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陳怡潔 有基層實力的不分區

【2016.12.21/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2016立委選戰,親民黨的不分區名單,堪稱是四大黨中最為特殊的,他們擺出2位現任立委、一男一女,分別是李鴻鈞與陳怡潔,從第3順位到第16名,有教授、傑出藝人、基層領袖與原住民代表,很有宋楚瑜一貫的風格,這樣的名單亮相之後,外界讚譽與批評聲浪雖不多,卻頗有戰鬥力。

為何要單獨論及陳怡潔?相較國民黨女性不分區第一的柯志恩、民進黨吳玉琴、台聯黨顏綠芬等,陳怡潔在政壇的知名度要高出許多,當然她是現任立委,有相當曝光度。只是,若再相比國民黨的現任不分區,陳怡潔於國會問政的表現,就令人印象深刻許多。

陳怡潔是在3年前,因遞補作家張曉風而進入立法院,原本在銘傳大學擔任助理教授的她,2012年被宋楚瑜看中,尤以其年輕學者的形象,就是宋楚瑜欣賞的看板人物。不過陳怡潔在當時,即負責研擬親民黨的婦女、青年及社會政策,學術底子也屬不弱,否則在學者專家充斥的親民黨內,要闖出一片天並不容易。

事實上,不像許多女性民代來得剽悍的陳怡潔,卻是有相當的基層實力,包括藍綠陣營都曾經試圖向她招手,民進黨也有人勸進她參選區域,不過最後她仍選擇留在親民黨。

陳怡潔的父親是台北市議員陳政忠,在士林、北投區連選連任超過30年,當時宋楚瑜也曾考慮是否由她親征士林大同區立委,此舉讓民進黨與現任立委姚文智陣營頗為緊張,一般認為國民黨會推派前市議員陳玉梅上陣,然而這位掛著親民黨,若還獲得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加持,唯一一席民進黨的選區免不了一番惡戰。

柯文哲與宋楚瑜的關係不錯,這是從2014年市長選戰就建立的基礎,柯市府組成後,設立青年委員會,陳怡潔獲聘擔任副主委,據聞柯P很欣賞陳怡潔對青年政策的想法。

因此,以陳怡潔在國會中規中矩的表現,加上陳家在地方數十年的經營,要力拼士林大同區立委,勝負還真的難說。不過,據了解,陳怡潔與議員父親陳政忠,對於參政甚至參選,想法差距頗大,最後為何陳怡潔沒有投入區域選戰,中間的轉折恐怕只有相關當事人才知道。

無論如何,她以親民黨不分區女性立委第一之姿,能否力搏前述各黨的頭牌女性戰將、突破5%門檻,甚至拉高得票率,扶助更多不分區立委進入國會?

此點,從宋楚瑜九月宣布參選總統後,就將陳怡潔列為發言人並掌管青年事務,在許多重要的競選與輔選場合,都由陳怡潔去應付媒體。其實,地方記者並不好對付,他們對於中央事務較少接觸,問題五花八門。

過去要擔任宋楚瑜的發言人,不是型男如黃義交,不然就是口舌如簧的黃珊珊之類,但或許是政治也在改變,與親民黨過去有交集的立委如邱毅、羅淑蕾等,宋楚瑜亦敬謝不敏。此次拉抬陳怡潔為黨的化妝師,有試圖朝年輕、樸實的道路調整的意味。

相較於其他政黨的女性頭排不分區,因為還是政壇小白兔,甚至是還未進入政壇,他們的功能大概是在其熟悉的領域爭取選票,要站上檯面輔選助講可能還力有未逮;不過對陳怡潔而言,經過國會質詢的洗禮而沒有被震懾到,政治心臟應該蠻強勁的。黨內其他不分區,若要跟隨宋楚瑜南征北討,體力與耐力是一大考驗,然而對政治世家出身的她,就較不是難事。

或許這是宋楚瑜的選戰策略,當個政黨都在往外尋找社會公正人士、弱勢代表等,來為其妝點門面,對宋而言,他長期在這些領域著墨,此時親民黨要的先發戰將,就是有基層實力的李鴻鈞、陳怡潔。

國民黨經常說,馬政府會做事不會宣傳。這話恐怕不盡然,現在是行銷的時代,就如同國人不但連政務首長都叫不出名字,國民黨立委更乏善可陳。但是位居小黨的陳怡潔,問政就懂得切中要害,應該說是這樣的人不會不食人間煙火,而是掌握時事,輔以其專業理論,就許多國會記者而言,陳怡潔不疾不徐、理性的態度,更能達到政府調整政策的效果,也許是能獲得較多媒體報導的因素之一。

比較需要觀察的是,選後政黨輪替,政局再次洗牌,年輕族群面臨低薪、無殼的窘境,社會住宅、合宜住宅都要開始著手進行,能為廣大青壯年帶來甚麼利多?之前就提出大學城概念為親民黨政策的陳怡潔,不以建築見長,改由實際面、速度面、管理面去規劃,未來她與新政府的理念交鋒,很可能是一連串漂亮的火花。

圖片來源:取材自陳怡潔Facebook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