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王年清 汛德機械總經理

【2016.01.20/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穩紮穩打  農村囝仔向前行

王年清出生於新竹縣關西鎮的務農家庭,因父母親忙於耕作農事,年幼時即必須與兄長和小妹分工合作打理家務,也會幫忙父母親分擔餵豬、餵鴨、種菜、澆水或是採茶、種田等農事。「小時候的生活,真的很苦,有時候假日到山上採茶直到太陽西下,身體已經疲憊不堪了,還得扛著枯枝、木柴,摸黑下山回家。」儘管童年時光少了同齡孩童四處嬉戲玩耍的回憶,王年清對父母親無悔無怨的辛勞付出和鼓勵,始終心懷敬意與感恩,而忙碌充實的農村生活,也為他涵養出吃苦耐勞、堅毅不拔的個性。

王年清在高中時期接受3年嚴格的學科和技術實習磨練,取得紮實的專業知識和技能,讓他對電機領域產生濃厚的興趣,不只在學科上表現優異,學校各類體育及技藝競賽也有亮眼佳績,在全台灣僅有7所專科學校的年代,即順利考取龍華工專電機科,是少數應屆考上專科學校的學生。大專時期,熱愛登山和各項運動的王年清,擔任登山社幹部,畢業前幾乎踏遍北部郊山,累積30座挑戰百岳的登山紀錄,更奠定了他勇往直前和敢於冒險的創業精神。

1985年,王年清畢業時適逢台灣景氣低迷,嚴重衝擊就業市場,讓擁有電機專業的他也不得不屈就現實,先找了一份與自己興趣背道而馳的塑膠焊接工作,而他的勤懇與認真,也讓老闆對他讚不絕口,直覺他是個難得的可造之材,因此當王年清1年後遞出辭呈時,老闆即主動強力慰留,並轉任電機部門,讓他如願走進心中嚮往已久的機電產業領域。

而這段期間王年清也曾在同事邀約下投入創業,卻因社會歷練不足,缺乏專業及業務能力,以致在經營上頗為辛苦;2年後,恰巧前公司亟需人力,在老闆的力邀下,王年清決定暫時放下事業,重返老東家工作。

台德聯手合作  共創雙贏格局

「創業時機並沒有早和晚之分,而是你自己準備好了沒。」經過3年的實務歷練,王年清晉升為電機部門主管,對設備製程與產業趨勢也有更深入的了解,他發現台灣印刷電路板(PCB)自動化的市場需求是相當值得期待的,在評估初期可運用的資金及設備規模,並仔細審視自己的專業能力後,於1994年與3位夥伴一起創立「伸倍自動化有限公司」。創業初期,從接單、設計、製造、PLC軟體開發到試車安裝,夥伴們個個身兼數職,凡事親力親為,以優質的服務與友善的價格,迅速在業界闖出名聲,成立不到5年,年營收即創下5000萬元佳績。

德國SCHMID集團因看好亞洲市場,積極透過與當地企業合作的模式,以期快速切入市場,並在老東家官錦堃董事長的引薦下,與伸倍團隊結緣。王年清在分析與外資合作,品牌、技術、全球銷售點的優勢提升以及與德國集團作為競爭對手的劣勢後,著眼於提升公司規模和技術能力,創造永續動能,伸倍經營團隊決定與德國SCHMID集團攜手合作,「迅得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也在1999年正式誕生。

迅得機械成立初期,德資約占70%,在經過近2年磨合期後,王年清發現德國決策高層並不會過度涉入台灣公司的經營,反而站在協助的角度、充分授權,協助迅得機械提升技術和產品品質,將品牌迅速擴散至亞洲各國,讓迅得機械生產的PCB產業自動化收放板機與物流設備,在5年內成功走出台灣市場,融入國際。

前進大陸  擴大產品組合

2003年台灣經濟受伊拉克戰爭及SARS疫情等因素影響,經濟成長開始放緩,壓縮迅得機械的成長空間,但王年清仍相當看好PCB產業未來的發展潛力,為了與製造業、板廠外移的趨勢接軌,提供大陸台商對印刷電路板的服務需求,因此在2004年決定轉戰大陸,選擇在上下游產業供應鏈較完備的東莞地區設廠,並以三足鼎立的策略,發展核心技術相近的產業,包括面板及太陽能板,隔年進入FPD液晶薄膜顯示器產業自動化設備,2006年再新增PV太陽能電池產業自動化設備,並先後成立光電事業部、太陽能事業部,公司規模也跟著不斷成長。

