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聯策科技董事長 林文彬

【2017.02.12/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十年磨一劍 累積紮實創業能量

出身高雄旗山務農家庭的林文彬,自幼涵養篤實純樸、克勤克儉的農家精神與關心社會的胸懷。16歲離家北上求學,在工業技術學院畢業後,考取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專研電視影像系統,自此與自動化視覺設備專業領域,結下一生不解之緣。

研究所畢業後,林文彬任職外商實密科技,擔任業務工程師,除了銷售產品之外,也積極汲取外商公司特有的職場文化及國際經驗。10年工作期間,他憑藉自己的學術專業與流利外語,加上公司提供的紮實培訓機制,為他涵養出優異的業務技巧與管理能力,多次獲得最佳業務人員、最佳經理人殊榮肯定。尤其實密科技與國外廠商接軌互動頻繁,不僅讓他有機會學習各國企業的經營模式,更為他累積豐沛的人脈與資源,包括在實密科技任職初期結識的日本供應商負責人,退休後也被林文彬延攬出任聯策科技顧問,彼此之間深厚的情誼,足見一斑。

林文彬擁有獨到的商業眼光,擅於發現潛在商機,因此深獲公司信任倚重,一路被拔擢至行銷部協理,成為技術知識與管理實務經驗兼具的專業經理人。晉升管理職後,林文彬除了全神貫注投入工作,也密切關注產業發展趨勢及國際動向,經常帶領團隊激盪新產品研發規劃並積極至海外參展,開拓海外市場。

就在此時,公司開發了一款外觀檢查機,招募具備技術專業背景的陳文生進入公司擔任業務副理,兩人因此結緣,並在日後攜手創業。

「這個人真的是滿奇特的!」由於實密科技並沒有上下班必須打卡的嚴謹規定,在公司只講求業績目標、崇尚自由自主的文化氛圍下,陳文生對這位即便忙碌不堪,卻仍凡事親力親為的主管,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

陳文生分享,每當公司參加國際會展時,林文彬總會預先邀集團隊共同構思、研擬策略,並親自帶著團隊在會場走上一圈,讓同仁了解更多業界的現況及趨勢。因此,儘管身處不同部門,業務職掌也不同,但兩人經常有互動交流的機會,對彼此並不陌生。2002年,實密科技因投資策略失當,導致營運失衡、財務運作不力之際,成為林文彬轉換人生跑道的絕佳契機,於是偕同陳文生共同創立聯策科技;兩位不到40歲的年輕人賣房抵押集資1000萬元,毫無畏懼地步上艱辛的創業路。

決策高效精準引領市場趨勢潮流

對林文彬而言,創業絕非心血來潮,在過去工作中累積的經驗與社會閱歷,讓他得以將各種天馬行空的想像,轉化為實際可行的策略,對於所選擇的產業、產品以及設定的目標,都是經過縝密分析及思考的心血結晶。

過去20餘年來,台灣電子產業發展快速、蓬勃,而且都有知名大廠在產業扮演領頭羊的關鍵角色,例如半導體的台積電、聯電;封裝的日月光;被動元件的國巨、華興科;印刷電路板的南亞電路板、華通;組裝的廣達、仁寶等企業,形成相當完整的產業供應鏈。

因此,一家新創公司要如何在強敵環伺之下求生存,靠的不僅是運氣,更多是對國際動向的關注、對國內環境的熟悉,才能擁有超凡的經營決策能力。2002年,電子產業發展已是一片紅海,在考量自身學經歷背景、製程及人工複雜度,林文彬選擇更多機會及著力點的印刷電路板(PCB)作為事業起點。PCB需要80至100道工序,遠較封裝工序高出8倍之多,「複雜度不同,機會也不同!」林文彬投入畢生積蓄創業,看似膽大卻心細,更是他多方考量評估、深入觀察台灣環境及產值效益後,做出的重大抉擇。

創業初期,如履薄冰,林文彬與陳文生兩人的專業背景雖無庸置疑,但在既殘酷又激烈的產業競爭中,如何闖出一條活路卻著實不易,深怕只要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前功盡棄。

在某次日本印刷電路板展覽會上,林文彬積極尋找合作廠商及潛力產品,發現在實密科技任職期間認識的日本商社,正在展售一款自動化光學檢測設備「AVI外觀檢查機」。對產業發展趨勢具備高度敏銳觀察能力的林文彬,很快就嗅出商機,並迅速談妥代理權,成為聯策科技在臺灣發展的主力產品。

