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興采實業董事長 陳國欽

【2017.08.05╱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吃苦當吃補 勇敢創業成就自我

創立於1989年興采實業,長年專注於功能性布料的研發及生產,是全球第一家將咖啡渣回收再利用,研發出高機能性紡織「咖啡紗」的企業,目前旗下客戶包括The North Face、Timberland等國際一線知名運動品牌,2012年成為英超利物浦隊球衣的供應商,並與美國高檔女性內衣品牌Victoria's Secret 合作,開發運動內衣以及瑜伽服飾,創新研發實力享譽全球。陳國欽以創新思維跨越傳統紡織業,在廢棄物回收與技術創新間找到全新商機,創造驚豔全球的市場新藍海。

陳國欽出身台灣紡織業重要的發源地-彰化縣和美鎮,從祖父輩開始,一家三代都從事手工製被,當地也因紡紗、棉被、織布廠群聚林立,紡織技術聞名全國,「織女的故鄉」之美譽,不脛而走。

身為老牌棉被行第三代的陳國欽,從小在耳濡目染下,對紡織業也擁有一份特殊的感情與熱情,求學時期則聽從父親建議,選讀亞東工專紡織系,退伍後,再進入叔叔開設的織布廠幫忙,從月薪9000元的基層現場技術人員開始做起,後來才轉任業務開發工作,用心在紡織專業領域蹲足馬步,紮穩基本功。

陳國欽回憶,當時臺灣紡織業正是蓬勃起飛階段,一個月可以生產600 萬碼織布。「一般男性襯衫大約需要1碼布,600萬碼布的概念,相當於一個月就可以生產600萬個人穿的衣服,量體相當大。」

工作6年後,在父親與叔叔的鼓勵下,陳國欽決定自行創業,與同是亞東工專畢業的老婆賴美惠一起北上,在台北市吉林路租下一間店面,販售寢具及胚布。

不過,創業並沒想像中那麼簡單。陳國欽說,創業初期,店面擺的多半是從老家批上來賣的棉被、床罩,他負責胚布、色布買賣,賴美惠則是會計、生管兼總務,夫妻倆每天忙得不可開交。「由於當時台灣紡織業還沒有一條龍生產的經營模式,我只能『校長兼撞鐘』,自己買紗線送到和美織布,完成後再送去桃園觀音的染整廠處理,之後再賣給成衣廠。」

「當時我幾乎全省跑透透,有時候也得去東南亞,廠商在哪裡,我就去哪裡。」陳國欽說,「我的服務特別好,客人在宜蘭,他一通電話要我載貨過去,儘管利潤微薄,我還是二話不說馬上騎著機車,繞過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的山路,準時送達。」

創業第一年雖然辛苦,所幸販售棉被、寢具的收入勉強還能打平,期間也讓他學到很多寶貴的經驗。隔年他感覺台灣景氣不錯,和賴美惠討論後,便毅然決然將棉被店收掉,轉型布匹買賣。不料,1990年台灣紡織業開始受到大陸市場快速崛起競爭的衝擊,廠商不是縮減開支咬牙苦撐,就是關廠歇業或外移至勞動力較低廉的國家另起爐灶,興采自然也無法自外其中。「出走西進絕對不是公司唯一生存的方式。」幾經思考後,陳國欽決定根留台灣,「唯有轉型,公司才能找到新出路。」

完美演繹創新科技 帶動傳統產業高值化

在摸索轉型的陣痛階段,某天陳國欽突然收到一封來自當時任職於一家化學公司的親哥哥陳阿明的信件,信中附有一塊防濕透氣布料以及杜邦開發的薄膜,並告訴他這兩項產品相當值得研究、開發。對新事物充滿好奇心的他,自此一頭栽入功能性布料開發的領域。

「其實那時候我也不知道防濕透氣是什麼,使用大約6000碼布投入測試後,沒想到開發出來的產品,居然一炮而紅!」第一次到香港參展的陳國欽形容,「出國參展才發現,哇!原來世界這麼大。都是哥哥一語點醒夢中人,否則我也不知道紡織竟然也能發展成科技型的產品。」

積極參與海外紡織展會,也逐漸打開興采在國際間的知名度,不少國際性戶外機能性服飾品牌,如Patagonia、The North Face等大廠也陸續找上興采,尋求合作機會。

在歐美國際大廠的注目下,興采在1994年後,全力投入化纖保暖、抗菌除臭以及防水透氣等特殊機能性布料研發,建構與同業之間的差異化價值,並陸續開發出許多足以媲美國際機能布料的世界級專利布料,例如,PTFE防水透濕薄膜,可同時達到防水、透氣的效果,不會讓人產生悶熱的不適感,創造出更輕便舒適的穿著體驗。