「我們將產品研發、質量提升的重心放在台灣,東莞則專責生產製造,因大陸工資上漲是大勢所趨,在溝通、技術能力及忠誠度的考量下,關鍵部門主管仍以台籍員工為主。」王年清說,在中國無論是哪家企業,機密外洩與員工跳槽仍防不勝防,因此近年來公司也更加重視資安的管理,並以圖面資料、軟體結合硬體的方式,降低機密外洩的風險。

扭轉劣勢  創造規模經濟

王年清原以標準化作為經營策略,不僅生產效率高,還能降低研發成本,但在2007年開始面臨少量多樣客製化的產業趨勢,電子產品的生命週期愈來愈短,市場終端消費產品不斷推陳出新,每家電路板廠的製程條件或自動化要求皆不同。在觀察市場生態的改變後,王年清開始著手強化內部生產與研發製造能力,發展出模組化概念設計組裝,將設備中主要機構標準化,如專用型機器手臂、升降機構、橫移機構等,歸納為3~5組規格,即便客戶有多樣化的要求,皆能提供自動化的解決方案。模組化讓設計和生產的時間縮短、錯誤降低,且易於保養和組裝便利,成本也大幅下降,因此迅得機械在2010年成立加工中心,藉由產品差異化創造出規模經濟,5年內營收即翻倍成長。

「做產品最怕從源頭就出錯,若在研發部門設計就有瑕疵,全面修改相當耗時,加上自動化並沒有很高的技術門檻,要把最簡單的東西做到最好,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此要提供最好的品質、服務給客戶,把客戶的事當作是自己的事來處理。」為了因應模組化設計,迅得機械開發一套知識管理系統(KMS),將馬達、汽缸、齒輪、皮帶等零件進行分類管理,安排專人負責修改該類別資訊,並補充知識與Know-how,透過知識庫裡的分類檢索,可輕易找到欲使用的零件,再利用設定好的程式計算,讓新進或不熟悉的工程師,在工作上變得更有效率,降低錯誤發生的比例。

在印刷電路板市場中,王年清認為除了模組化設計,生產、研發的規模也是優勢之一,深耕自動化市場至今,當客戶提出客製化、短時間內大量交貨的需求時,僅有迅得機械可以即時提供全廠27%人力投入研發與大量供貨,無論在生產與研發能力上,皆讓競爭對手望塵莫及。目前迅得機械人力布署已全數到位,在台灣與大陸搶下60%的高市占率,已成為PCB自動化的領導品牌。

以創新為引擎  驅動持續領先優勢

「唯有不斷創新研發,才能為企業創造高附加價值與成長獲利。」王年清認為,自動化與製程設備相連但無相關,由於早期需要人力負責投板與收板,因此迅得機械積極研發三軸機械手臂,達成更靈活的空間利用,讓作業中的PCB板件能做到少接觸、低發塵及無印痕的高性能自動化設備,成為業界率先推出機械手臂應用在PCB自動化產業的品牌。

然而,六軸機械手臂卻迅速挾著低價優勢搶攻市場,徹底改變市場的遊戲規則,於是迅得機械與上銀公司合作開發六軸機械手臂,獨家銷售並共同擁有專利,成為目前市場上廣受歡迎的產品。「即使無法做到百分之百,專利卻是阻絕競爭的方法之一。」王年清除了注重創新研發外,也全力以專利布局鞏固技術領導,目前迅得機械在台灣、大陸、日本及韓國等亞洲國家共取得137 項發明專利,在業界保持技術領先的地位。

2012年歐債危機爆發,歐美各國政府紛紛緊縮對太陽能補助,德國也提出工業4.0智慧自動化生產概念,儘管情勢看似不利太陽能產業發展,但王年清認為半導體是台灣的強項,未來10年應該還會持續成長,因此在2014年將太陽能全線自動化技術能力轉至半導體產業,目前已將智能單軌智慧系統(RGV)與自走車系統(AGV)導入IC封裝產業,結合迅得機械的自動化整合能力,布局半導體封測廠的無人化物流系統,在台南成立工廠,並以成為台積電、聯電供應商為目標。

此外,德國母公司也因財務規劃,在2014年出售迅得機械持股,王年清帶領經營團隊增加持股比例,並在短時間內成功找到法人與策略股東投入資金,購回公司股權,不僅紓解德國公司資金問題,也成為合作的策略夥伴。

