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興大附中老師 林慧貞

【2018.08.05/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台中興大附中的地理老師林慧貞曾經在課堂上發起一場突擊式的隨堂測驗,她將台中地圖挖空了29處,讓同學們填填看,沒想到竟有同學一處都認不出來。「說也奇怪,讓他們去填鄰近的東南亞國家,甚至是歐洲的地圖,都還比較熟悉,反而是對自己生活的這座城市,卻是一片茫然。」林慧貞感嘆地說道,台灣的地理教育太少融合於生活了。為了能將地理知識帶入生活,林慧貞設計了一系列豐富且具啟發性的課程,將學習場域拉到大自然。

林慧貞回憶自己的童年時期,她也是從小在台中長大的,每逢暑假,都會隨著家裡人下田,幫忙農事,爬山涉水更是不在話下,可是現在的孩子卻幾乎沒什麼機會親近大自然。「光是在課堂上記誦課本的內容,對於同學們來說,根本毫無感動,他們無法從中領悟大自然的珍貴,當然也不懂得愛護環境有何重要性。」

下田插秧、去海灘淨灘、爬山撿垃圾、穿著青蛙裝下綠川清河道等等,藉由這些戶外活動,學生們能親自接觸課本上所描述的各種地理環境,不再只是一頁頁死板板的文字與地圖。林慧貞笑道,有一回,班上一個同學的阿公借出自己的農田,她就帶著一群年輕的高中生浩浩蕩蕩的前往。

阿公親自擔任義工老師,指導同學們如何插秧,哪知真正分批下田實作時,卻是笑料百出——有同學在爛泥裡站都站不穩,有同學把秧苗插得歪歪斜斜,更有人整個跌撲在地。一堂課下來,笑聲夾雜著汗水,「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不再只是課本上的一首詩,而是活生生的體驗。

另一回去大甲海邊淨灘,出發前林慧貞先替學生複習了相關的地理知識,瞭解相關的海岸地形,以及潮間帶通常有哪些生物等等。待來到現場,同學們便可親眼觀察潮間豐富的生態以及多變的海岸地形,同時,她還設計了焢窯、做粿等手作活動,為這堂戶外課增添更多新鮮感。最後到了淨灘的重頭戲,學生們更寫下感言:「一整趟淨灘活動,撿垃圾撿到心酸酸的無話可說,與其說是服務社會,不如說是在懺悔……」,課本上列舉再多的文字敘述,不如一次親眼所見。透過這樣的戶外教學,除了讓知識與生活結合,也有凝聚班級向心力的效果。

林慧貞舉例,由於常有學生來跟她反映搞不清楚春麥、冬麥到底有何分別?她積極向校方爭取資源,在校園內闢出一塊土地,交給班上同學去種麥,從雙十節前後播種,接著發芽、結穗,待到過年後收成,這一整輪下來,同學們自然就牢記了整個麥收的過程,也記得春麥、冬麥是依播種季節來區分。而中間為了讓作物順利成長,大家分工合作,有人負責照顧土壤施肥,有人幫忙趕走來偷吃的小鳥,一株株迎風搖曳的麥穗,成了班上同學共同的寶貝,一起呵護其成長。

還有一次淨山活動,也讓林慧貞看到孩子們的可愛。班上有個同學天生體質容易抽筋,有次去爬大坑步道,他就嚴重抽筋了,身為帶隊的老師,林慧貞必須陪著救護人員將人帶往醫院。而令她感動的是,班上同學見她分身乏術,個個跳出來主動幫忙站在路口指揮交通、自行收集垃圾、排隊去餐廳吃飯等等,就連平常喜歡嬉鬧調皮的孩子,也都變得乖巧懂事,熱心出力。在那一刻,她真切地感受到這個班級已經融為一體,每個人都願意為對方著想。

林慧貞的班級每學期會辦一次慶生會,在慶生會上,她會鼓勵同學表演各種節目。有的學生不擅長讀書但歌聲美妙,有的則是跳舞令人驚豔;或是彈奏樂器、或是表演武術;甚至說相聲、變魔術,每個人都有機會秀出自己的才藝,表現不輸給別人的一面。

「我記得我的大學老師講過這樣一段話——最漂亮的鞋子不見得適合每一個人穿,要挑選適合自己的鞋子,這樣的鞋子可以陪著你走最長的路,最久的時間,走到適合你的天地。」而這也是林慧貞抱持的教育理念,除了把地理融入生活之外,她更希望能幫助每個孩子適性發展,找到屬於自己的亮點。

資料來源:教育部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