「未來在整體工業發展及製程上,人工作業必定會被機器取代,而外觀檢查機在工業自動化過程中,將會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雖然林文彬對自己引進的產品深具信心,卻不代表公司能夠就此一路順遂騰達。

林文彬說,由於當時機械的能力並不精確,訊號處理、電腦軟硬體仍有諸多改善空間,加上早期工廠運作多仰賴人工作業,儘管耗時費力,但對企業而言反而較能管控成本,因此對自動化設備多抱持懷疑觀望態度。市場接受度低,外觀檢查機淪為有價無市、叫好不叫座的冷門產品,公司陷入業務推展困境,員工的質疑聲浪也開始逐漸浮現。

就在看似舉步維艱之際,林文彬依然秉持正向思考的個性以及勇往直前的衝勁,並在夥伴陳文生的支持下,持續以「產業升級是必然的發展,自動化機械終將取代人力」的堅定信念,積極與原廠、員工以及客戶溝通。兩人咬牙苦撐力拚,終於挺過危機、迎來轉機。

「『銷售』是創業初期最重要的課題,要改變的不僅僅是產品效能,而是如何化解企業對引進自動化設備的疑慮。」林文彬透過許多實驗數據及評估報告,向客戶展示自動化機械的高效能、以及可為企業創造的長期效益;同時,日本原廠也積極改良產品,開發數位彩色攝影機,機台能力及訊息量接收度大幅提升,創業團隊堅持耕耘不放棄的決心與努力,也逐漸獲得市場注目與認同。

謀定而後動用服務力驅動企業成長

儘管敲開市場大門,但新創公司仍亟需訂單業績的實際挹注,才能穩固經營初期大量消耗的資金財源。

「機器不錯,但3年以後再買!」礙於新創公司無法預知的穩定性,讓客戶遲遲不敢下手,「我怎麼知道你們公司會經營多久?萬一將來機器發生問題,我要找誰來維修?」南亞電路板公司直白的回應,雖然讓林文彬感到失望、挫折,卻讓他更能夠潛心思考,重新架構公司的營運方向,「公司的短期目標固然重要,但經營團隊是否具備長遠規劃的經營策略,確實掌握客戶需求,主動提供快速、優質的售後服務,才是建立客戶信賴、安心的保證。」此後,提供客戶「全面到位服務」,則成了聯策科技永不偏移的理念特色,不僅內化為企業的文化精神,更轉化成為公司掙脫低潮、突破經營瓶頸的關鍵動力。

在林文彬的領導下,聯策科技積極透過展覽、推介、實驗數據呈現,全力推廣這款台灣獨一無二的外觀檢查機,醞釀及琢磨超過3年後,營運終於悄悄露出曙光,銷售量也從個位數快速躍升至兩位數;走過艱澀、扭轉危機,經營團隊堅持不懈、鍥而不捨的決心,終於迎來成功的甜美果實,不僅精采回應了南亞電路板公司的「3年之約」,也讓彼此之間建立起更緊密的策略合作夥伴關係與深厚情誼,成為引導聯策科技成功拓展市場的堅固磐石。

如今,外觀檢查機已成為PCB產業品管檢測標準設備,聯策科技代理的設備亦取得先行者優勢,持續在市場占據領先地位,在PCB產業前百大亞洲企業中,有超過80%是聯策科技的客戶,其他企業只能望其項背。

專業用心才能邁向卓越

「一家企業無論員工是5人還是500人,你既然身為領導者,就必須一肩扛起企業的成敗責任。」創業初期的風雨和顛簸,讓林文彬承受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也挺過不少艱難困頓,除了必須忍受初期行銷動能不佳的煎熬,當初決定拓展中國大陸業務,也因操之過急、識人不清,輕忽商場上的爾虞我詐,都是他點滴在心的教訓與經驗。正所謂「吃一塹、長一智」,林文彬與陳文生篳路藍縷開創事業,一路歷經波折,卻總能在兩人的群策群力下,披荊斬棘、化險為夷,成就一番美麗的事業風景。

