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成福國小主任 謝基煌

【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新北市三峽區成福國小的操場上,有著一幅幅孩子們設計的壁畫,和其他學校不同的是,壁畫中飛舞的不是蝴蝶,而是一架架小小的空拍機,格外有趣!而孩子們就用這些空拍機,拍下了三峽地區的人文地景,不但參與當地「梅樹月」藝術節的展覽,更以攝影踏查活動,將成福國小的百年校慶變成校本課程。

「前年4月,在台北大學的大草地上,梅樹月的作品開始展了,下午帶學生去看他們的作品,當觀眾知道他們是創作者時,都很高興地要求合照,說他們很厲害。事後問學生,他們說被肯定的感覺很棒,我很喜歡孩子們那自信的笑容……」教務主任謝基煌在臉書上寫了這段感性的話。

謝基煌18年前就鼓勵學童用單眼相機記錄校園及社區生態,儘管經費有限,起初還靠著教師捐助經費添購相機,後來又申請專案計畫補充設備,三軸穩定器、360度相機、空拍機、望遠及微距鏡頭還有單眼相機,這些專業的攝影器材,全是偏鄉小學生上課使用的工具。

如今,全校1到6年級人人都有機會拿著相機、穿起青蛙裝,到濕地裡捕捉各類昆蟲及植物鏡頭,攝影課已經變為成福國小的特色。謝基煌還運用各種3C工具融入課程,讓偏鄉學童也能運用科技工具學習。

謝基煌說,低年級的攝影課程主要是以引起孩子興趣為主,因此不會教構圖,不會給壓力,讓他們習慣透過鏡頭發現自己的視野與角度,拍下想拍的東西,建立成就感。中年級開始進行生態與文史攝影,例如校園內的藍鵲、蜻蜓、三峽老街和祖師廟,有目標的記錄和創作,對土地產生連結與感情。到了高年級,則開始使用空拍機,進行更深入的主題式探索,記錄家鄉的地景與文化。

「我們的器材足夠,還有相片輸出設備,孩子們照完就可以印出來帶回家,所以很有成就感。」謝基煌說,透過攝影的方式讓孩子們去注意且關愛身邊的生態與環境,孩子們真的很喜歡看到自己作品被輸出的樣子!

厲害的是,成福國小還可以把攝影融入百週年校慶活動,結合地方文史人士,設計出一套又一套的產業文史踏查課程,未來並將發展為校本課程。

謝基煌說,前年4月,成福國小過百歲生日,針對百年來相關的校友、耆老和社區文化、產業進行一系列的專訪。學校邀請了三角湧文化協進會的林炯任老師協助,以他的文史專業規劃出踏查路線,然後由老師和學生一起空拍學習地圖,設計成闖關卡,再實地進行踏查和攝影。

以「九鬮及竹崙的產業文史踏查」為例,雖然九鬮已經不是成福國小的校區,但鄉民生活乃至工作產業大半是一體的。孩子們順著自己所拍的學習地圖,在打鐵店及老米店體驗和聽故事,在茶行品茶及聽茶,在豬肉店聽故事和吃黑豬肉乾及香腸,還訪問校友雕刻大師林正發,聽他說自己的生命及創作的故事,下午就在紫微天后宮,聽紫微天后宮的信仰故事,透過林炯任老師對藝術與建築的解說,認識紫微天后宮。

還有一次更盛大的溪南社區踏查活動,校長還召集了成福國小校友共同完成了這次的課程。學校首次嘗試全校混齡編組,同樣以孩子的空拍地圖為本,第一站在福南宮吟唱校友蘇大興的詩,蘇大興的孩子蘇里長也在現場。之後則有社區四大姓古厝的探索活動,在陳厝聽耀寬學長介紹及享受三峽的碧螺春及蜜香紅茶,在蘇厝聽粉雕大師介紹佛像的粉雕過程,在劉厝聽劉厝的故事及廖老師的成語接龍課程,在林厝聽林家的故事及林信記糖果的品嘗,最後大家到鵠尾山遺跡直接找考古遺跡,孩子們真的撿到古早時期的瓦和石頭。

「整個社區都是我們的教室!當然這些踏查事先必須由校方進行縝密的連絡。」謝基煌說,自己拍過的地圖和人物,孩子們會更有印象,大家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家鄉有如此豐富的文化。

藉由攝影與校外研習活動的結合,引發學生對地方特色、生活特性、產業及民俗文物風情的興趣,不但可以提升學生愛護鄉里的心態,校方也透過活動聯繫,進入社區建立關係,發展出固定的校本課程。

謝基煌說,透過孩子的鏡頭,記錄不設限,創作不設限,未來每一次的踏查活動,都將會留下更多更美好的影像。

資料來源:教育部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