陳國欽自豪地說,興采能夠成功跨進功能性紡織領域,除了哥哥的協助與鼓勵之外,他自己的認真、專注以及勇於創新的態度,也是重要關鍵,「當時我經常到紡織所等產學單位進修,我通常都是發問次數最多,上課最認真的那一位。」

一句玩笑話 咖啡紗震撼上市

至於興采從功能性布料,進階到獨步全球的「S.Café®環保科技咖啡紗」,則另有一段「浪漫」插曲。

2005年某天,夫妻兩人到小巨蛋聽演唱會,路過星巴克咖啡時,賴美惠突然看到一位老太太正在向店員索取咖啡渣回家除臭,忍不住向一早去爬山、還來不及盥洗就匆匆趕來看表演的陳國欽抱怨,「你常常爬山滿身大汗,回家全身臭死了,真想拿咖啡渣在你身上抹一抹除臭。」

沒想到,賴美惠一句不經意的玩笑話,居然再度觸動陳國欽的靈感,「大家都知道咖啡渣如同木炭、椰炭一般,可以放在冰箱去除異味,為什麼不能將我們喝咖啡剩餘的殘渣,放進衣服裡呢?」

深覺咖啡渣製衣是個絕妙點子的陳國欽,立即造訪母校亞東工專,向2位紡織系教授請益,加上他和公司研發部門員工,4個人開始潛心研究,企圖實現將咖啡渣運用在紗線裡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成功開發出第一代咖啡紗產品時,所有人都相當興奮,但送給各家品牌商試穿後,反應卻不如預期。」陳國欽說,咖啡紗製成的衣服,一開始穿起來雖然很舒服,但3、4個月後,衣服卻會逐漸散發出異味。「當時我一直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是什麼原因,會讓衣服穿久了開始發臭。」

直到某天陳國欽參觀精油展時,看到展場中有一部萃取精油的超臨界萃取機器,才讓他茅塞頓開,「原來咖啡紗有異味,都是咖啡渣內的咖啡油惹的禍!」

陳國欽說,一顆咖啡豆,喝進口中的咖啡只有0.2%,其餘的99.8%是咖啡渣,而咖啡渣中又有11%是咖啡油,「由於回收的咖啡渣,還殘留大量的咖啡油,才使得衣服在穿著一段時間後,本應除臭的咖啡紗,反而與人體的汗味、體味相結合,散發出難聞的異味。」

找出癥結點後,陳國欽歷經4年的漫長開發期,投入超過新臺幣6000萬元,2008年「S.Café®環保科技咖啡紗」終於成功問市,並迅速襲捲業界,讓許多國際品牌商紛紛豎起大拇指按讚。「目前興采使用的咖啡紗已經是第8代產品,不僅能做到吸濕排汗,還能速乾,讓國際品牌大廠搶著要興采的獨家供應權。」

萃取技術再進化 應用領域大爆發

一般人或許很難想像,咖啡渣究竟要如何大變身,成為紡織產業最搶眼的一環。陳國欽解釋,興采透過低溫高壓的環保專利製程,創造出奈米咖啡渣,而添加奈米咖啡渣後的紗線,表面積會增加,根據其物理特性展現出優異的水份擴散能力,且奈米咖啡渣上的微小孔洞,也能持續吸附身體產生的異味分子,並可折射紫外線。

「咖啡紗製衣之所以具備異味控制功效,甚至並比一般機能服飾,有效提升超過50%的快乾效率,原因在於咖啡生豆在飲用前都會經過烘焙,而烘焙後的咖啡生豆會膨脹,代表咖啡豆內部的空間變大了;當咖啡沖煮過後,某些物質會被熱水帶走,興采再利用專利技術,將這些孔洞極大化,張大的孔洞就能吸附異味。」

此外,由於興采的咖啡紗完全使用回收寶特瓶與丟棄的咖啡渣,鮮明的環保綠色思維與製程,也讓興采一舉拿下美國匹茲堡、德國紐倫堡、瑞士日內瓦等國際三大發明展金牌獎項,亦取得多項與咖啡渣相關的專利,成為全球50大運動服飾品牌的供應商,在市場上已占據無可取代的優勢地位。

陳國欽說,「咖啡渣是濕的,回收後必須馬上炒乾,否則很快就會發臭、發霉,之後再經過萃油,完全乾燥後,奈米粉體跟寶特瓶就可以合而為一, 製成咖啡紗。」2015年興采營收達15億元,其中有35%來自咖啡紗的貢獻。