「廣度有了,深度也要夠!」隨著客戶數量急速累積超過百家,多樣化和個人化的服務需求也與日俱增,因此林文彬除了積極從國外引進更多新穎、高端的設備產品,也捨棄固有成本競爭的經營模式,投入大量人力,強化技術客服部門的核心能力與附加價值,期許能夠透過用心服務、誠意互動的理念,深化與客戶之間的鏈結;目前技術服務、客服人員在公司總人數比例已超過4成、60餘人,為客戶創造優質貼心的服務體驗,也成為公司價值驅動的關鍵因子。「聯策同仁就像我們的駐廠人員」,客戶給予的高度評價,正是公司服務文化精準到位的最佳回饋。

除了深耕服務力及硬體能力之外,2009年聯策科技併購一家軟體公司,成立視覺軟體研發部門,致力於開發自有品牌量測產品以及發展軟體客製化服務,提供客戶軟體應用、設備升級等全方位服務,全力透過服務差異化的創新策略,贏得市場競爭力與客戶滿意度。聯策科技以先行者、差異化以及產品加值作為公司的價值主張,不僅為原廠、客戶創造更多價值與商機,也為自己塑造「自動化最佳夥伴」及「客戶導向」的經營優勢,營收屢創新高,市占率穩居第一。

超越個人利益堅持關懷與共好

創業,是林文彬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也是專業才能學以致用的場域,更是他施展人道關懷理念的原動力。因此,在追求企業成長的同時,他始終秉持「共好」的中心思想,不遺餘力地回饋社會、照顧員工,全力履行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

承襲在外商公司汲取的工作經驗,林文彬以「自律下的信任」作為管理心法,給予員工充分、彈性的自主權與自由度,員工無須打卡出勤,也不必拘泥於刻板的準時上下班時間,公司更提供完善的績效獎金制度以及家庭日活動、國內外旅遊等優渥福利,並積極透過讀書會、共識營、教育訓練等活動,激勵員工創新學習、溝通合作,不斷為公司注入和諧及正面能量的文化氛圍,藉此凝聚公司的認同感與向心力,進而共同實現公司的願景目標,共享豐碩成果。

此外,為了落實身為社會公民應有的義務責任,聯策科技也長期資助桃園「路得啟智學園」,希望奉獻一己之力,協助身心障礙者能夠自立自主。林文彬對弱勢的關懷絕非僅流於形式,他選擇桃園的社福團體,是為了讓員工能貼近在地、關心在地;他親自走訪啟智學園探視院生,是為了深入了解環境以及他們的實際需求;他不以捐款為唯一的回饋方式,則是希望能為弱勢族群注入更多資源及加深互動。

尤其林文彬在發現路得屋頂漏水以及冰箱故障等急迫需求後,遂即找來熟悉的修繕廠商維修並負擔所有費用,卻意外帶來抛磚引玉的效應,點燃這些廠商投入資助路得的熱情,至今仍讓他感到相當興奮、欣慰;而林文彬也經常帶領員工參與志工服務,號召員工主動參與路得的相關活動及愛心捐贈,希望能引發員工關懷社會的熱忱與無私奉獻的精神,將愛與幸福傳遞到社會更多需要幫助的角落,讓更多弱勢族群,得到更多關心與溫暖。

發展自有品牌創造互利多贏新格局

林文彬與陳文生兩人自聯手創業以來,彼此之間真誠相待、相輔相成、默契十足,帶領聯策科技翻轉傳統產業的封閉思維,創造自動化設備產業的新藍海,自有品牌SynPower也在市場獨領風騷,攀上年營收超過10億元的事業高峰。無論是產學合作啟動研發專案、帶動團隊精進研發取得多項專利、甚至整合工業4.0打造智慧工廠,在中國大陸、泰國拓展辦事處,聯策科技前進的腳步不曾稍有停歇,正全力朝高技術、高品質與高附加價值的方向,衝刺前進。

林文彬將聯策科技定位為「價值平台之提供者」,期許公司能夠透過「技術力」、「整合力」與「服務力」三大關鍵資源的投入,擴大自動化生產的效能與完整性,為客戶提供最全方位、最可靠的產品,並致力開發客製化、差異化的創新服務方案,與客戶的多元需求無縫接軌,創造原廠、公司、及客戶共好三贏市場新局,發揮效益最大化、產品加值化的綜效,達到「自動化再進化」的產業新進程。

資料提供:中華民國青創協會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