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美容王國的總裁羅麗芬

【2018.11.05/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文◎曾言之

「羅總裁現在走過2015年,那一年集團推出第3個品牌黛昂絲…。」2018年羅麗芬創富盛會以「見證羅麗芬力量」為主軸,只見羅麗芬美容集團總裁羅麗芬穿著一席白色拖尾蕾絲長禮服,在眾多「羅家將」的簇擁下,從印有創業年份1986年的紅地毯,一步一腳印走過33個年頭,來到2018年,羅麗芬-KY在台上市的這一年。

走過33個年頭 羅麗芬成中國美容產業霸主

「我們終於上市了!」羅麗芬在舞台上對著台下的「羅家將」們呼喊,也向世界發下豪語,下一步就是進軍國際,以「台灣研發、兩岸品牌,打下國際能見度」為目標,成為享譽國際的美容品牌。

回憶創業最初的萌芽,小時候的羅麗芬,臉上有個巴掌大的胎記,當時父親總告訴她,那是上帝在最美麗的女孩臉上留下的印記,長大後要帶她去美容,自此種下羅麗芬心中那個美容的種子。

「一生只做一件事」是羅麗芬最驕傲的事,1986年19歲的她在台中開美容院起家,因為「相信專業、決心美麗」的初衷,很快地分店一家一家的開,第一線接觸客戶10多年,為她2002年進軍大陸打下良好的基礎。

因為胎記女孩的心願就是做美容產業,所以羅麗芬總是會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要求精準臨床、良好品質的產品,以及精緻化、標準化的店面管理流程,還發展出業界唯一的小包裝量化美容護理標準作業流程,客人每一次的護理產品用量都相同,不會受外在因素影響。

踏足大陸16年,羅麗芬美容集團的終端美容院已擴展到3200家,滲透率高達20%,北從內蒙古、南至雲南,都有羅麗芬3個臉部保養品牌「葛林若」、「聖迪尼爾」、「黛昂絲」的愛用者。

2015年開始,羅麗芬美容集團每年營收都翻倍成長,從2.1億元、2016年4.35億元,一路攀升至2017年8.69億元,2018年上半年更一舉突破6.21億元,儼然是大陸美容產業的霸主。

攜手中國日化工業研究院 打造化妝品檢驗標準

秉持著「相信專業、決心美麗」的信念,羅麗芬美容集團一次又一次推高業界標準,至今已累計獲得8項發明專利、22項外觀專利,今年更首度與中國日化工業研究院,共同成立專業化妝品工業評價聯合實驗室,將合作3年打造化妝品界的檢驗標準。

專業上頻下苦功,羅麗芬美容集團總部位於大陸漳州台商開發區,光是研發中心就佔地2000平方公尺,從產品抑菌能力檢測、天然防腐劑萃取到幹細胞保養品研發等,就連產品包裝耐震、耐摔都在實驗室中測試,就怕大陸地大物博,運輸過程中各種環境因子恐影響產品品質。

羅麗芬的產品更講求不添加防腐劑,因此實驗室自阿里山特有種大葉山芙蓉,萃取出天然的防腐劑,羅麗芬美容集團總經理饒煥文說,過往文獻多記載,阿里山原住民受傷時,會摘取大葉山芙蓉的葉子抹在皮膚上,消紅、消腫、加速傷口癒合效果佳品質的要求,同時具有抗菌、防腐、抗炎、抗敏等特性,比抗生素還要好。

因此,羅麗芬美容集團目前運用在保養品的8項發明專利中,運用最多的便是大葉山芙蓉,饒煥文強調,已獲得高臨界提取的專利,藉由其抗金色葡萄球菌、細菌、黴菌的特性,防止皮膚過敏,且在不添加加其他防腐劑的情況下,達到保存3年的效果。

讓產品說話 「只要握上了就捨不得放手」

「羅麗芬的產品,只要(美容院)握上了,就捨不得放手。」羅麗芬美容集團的代理商異口同聲地表示,羅麗芬的產品「會說話」,不需要太多的推銷,只要讓銷售端的美容院了解到產品的好處與特性,客人幾乎都一試成主顧。

本著對產品品質的要求,強化專業、安全且有效的臨床,且產品絕不添加化學防腐劑,透過植物萃取做到天然無添加,「這就是我們跟同業最大的差別」,羅麗芬驕傲地說。

確實,走進羅麗芬美容集團位於漳州台商開發區的生產基地,沒有全自動化的生產流程,有的是生產線上員工們,一個一個細心地完成每一道流程,從生產到最後出貨需要長達6~8天的時間。

饒煥文說,一般美容產品強化防腐劑,因此可以加速生產流程,但羅麗芬的產品用的是天然防腐劑,因此第一次乳化後需要先靜置3天,檢測防腐效果,接著完成裝罐後,還需再次靜置3天,確認產品的細菌或黴菌沒有超標,最後需通過包裝檢驗,因此一個產品的製程至少需要6~8天,確保消費者使用的是高品質的產品。

返台IPO 展望國際市場

羅麗芬在台灣起家,發跡於大陸,2018年返台IPO,羅麗芬-KY將於11月19日上市,今年還與知名影星鍾麗緹簽下2年代言合約,胎記女孩羅麗芬站上制高點,接下來將放眼國際打世界盃,期望讓羅麗芬美容集團成為未來50、100年後名揚四海的品牌。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