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金色百林莊園 柯百庠

【2017.03.10/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二代創業相輔相成青出於藍

柯百庠生長於台灣屏東純樸鄉下,父親柯昭治在他就讀國小四年級時,即隻身前往印尼打拚,從紡織業白手起家,並在深耕多年後,完整建立紡織、染整、印花的一條龍經營模式,成功引領當地紡織業風潮,「只要有人就得穿衣服,所以紡織產業絕對不會被淘汰。」基於這番見解,柯昭治相當看好未來紡織業的成長力道,因此非常希望2個兒子可以一起來印尼跟他共同經營事業。

「他是一位為人熱心誠懇,認真與努力的好爸爸。」在耳濡目染下,柯百庠從小即以父親為人處事的態度為榜樣、以父親事業的成就為目標,但承繼家業這件事,對於個性喜歡創新、喜歡接受挑戰的柯百庠來說,一開始卻顯得有點遲疑,「只是想要做點不一樣的事!」

柯百庠在南臺科技大學機械系畢業後,觀察到父親在印尼經營的紡織產業,機器經常故障,卻缺乏足夠的機械設備維修專業以及關鍵零組件,因此希望能夠運用過去在校所學,在印尼設立機械工廠。為了讓自己更深入了解產業趨勢與需求,充實自己較缺乏的實務經驗,1995年退伍後,柯百庠並沒貿然前往印尼創業,反而選擇進入新北市樹林一家針織機械廠機,從最基層的「黑手」入行,用心學習針織機拆解、機械針筒維修、織布以及各項布種後加工處理,為日後投身紡織創業,做足準備。

柯百庠也在這段扎根學習期間發現到,印尼機械金屬加工技術較薄弱,許多針織機械零組件,都必須大量仰賴臺灣進口,加上關稅高,讓當地業者的經營成本,始終居高不下,因此柯百庠在1999年前往印尼後,陸續成立貿易公司,代理臺灣針織機械、變頻器,並引進針織相關機械零組件,運用在台灣學成的專業技術,協助印尼當地機械廠進行維修設備、診斷服務,同時銷售零件;2010年,蓄勢待發的柯百庠,更以建立「機械維修部門」的方式投入創業,在父親人脈協助下,順利打進印尼市場,力拚轉型經營,從傳統服裝布材製造延伸鞋材研製,成為Nike、Adidas、New Balance等國際知名服飾、球鞋廠牌布料的製造商,在印尼紡織產業領域,站穩一方天地。

夫妻同心 打造夢想事業

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肯定有個堅強的女人;柯百庠衝刺事業的動力,則來自於美麗的賢內助林嘉琪。在林嘉琪眼裡,柯百庠是個既老實又努力的好男人,因此她總是在背後默默支持他,專心照顧一雙可愛的寶貝女兒,讓柯百庠無後顧之憂,全力投入事業。尤其夫妻倆居住的印尼萬隆,當地學校並沒有中文教學,因此林嘉琪便獨自帶著2個女兒到雅加達,就讀當地的台北學校學習中文,一家人分隔兩地長達5年之久,直到2010年女兒回到萬隆就讀美國學校,才回到柯百庠身邊一起打拚事業。林嘉琪為了成就先生事業,無悔付出之情,不言可喻。

林嘉琪喜歡喝咖啡,對咖啡烘培也有一番研究,對麝香貓咖啡更是情有獨鍾,因此夫妻倆特地到萬隆南部馬拉巴爾山上,尋訪阿拉比卡咖啡豆,並在緣分的牽引下,認識一位在當地經營咖啡園的回教徒長老-哈夷,遂斥資千萬元向他買下2公頃咖啡園,並在與哈夷及當地農民的合作下,認真學習種植阿拉比卡樹的技術並將製程加以改良精進。

而後,柯百庠因對研究咖啡豆的興趣愈來愈濃厚,於是在2012年決定創立一座莊園,「因為我喜歡陽光灑在廣大茶園上反射出的『金色』,再從我們夫妻兩人的名字中各取一個字『百』、『林』,命名為『金色百林莊園』。」由於林嘉琪不斷鑽研咖啡專業,不論在品質還是種植方式上都大幅提升,讓金色百林莊園的咖啡能與世界精品咖啡齊名,更創顛峰。

用心守護生態 創造人與自然和諧的永續未來

這座占地目前已發展至336公頃之廣,海拔高度1511至2312公尺的金色百林莊園,四周有7000公頃的茶園圍繞。因位處森林保護區,禁止使用任何化學藥劑,加上阿拉比卡咖啡樹適合生長在海拔高、霧氣濃厚的環境,因此柯百庠全程採用自然有機農法栽種,全力為阿拉比卡咖啡樹營造最健康的生長環境。此外,由於當地原為短期稻作用地,容易造成土壤流失、破壞農地,為了種植品質最好的咖啡樹,柯百庠投入近5年時間,重新復育土地,挑選最好的咖啡樹籽培育,待8個月後再將育苗移至莊園種植,從開墾、挖洞、施肥到定期的除草、修樹道、建立良好的排水系統...都由專業團隊一手包辦,絲毫不敢馬虎;3至4年後,咖啡樹上就能孕育出完全成熟、宛如紅色櫻桃般的咖啡樹果實。