不過,製衣所需的咖啡渣要從哪裡來呢?陳國欽指出,台灣人愛喝咖啡, 一天至少可以產出30噸咖啡渣,但過去沒有廠商統一回收,當興采研發出咖啡紗後,同仁每天都會到星巴克、7-11等通路回收,「所以興采使用的咖啡紗,百分之百Made in Taiwan!」

咖啡渣的用途相當廣泛,目前興采除了拿來製衣,也透過萃油技術,讓珍貴的咖啡油,不再侷限於作為咖啡精油或製成化妝品、洗髮精、面膜、香皂等產品的原料,還能與PU合成,取代25~30%的石油使用量,其中多項產品更獲得美國農業部USDA生質材料認證。

共譜環保紡織新樂章 開啟綠色時尚新潮流

從彰化老字號棉被行第三代成功變身紡織企業領導人,事實上,陳國欽求學時期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身分。「因為我很喜歡唱歌,以前在亞東工專念書的時候也當過合唱團團長,所以將興采的英文名字取為『Singtex,Sing a lovely textile song.』,就是希望創業後,可以譜出一曲紡織的優美樂章。」

陳國欽說,由於家裡經營棉被行,從小聽著傳統的「彈棉被」聲音長大, 在追求產業轉型創新的過程中,也一直將父親「咱做棉被,就是要給人溫暖!」這番話放在心中,希望能打造出帶給人溫暖的企業。然而,除了溫暖與熱情,陳國欽還有一個更大的夢想,「我的目標就是要讓興采成為全球最環保的機能紡織業者。」

紡織工業的發展已經從過去用於一般民生消費,走到現今追求舒適機能、吸濕排汗、透氣防水以及涼感降溫和保溫,未來更要追求「生質環保機能性」。陳國欽強調「循環經濟」的概念,「就是把你不要的,變成我要的原料;把你認定的垃圾,變成我的寶貝。過去,寶特瓶、咖啡渣都是垃圾,但經過回收程序,透過生物可分解材料、生質原料取代石化材料,技術的變革也將使大家未來穿羽絨外套,不需要再『殺鵝取絨』。」

紮穩基本功 躍上國際舞台

回首創業路,陳國欽認為最辛苦的時候,就是和老婆在吉林路開寢具行的草創階段,而研發咖啡紗則是最燒錢的投資。「創業成功最重要的關鍵是不能怕苦,要把吃苦當作吃補,事情愈難,愈要去嘗試。」

陳國欽回憶,當年他在轉型的過程中,不少人笑他、勸他,為什麼不好好做傳統產業?為什麼不每天快快樂樂過日子就好?「台灣紡織業若不積極投入創新升級,不久的將來,肯定會被東南亞的紡織業併吞。」

「台灣一定要靠創新,而創新的基礎,就是基本功與不怕吃苦。」目前興采已經取得35項世界型專利,未來也將全力整合紡織上下游產業,從紗線原料的供應及研發到終端產品生產製作,為台灣紡織業創造更大的商機與價值。

陳國欽說,藉由研究回收咖啡渣的應用,發展出對環境友善的原料與產品,減少汙染及能源消耗,是興采從傳統紡織業,蛻變成科技型紡織業與環保科技型紡織業的初衷理念,「一路走來,都是著眼於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力,為人類留下更美好的未來。」

除了將垃圾變黃金,創造資源新價值之外,陳國欽也積極投入社會環保公益活動,希望透過實際行動來達到回饋社會與教育傳承的目的,並自2009 年開始,在公司內部推動「一日蔬食」活動,建立全員響應節能減碳的意識與習慣。2011年迄今,則認養宜蘭五結鄉0.5公頃的有機米農田,並號召員工共同參與插秧、收割等農事,讓員工能夠確切體會農民的勞苦,培養心存感恩、珍惜資源的價值觀。此外,由於全球氣候異變、天災頻生,嚴重衝擊地球環境生態,因此興采除了與台灣荒野保護協會共同推動五股濕地保育計畫,傳達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之外,也連續多年贊助「地球關燈日Earth Hour」活動,響應關燈減碳愛地球的環保行動,全力落實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與社會公民義務。

談到獲得創業楷模殊榮的心情,陳國欽則謙遜地說,「獲獎肯定並不是我考量的重點,重要是要如何讓興采的故事與精神,能夠讓年輕人得到啟發,激勵更多人一起去做更多對的事、做更多善的事,這才是創業楷模應有的精神與價值。」

(資料提供:中華民國青年創業協會)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