大幅改善。

對林彥佑來說,語文教學不只有傳統的「讀與寫」,應該結合聽、說、讀、寫,並透過各種方式不斷實踐。所以林彥佑也常帶著學生透過寫硬筆字或書法,去臨摹各種詩詞與文章,讓學生在有趣的上課方式中,內化成自己的生命經驗,他還把這一套又一套師生互動的特色課程集結成書--《有趣的成語遊戲》,以嘉惠更多學生和老師。

由於十多年來,長期投入語文教學,林彥佑不僅曾任教育部閱讀推手「磐石計畫」評審,以及全國、縣市語文競賽評審,曾獲得全國大專優秀青年領袖、高雄市super教師、親子天下「創新100選教師」肯定,更廣泛受邀出席新加坡、越南、廈門、北京、西安、廣州、印尼、馬來西亞的語文教育論壇與教學觀摩。

自2013年即加入高雄市國語文輔導團的他,更在2016年有了一個新任務--借調到台中市后里區泰安國小,擔任教學訪問教師。

身為第一屆的「教學訪問教師計畫」種子老師,林彥佑說明,此計畫主要是希望不同領域各有專長的老師,能透過進駐偏鄉學校的方式,讓研習資源較缺乏的偏鄉教師們,有更直接的切磋學習與討論的對象。

「這項計畫的執行期是兩年,坦白說,剛到泰安國小時,也曾感到不安,畢竟當地許多老師的年資比自己資深,也曾有老師質疑教學訪問教師的作用到底是什麼,語意中總有是去監督他們的感覺。」林彥佑說,但在一年多來,透過不斷的討論與交流後,不僅彼此間更有共識,現在兩年計畫將期滿,大家反而有些依依不捨。

事實上,林彥佑借調到泰安國小後,除了針對語文教學,以入班上課與觀課的方式交流外,為了提供偏鄉的孩子有更多的文化刺激,林彥佑也加入了國際教育的教學。

「作法有兩種,入班的部分主要針對高年級,透過彈性課或語文課,帶著學生們閱讀國際新聞,而全校性的推廣,則透過每週二的晨會,每次介紹一個國家的特殊文化。」林彥佑說明,國際教育的素材來源,部分是因自己熱愛旅遊,曾走訪許多國家,有時則結合國外志工參訪的活動,讓偏鄉的孩子能親自與不同國家的人接觸,從過程中的文化衝擊與震盪,去培養國際觀。

從閱讀力,為理解與思辨打底,再透過國際資源的引進,林彥佑在語文教育上的努力,無非是為了讓孩子及早取得進入全球化平台的門票,找到撐起一片天的支點。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