金色百林莊園裡種植數十萬棵咖啡樹及白楊木,每一棵咖啡樹都必須靠人工細心照料及採集果實,新鮮成熟的咖啡櫻桃特別香甜,也是這座莊園的小主人「麝香貓」最愛吃的甜點!柯百庠說,一隻健康的麝香貓平均每天可以吃下約1公斤的咖啡櫻桃當點心,麝香貓會先吐掉櫻桃果皮,再把香甜的咖啡豆吞進胃裡消化掉果肉與黏質層,保留堅硬的羊皮層及裡面的銀皮與咖啡生豆,咖啡果實經過麝香貓的消化系統,在肚子裡與之前吃下的水果經過8至12個小時一起發酵後排出體外,再加上水洗、日曬,脫殼及烘焙,原本1公斤咖啡櫻桃最後只剩下150公克的咖啡生豆,烘培後就成為每100公克要價150美金的極品「麝香貓咖啡」,俗稱「貓屎咖啡」,也是目前全球最昂貴的咖啡。

由於麝香貓咖啡物稀價昂,因此成為許多不肖商人眼中的「招財貓」,為了牟取暴利,不惜殘忍地將麝香貓關在窄小的牢籠內,強行餵食大量的咖啡櫻桃,逼其將咖啡豆排出體外,導致麝香貓因營養攝取嚴重不足暴斃的案例頻傳,許多國際動物保育組織也紛紛提出抗議,呼籲全球停售麝香貓咖啡。

為了扭轉不人道飼養麝香貓的負面形象,柯百庠特別成立「麝香貓復育中心」,將養大後的麝香貓放養至天然山林,後來卻發現這些野放的麝香貓竟一一被不肖商人抓走,因此他決心改弦易轍,直接輔導當地農民為工人來進行咖啡園的管理,照顧金色百林莊園裡的咖啡樹以及麝香貓。

「我們不能只想著如何把麝香貓抓回來生產貓屎咖啡,大自然自有生態平衡之道,必須確實掌握企業經營與環境保護的平衡點,結合專業的復育團隊,才能有效維持貓屎咖啡的產量與質量。」

「要讓麝香貓吃得好、睡得好,才會排得好!」柯百庠強調「貓健康,咖啡就健康」的理念,並以定時定量的飲食攝取,悉心呵護麝香貓的健康。

柯百庠解釋,由於麝香貓是夜行性動物,因此第一餐通常會從晚上5至6點開始餵食木瓜、香蕉等水果開胃,休息片刻後才會再陸續增加鱔魚、雞肉等葷食,並定期補充維他命與適當的蜂蜜。此外,照顧這群嬌貴的麝香貓員工,皆須經過國家檢定,取得可以直接從麝香貓眼睛判斷健康與否的專業級證照,「目前印尼政府只發出2 張合法照顧麝香貓證書,其中1張就在金色百林莊園。」

在他積極建構友善飼養環境的堅持下,莊園內的麝香貓也從初期的數十隻,成長至現今超過200隻的規模,其中與印尼政府配合復育的130隻麝香貓,也有97隻成功野放,柯百庠對待麝香貓如同呵護自己孩子般耐心又細心,照顧野生麝香貓和繁殖麝香貓成效卓著,讓金色百林莊園在國際間獲獎無數,也屢次獲印尼政府頒發獎項肯定。

柯百庠也以契作的有機農法種植咖啡樹,讓原本每天必須從高山上扛著重達100公斤蔬菜,搖搖晃晃搬運下山的當地農民,轉型摘取經濟價值較高的咖啡豆,大幅增加農民的收入並提升農村就業機會,活絡在地經濟效益,「過去農地休耕期間,這些辛苦的農民就沒有收入來源,當農民來到莊園工作,上午摘咖啡撿貓屎,下午再到工廠處理咖啡豆,就成為一份長期而有保障的穩定工作。」金色百林莊園引進友善栽植與生產的經營模式,不僅改善了農民的工作環境與生活品質,更為當地農業注入一股全新活力。

關懷與信任 建立優秀專業團隊

柯百庠的經營理念與印尼當地企業最大差異之處,在於他凡事親力親為、事必躬親,對待員工也如待家人般給予關心和愛護。例如:印尼當地基層工人通常一週領一次薪水,不僅普遍缺乏儲蓄的概念,執行力也遠不及台灣員工,如果不親自站上第一線「督軍」緊盯,工作上經常會出現紕漏,因此在管理上,柯百庠自有一套獨到作法,除了依照印尼政府的給薪規定,準時提撥工資、不拖欠之外,農民也會發放年終獎金;若員工表現良好,也會適時讚賞並不吝給予適度獎勵,帶領員工共同創造更好的生活,員工也自然會更珍惜與熱愛自己所擁有的工作,進而提升員工的工作士氣與品質。

