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黃亭茵 積極搶進里約奧運

【2015.04.27/新聞大聯盟特別製作】2014年人穿亞運自由車金牌的黃亭茵,今年2月在泰國亞洲自由車錦標賽拿下四面金牌,她的優異表現也讓台灣在該項競賽中獲得亞洲第一。現年二十四歲的黃亭茵賽後謙虛表示,「今日的成績,即將步入歷史,再光榮再輝煌,都是過去式。可是這份榮耀,是參與這場比賽的所有人,和在台灣的每一個關切這場比賽的人,所成就了亞錦賽4金。」。

與台灣公路賽好手巫帛宏交往5年,黃亭茵奪金後向男友致謝:「我覺得我很幸運,能夠遇見你。你所說的每一句話,賽前的叮嚀、賽前的鼓勵,一直在比賽時迴盪在我耳邊,讓我感受到你真的在與我同步比賽,比賽時的安全感很安穩的散播在我全身。」人在台灣的巫帛宏對女友的表現大加讚賞:「很意外能拿4金,看網路比賽過程很刺激,幾乎讓我一夜難眠。」

17歲時曾到瑞士訓練,黃亭茵說,外國車手訓練態度較為開放,很容易打成一片,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跟著柯斯塔、帕佐托小騎一段八卦山爬坡路,「我很驚訝,他們才騎過一次上坡,回程就開始玩起戰術,對台灣場地的安全度很信任。」

2013年在東亞運公路賽奪金,仁川亞運時黃亭茵近況更好,今年更上層樓,對於2016里約奧運奪牌可寄予厚望。

能在牆地環伺下的亞洲錦標賽脫穎而出,黃亭茵認為是把專注力放在自己身上,「我不是表現很穩定的選手,比賽變數又這麼多,與其東想西想,不如做好自己。」

黃亭茵2013年拿下東亞運女子公路賽金牌,展現中長距離實力,2014年4月參加環泰賽運氣不佳,第3站在終點前嚴重摔車,還一度陷入昏迷,經過半個月休養,毅然決定恢復訓練,她說:「那時接近攸關亞運資格的亞錦賽,我必須趕緊彌補空白。」

「醫生說會有些後遺症,有時天氣變化大,還會頭痛,但我不能因為一次失敗就爬不起來,要越挫越勇。」對摔車意外仍心有餘悸的黃亭茵,心理素質很強韌,她與台灣自由車隊四處出擊,為的就是要累積積分搶進里約奧運。

 

黃亭茵小檔案

項目

自由車

年齡

24歲(1990.05.29)

身高/體重

160公分/56公斤

主要國際賽戰績

2015亞洲錦標賽24公里領先計分賽、3公里個人追逐賽、集體出發賽金牌

2014年仁川亞運場地團體追逐賽銅牌(搭檔蕭美玉)

2013年天津東亞運女子公路賽金牌、環泰國際賽首站單站金牌。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