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鎮西國小校長 張景哲

【2019.01.13/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鎮西國小成立120週年校慶晚會,出現了一位神秘貴賓,引吭高歌,唱了一首《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贏得滿堂熱烈的掌聲。「能夠邀請到趙傳,真的是一個意外,當時我也只是聽說趙傳可能是失去聯繫的老校友,就試試看到他的臉書留言,沒想到三天後就接到他從北京打來的電話。」校長張景哲笑著分享這段趣事,為了替學校爭取各方資源及人脈,他不怕撞牆,也不惜耗費時間和心血,只為了替孩子們營造一個更好的教育環境,讓他們能夠快樂成長。

張景哲被學生戲稱為「小叮噹」校長,因為他彷彿有個百寶袋,總是能滿足孩子的各種需求及夢想。十多年前,張景哲擔任保長國小校長時,注意到學校裡有個出身清寒家庭的學生,身上總是髒兮兮的,受到同學的排擠,為了鼓勵他來上學,張校長刻意請他和工友阿姨一起整理校園環境,事後再給他一些小獎勵,藉由簡單的任務分派,讓這個孩子找到成就感,也找回了上學的樂趣。

「像這種家裡貧窮的學生其實不少,我就忽然想到,不如像慈濟基金會那樣,每個老師每個月捐100元當作是愛心基金,幫助有需要的學生。」在張校長號召之下,教師100愛心社成立了,而他也將這樣的善念帶到每一個他曾就職的學校,包括現在的鎮西國小。大到學生因運動傷害受傷需要動手術,小到眼鏡鏡片破裂,只要學生有需要,都可以由班上的導師來幫忙申請一筆救助金,而這也成為使親師之間關係融洽的橋樑,讓孩子更可以切切實實地感受到老師對自己的關愛,也更樂於以好的表現來回報。

張景哲認為教育就是無限可能,「苦不能苦孩子,窮不能窮教育,沒有資源就要找資源。」這是他的信念與理想,而他也一直堅持如此去做,每到一個學校,他都會用心去發現這個學校的優勢及劣勢,發揮優勢,並讓劣勢得以補足。比如鎮西國小有個音樂班,他就安排同學們定期到社區表演,不僅提升社區音樂素養,也讓孩子能展現才華,而這樣的活動也可以成為學校募集資源的場合。

剛到鎮西國小就職時,就有老師向張景哲反應學校需要單槍投影機以落實資訊融入教學。張景哲二話不說,自己就先拋磚引玉買了一套,接下來又透過各種會議及組織,遊說家長及校友們出資捐款,為孩子們圓夢。經由他的努力,25個班級的投影機設備在一個學期內就全部募集完成,另外他也曾親自與宏達基金會的董事長聯繫,為學校贏得1間英語品格學院,每年都會舉辦各種品格教育的活動,幫助孩子們成長。而最近為了成立圖書館,他也爭取幾家出版社支持,募集到一千多本書。

「其實臺灣很溫暖,可以尋求到很多力量跟資源,只要我們的用心能讓別人感受到。」張景哲校長感慨,這個社會處處有貴人,只看自己能不能有熱忱、有毅力打動對方,而為了給孩子們更好的,他總是全力以赴。

品格第一是張景哲的教育理念,也是他認為能送給孩子最美好的人生禮物。「只要好好培養每個孩子,讓他們從小就有善念,未來人生遇到任何挫折,就能從容應對。」張景哲表示,品格教育的推動首先要從校園裡營造風氣,建立榮譽制度,並從生活教育來落實,引導孩子們有禮貌、守秩序、愛整潔,最重要的是,教師必須以身作則,才能成為學生學習的榜樣。

「對人感恩、對事負責、對物珍惜。」張景哲校長總是如此諄諄叮嚀每個孩子,鼓勵他們能在待人處事上更進步,更圓融。他說,教育就是用生命感動生命的歷程,自己被感動,希望也能去感動別人,這也是他從事教育工作,對自己最大的期許。

資料來源:教育部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