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竹塘國中校長 黃仲平

【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2019年5月,在彰化舉辦的「鐵道微縮模型」課程成果發表會,以融合彰化在地特色,並透過扇形車庫將科技教育與生活結合,為偏鄉的科技教育打開另一扇窗。多數人著眼於這項創意課程的發起人:竹塘國中黃仲平校長,個人擁有一千多輛模型火車的鐵道迷身分,以及赴日交流等心得時,他卻謙虛地說,這項課程只是拋磚引玉,創意教學的題材隨手可得,能否持續與深化的關鍵在於熱情。

「無論是老師或學生,對一件事擁有熱情,才可能產生動機、引發興趣,進而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黃仲平說道。身為彰化在地人,黃仲平自民國86年實習結束,在竹塘國中擔任代理老師以來,二十多年的教育生涯,都奉獻給彰化縣竹塘及二水國中兩所偏鄉學校,剛好就位於彰化縣人口最少的兩個行政區。

黃仲平分享,在竹塘國中任教時,當時蔡永發校長對於生活教育的重視,以及要求老師們不能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的堅持,讓他印象深刻。「在當時還是升學至上的風氣下,校長這樣的堅持,不僅讓家長與社區對學校更支持,三年後考取彰中、彰女的人數,更從掛零一路成長到十多位,吸引許多外學區的學生移入就讀。」黃仲平談道。

因這個身教,讓黃仲平往後無論擔任哪個職務,都不放棄任何引導學生的機會。在竹塘國中擔任訓導主任時,他會陪著受罰學生割草,並且跟他們說:「你看主任也沒做錯事,卻要陪你們一起割草,還得因你們做的事被社區人士罵,不覺得這樣不公平嗎?」藉此讓孩子們省思。在擔任二水國中校長期間,有一次學生遭罰後,怒而將黃仲平的新車刮花,黃仲平不但藉此作機會教育,更將這群學生訓練成校內「教師汽機車安全糾察隊」,還保留被刮的痕跡當作「留念」。

「教育最重要的意義,仍是在人格的養成,然後才是志趣的探索。」黃仲平強調。所以,在過去尚未取消能力分班時,竹塘國中也曾經利用第八堂課,為不愛念書的孩子安排藝能課,目前也積極規劃並增開技藝班,協助孩子探索興趣,銜接未來的技職教育。

為了提供孩子更深入、更全面的探索式學習,黃仲平從98年起積極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從自己的生物課實踐新課綱精神。例如,帶著學生觀察學校附近的豌豆,在過程中將在地的農作物融入生物課本的遺傳學單元,講到目前鳥類的「瞬膜」時,則請學生回家觀察自己家養的雞,再與課本互相印證。

2010年到二水國中擔任校長後,他以原本在竹塘國中的經驗,結合二水在地資源與學校夥伴,一起合作參與特色學校等計畫,並剛好配合學校教學大樓重建與新建二水國際學校,結合原有的泰山體驗營,將全校僅有9個班級的二水國中,打造成培養孩子在地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樂學學園。

黃仲平認為,偏鄉學校的大自然資源就是學生最好的探索與學習場域,這也讓二水國中除了有國語文領域的「八堡圳」特色課程,還有戶外十二米的攀岩場的攀岩體育課、校園三十多棵咖啡樹可供實習的家政課,以及童軍領域的定向越野課程,都能引發孩子們更強的學習動機。

黃仲平坦承,發展這些傳統被認為無關升學的科目,的確會讓許多家長擔心排擠掉念書的時間。他說,曾有直笛隊學生,在回答「音樂對自己的意義」時說:「音樂是我人生的蝸牛殼」,老師詢問孩子,蝸牛殼不是負擔嗎?沒想到學生卻說:「蝸牛殼會陪著我們長大,當我們低潮時可以躲進去休息後再出發,讓我們可以面對更多的挑戰。」學生的回應讓老師們大受鼓舞,更堅信自己是對的。

2017年,黃仲平在回到熟悉的竹塘國中擔任校長,將同樣的精神帶回竹塘之後,升學成績創下學校歷年紀錄,不但錄取彰中、彰女的人數達到36位,也有八成以上的畢業生進入公立學校就讀,讓對全人教育有疑慮的家長可以安心。「學校不辦晚自習的決定,得到更多家長的支持。」黃仲平說,當孩子的學習興趣被燃起時,也會有更好的學習成效,不一定要把孩子整天都綁在課堂裡。「大人都不願意加班了,又何必為難孩子呢?」

未來,黃仲平將繼續為師生扛住世俗的壓力,讓每個孩子都能在多元探索下,刺激學習動機,進而找到自己的夢想。

資料來源:教育部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