此外,在人才培育上,柯百庠除了要求中高階層幹部,都必須從基層歷練起之外,也會透過不定期的工作職務分配調整,發展員工學習不同的知識與技能,藉此培養員工的忠誠度及團隊精神,因此,柯百庠也提供各廠區重要幹部入股分紅機制,將公司稅後盈餘,依照訂定的分配紅利成數,發送給參與生產銷售與經營管理的員工,以達利潤共享的目的。

對於公司的業務推廣,柯百庠也以充分授權的管理方式,讓團隊成員各司其職、盡展所長,期許每位主管都可以發揮創意及執行力,展現出獨當一面的能力,「等他們的心智與能力更臻成熟,公司營運達到一定規模後,我就可以毫無牽掛地準備退休了。」

用心經營 為國爭光獲獎無數

由於金色百林莊園積極投身環境保育、改善農民的生活,建樹卓著,因此在2013年、2014年兩度獲印尼政府頒發「最佳咖啡莊園」獎項,對環境發展與保護的傑出貢獻,也獲得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頒獎表揚,印尼政府並於2015年4月的「亞非萬隆60週年會議」上,指定金色百林莊園的阿拉比卡及麝香貓咖啡,作為國宴飲品以及致贈各國元首的國禮。

金色百林莊園生產的咖啡,除了成功拿下印尼精品咖啡協會(SCAI)頒發的冠軍麝香貓與阿拉比卡咖啡雙頭銜,並多次在國際咖啡大賽獲得獎項,也讓柯百庠在2015 年風光榮獲第一屆海外傑出青年,一舉將金色百林莊園「Kopi Luwak」的品牌形象,推向全球。

在柯百庠與林嘉琪5年來胼手胝足、戮力經營下,金色百林莊園不僅成功躋身印尼林業局的示範莊園,更在2015年8月獲選為「亞洲生產力組織」(APO)的15個國家代表參訪地點之一,由日本農業部長擔任團長,帶領台灣、日本、韓國、香港、大陸、柬埔寨、伊朗、泰國、尼泊爾、馬來西亞、斯里蘭卡和蒙古等國、40位部長級以上團員前來參訪取經,前後更有台灣大使東協總司長、印尼駐新加坡大使、美國大使、越南大使、柬埔寨大使等人前來參觀,東協總司長也對台灣人照顧印尼當地農民的用心,表達由衷感謝,尤其金色百林莊園渾然天成的美景與夫妻兩人苦心經營的斐然成就,更讓各國官員折服不已、讚歎連連。

品質優先 建構創新優勢競爭力

「金色百林莊園的咖啡從育苗、種植、採摘、製成生豆到烘焙完全不假他人之手,所以具備非常完整的生產履歷,也相對保有較高的市場競爭力。」金色百林莊園麝香貓咖啡馳名中外,市場上也開始出現許多仿冒偽劣、良莠不齊的麝香貓咖啡品牌,然而,柯百庠始終老神在在,「因為金色百林莊園的咖啡具有印尼政府核可認證,每一盒咖啡都有專屬的認證編號,根本不用擔心。」

過去,金色百林莊園生產的麝香貓咖啡,僅能在印尼、美國、澳洲、大陸、香港、日本、韓國等國家才能喝得到,2015年,柯百庠已將頂級麝香貓咖啡銷售至臺灣,讓台灣的咖啡愛好者,也能親身體驗珍貴麝香貓咖啡高貴、優雅的特殊香氣,「最重要的是,在台灣販售的價錢,只有其他國家的二分之一。」目前金色百林莊園已陸續在高雄、屏東、台北等地設立代理商銷售據點,並在2016年台北世貿年貨大展首度開賣,除了華航機上與奇美博物館以及各精品咖啡店等地完成通路鋪貨,柯百庠也積極著手規劃在台中開設大型旗艦店,讓消費者擁有更多元的選擇,奢華平價的高檔味蕾饗宴,勢必將為台灣咖啡消費市場,創造另一股熱潮。

「人活一輩子就是這樣!所以很多事情,只要在審慎評估後確認可行,就要敢衝、敢冒險,凡事親力親為、堅持到底、努力往前邁進就對了!」未來,柯百庠除了希望能夠不斷擴大金色百林莊園的經營規模,打造一座擁有休閒農場、別墅、旅館、主題餐廳、溫泉等多樣化觀光元素的農業森林園區之外,也會持續秉持疼惜生態環境、尊重萬物生命的理念,恪遵商業行為絕不破壞山林自然樣貌的永續承諾,全力維護生態平衡,讓全世界第一座麝香貓自然保護區,可以在他的努力下圓滿實現,讓更多麝香貓咖啡的迷人風味,飄香國際、驚豔全球。

資料提供:中華民國青創協會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