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偏鄉學生程式推手 林東成

【2018.02.24/新聞大聯盟報導】

「老師你會不會再回來?」去年,一場偏鄉程式語言課程後,來自嘉義來吉國小的小朋友這樣問國立東石高中的林東成老師;一年多來,在無講師費、交通費情況下,自費前往全台十餘所偏鄉學校,甚至曾遠赴越南的林東成,感受到學生對學習的渴望,也更加深推廣「WFduino物聯思維教育」教案的決心。

創客風潮來襲,教育部除自104年推動「創新自造教育」,透過全省四大基地,作為推展各級學校自造教育,串連民間資源的根據地;更積極推廣程式語言課程,期望透過軟、硬體實力的結合,讓創客精神扎根國民教育。

林東成認為要讓完全沒有基礎的國中、國小學生學習Coding課程,其實從引發動機,到逐步建構學生必需的知識,進而檢視是否能動手實作,產生出結果等各環結,都需一套教案。

為此,林東成從2年前起,因緣際會開始和樹德科技大學蔣天華老師、宜蘭竹林國小陳金助老師合作推動,一起建構了「WFduino物聯思維教育」教案;結合麻省理工學院開發的Scratch2.0及新課綱「科技領域」精神,以無償的方式提供基層老師運用;希望在新課綱推動時,可以無痛接軌,讓人人都可以接觸到開放硬體及物聯網,透過程式教育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未來社會人才所需具備技能。

林東成說,WFduino課程著重在基礎教學,培養運算思維能力,可以進行創造、設計、批判、邏輯及運算;達到新課綱所要求的善用科技知能的學習目標。這項課程教案啟發學生科技研究與發展的興趣,進一步會從事相關生涯試探與準備,之後要做專題或是要設計實驗時,就能加以運用。

由於這項教案只需每人1個一百多元的開發板,就算加上感測器等元件,也只需280元,在偏鄉1個班級約10多名同學的情形下,二、三千元的預算是學校尚可支付的,所以在初期推廣時,即獲得學校很大的迴響。

「其實這個教案是在偏鄉學校教學分享時慢慢成熟的,在我們的第一站花蓮西林國小時,WFduino還沒誕生,主要還是運用Scratch2.0和arduino,透過陳金助與蔣天華老師的教學經驗,從每一堂課的師生反饋中,才累積出現有的模式。」林東成說道。

事實上,Scratch1.0乃至2.0版,在美國幼稚園階段就開始推動,NASA也用來訓練沒有程式背景的員工。此外,英國在國教端所推動的Microbit,同樣是透過積木式堆疊程式來授課,讓學生可以跳過複雜的指令和語法的背誦,專注在如何透過現有模組解決問題上,並提高未來自主學習的興趣。

有感於國內程式教育的急迫性,林東成團隊的足跡遍及中彰投、嘉義、台南、高雄、花蓮、宜蘭、離島,甚至越南,都曾去辦過研習課程。「WFduino這套教案,主要的精神就是透過積木式的程式堆疊,讓老師上課時可以跟著教案一課一課的教下去;依照課程示範講解,學生就從最基礎的課程開始練習創作,訓練邏輯思考;更重要的是讓每個學習者可依自身的能力進行學習。」林東成說。

「所以在很多場次中,會發現許多學生比老師反應還要熱烈;因為透過積木式堆疊的程式教學,程式不但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學生甚至可以發想如何透過程式語言,來解決生活周遭的問題。」

林東成以他與「環境感測器網路系統」社群合作催生環境感測教具為例,由於這套教具可針對空氣汙染細懸浮微粒pm2.5進行檢測。在教學時,學生透過這套系統,就可以取得當地數值。

「由於空污是全體社會都會遇到的問題,當學生檢測到當地的pm2.5竟然這麼高時,就會自己發想出應用面,例如將數值顯示在開發版,變成燈號取代學校使用的空污旗等作法。」林東成說,甚至有學生團隊因此在科展獲獎,大受鼓舞,並因此升上第一志願學校。

林東成認為,就因為我們正站在一個革命性的世代,傳統不需要想像力的工作都將被機器取代。為了生存,每個人都必定要學會如何去學習,學習生存的技能,孩子和家長都可以一同學習,教學相長。

目前WFDuino的Scratch3.0版本正在開發中,已有不少老師加入WFDuino教案推動的行列。這個由教育現場誕生的教案,期待更多人共襄盛舉。團隊的目標就是推動普及化科技maker教育,讓所有小孩,不管是在偏鄉或是資優生,都能夠享有平等的受教權,堆疊心中的夢想,改變人生。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