打造幸福企業  從健康職場做起

「創業打的是團體戰而非個人單打獨鬥,迅得能有今天的成就,都要歸功於這群認真不懈、不離不棄的團隊。但未來公司仍將持續轉型升級,我個人也是。」

為了開啟更宏觀的經營視野,王年清自2001年起陸續進入元智大學EMBA、政治大學企家班與EMBA進修,補足自己較缺乏的管理知識,並完成《以案例式推理與模糊理論建構產品研發階段知識管理系統之研究》、《以模組化對應機械設備業少量多樣客製化的策略》2本論文著作,也讓自己成為公司第三位碩士畢業生。「在職進修除了可以將公司實務與理論印證、結合外,最大的收穫則是經營朋友圈與累積人脈,激發自己學習的動機。」

因此,王年清除了積極在公司內部建構一個優質的學習氛圍與價值觀,並陸續補助20位研發人員及主管至中原大學產業碩士專班進修,強化專業領域上的技術與管理知識之外,也以將迅得機械打造成幸福企業為目標,不僅安排醫師駐廠提供健康諮詢,更提供員工旅遊補助等福利,而喜愛登山健行、騎單車、打高爾夫球等運動的王年清,為了讓員工在工作之餘能夠紓壓健身,因此在公司設立健身房,並透過福委會協助舉辦單車環島、登武嶺、泳渡日月潭、壘球賽等戶外活動,讓員工挑戰自己的體能極限,運動風氣盛行的迅得機械不僅搶下桃園中壢企業壘球賽冠軍,王年清也曾獲得全國EMBA高爾夫球賽個人與團體賽冠軍。

此外,王年清在事業經營步上正軌後,也積極投入公益、回饋社會,除了與桃園縣社會局、托育協會合辦的高關懷托育計畫,自2007年~2011年間每年捐助百餘萬元,成功扶助許多家庭,成為各縣市仿效的模範計畫,並自2010年起持續捐助桃園中正國小貧童學費與午餐,2012年起提供中原大學專題實作獎助學金,並發起家扶中心、喜憨兒、賑災等募款活動,皆是希望貢獻一己之力,善盡一份社會人的綿薄力量。

台灣印刷電路板協會(TPCA)在2014年發表的《產業白皮書》,主要分為6個構面,其中有關自動化產業的研究論述,熱愛PCB產業的王年清因擔任產業白皮書自動化小組召集人,也竭盡力心貢獻己能,協助完成制訂目標與事項。「電路板目前年產值約5000多億台幣,2020年將可達成兆元產業的目標,因此我們設定6個大方向,希望有助於提升PCB相關產業競爭力的同時,也能帶動迅得機械的發展。」

推動4.0智慧生產  帶動產業成功轉型升級

迅得機械為了保持對產業環境的洞察力與影響力,積極參與產業相關展覽,包括每年在台灣舉辦的自動化及機器人展、觸控面板暨光學膜展、國際太陽光電展、TPCA SHOW台灣電路板國際展,以及由大陸子公司代表參加的蘇州PCB SHOW等展覽,並在2015年10月的TPCA SHOW推出智慧工廠的概念,舉辦PCB 4.0應用技術發表會,廣邀所有客戶一同參與,發表最新的產品和技術,藉此擴散公司的知名度。

王年清說,中小企業因資源有限,所以更要懂得善用資源,即使學校商用化程度較低,但企業仍應積極透過產學合作,彌補自己研發資源不足的問題,如LED藍寶石基板軟性光罩專用曝光機,就是與成功大學機械所共同合作研發的成果。而數位製造技術(工業4.0或稱智慧化工廠)是目前產業熱烈討論的議題,智慧化工廠首先在設備層,需有相互溝通的自動化設備、製程設備及物流系統,並利用多種連線方式將設備串連為生產系統,後續展開資料的應用分析。政府所推動的生產力4.0,也將印刷電路板產業列入相關產業內,讓王年清對迅得機械的未來,充滿無比信心。

「製造業要升級轉型,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台灣半導體產業為何在全球沒有競爭對手,就是因為研發能力、製程能力,甚至是製造方式皆已經是工業4.0的概念,這也是許多傳統產業努力的目標,我也期許迅得機械能為PCB產業,建構工業4.0的智慧工廠,為傳統製造業注入創新能量,達成提升台灣製造業國際競爭力的終極目標。」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青創協會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