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吳俊男 精湛科技董事長

【2016.04.15/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求知若渴  執著的幹勁與傻勁

來自雲林北港傳統大家族的吳俊男,父母親為了養家餬口離家創業,出生後就由阿嬤撫養,讓吳俊男從小就背負著照顧家族裡小弟妹的責任,因此也較同齡小孩來得懂事、早熟。雖然與父母相處的時間並不多,但父親謙遜堅毅、樂觀積極的處事態度,對他的影響卻非常深遠。「父親經常告誡我:『人生吃一點虧沒關係,但千萬不要占人便宜。』這句話我一直牢牢記在心中。」

然而,不愛念書的吳俊男從小就是師長眼中的頭痛人物,國中畢業後也不再升學,渾渾噩噩、日復一日。直到19歲這一年,吳俊男到台北出遊,結果深夜在新莊三重一帶闖了大禍,酒後開車意外撞傷2 個人,儘管在姑丈的協助下順利解決,但驚魂未甫的他,卻突然感到人生沒有方向,不知道自己未來究竟要何去何從的茫然與恐慌。

直到某天,吳俊男到彰化參觀姑丈的振動盤工廠,對於任何物品只要透過振動盤,就能整列定向輸送的景象,感到十分好奇,並直覺自動化機器的未來發展潛力無窮,因此當下就對自動化產業領域產生憧憬。在姑丈的提議之下,吳俊男連換洗衣物都沒有準備,便毅然決然留在彰化,開始他的學徒生涯。

吳俊男掌握在入伍服役前的短短10個月,認真學習振動盤的技術。振動盤是一種自動組裝或加工的輔助送料設備,它能夠將各種產品有序地排列出來,並搭配其他自動化機械來完成產品的組裝或加工。但早期台灣傳統產業技術仍以師徒制的經驗傳承為主,懵懵懂懂的吳俊男,為了習得技術,每天只好緊纏著師傅,不惜自掏腰包買香菸、木瓜牛奶搏交情,只為求得師傅們不藏私的傾囊相授。雖然在學習的過程中屢遭挫折,但他毫不氣餒,也不以為苦,反而更殷勤認真投入學習,每天工作12~16小時,讓他在6個月期間,就比其他人學了5年、甚至10年,累積更紮實的技術及經驗。

某次工廠承接一筆金額與難度都相當高的鑰匙送料機訂單,包括技術員、課長、廠長與老闆都全力投入研發,歷經長時間的多方嘗試卻都無功而返,讓老闆心生放棄的念頭;當時還是菜鳥的吳俊男則自告奮勇,希望老闆在放棄之前起碼給他一個機會試試看,在他不眠不休、努力不懈之下,果真讓公司順利開發出鑰匙自動整列機,吳俊男的勇氣與能力,讓眾人對他刮目相看。

「這10個月是我這輩子最快樂的日子。」吳俊男憶及這段過往歲月,至今仍百感交集;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離鄉背井,也是他第一份工作,更是他志趣所在,「因此我每天都很期待上班,期待每一個未知的挑戰。」

深陷人生低谷  眾人情義相挺絕處逢生

「姑丈除了啟發我的志趣與目標外,也拯救了我的人生,他是我生命中的恩師和貴人。」吳俊男在服役期間因當時軍中霸凌情形嚴重,讓他身受其害。某天軍中老兵酒醉失控作勢打人,吳俊男在情急之下略作抵抗,不料結果卻愈演愈烈。「再不逃就要被打死了!」因情勢所迫,他不得已只好選擇逃兵。姑丈得知此事後,立即透過人脈前去關心,部隊及時介入處理後,也讓他順利全身而退。「我差一點就走上一條亡命天涯的不歸路,若不是姑丈一次又一次地伸出援手,我的人生與現在是截然不同的。」

1992年,吳俊男退伍後滿心期待準備回到姑丈的工廠工作,卻因大哥突然興起創業念頭,並在父親的鼓勵與支持下,拿著四舅標會籌措的20萬元當作創業資金,在嘉義創立「川田企業社」。然而創業初期,因資金不夠充裕、人脈也極度匱乏,加上地點評估失誤,很快就讓他們面臨入不敷出、三餐不繼的經營困境,連房租都差點繳不出來。由於當時兄弟倆都已經成家,為了生活,吳俊男的妻子與大嫂甚至在公司門口賣起檳榔貼補家用。

1994年,正當兄弟倆心灰意冷,打算結束事業時,吳俊男在台南的岳父因不捨他們放棄苦撐了2年的事業,加上岳母也願意出借資金,在娘家的情義力挺下,吳俊男兄弟順利來到台南另起爐灶。

重新出發後,吳俊男專注在外推廣業務,大哥則負責生產等廠務管理。為了突破事業僵局,吳俊男不惜投入36000元廣告費,發送18000份夾報廣告,不料此舉竟立即奏效,讓他們在短短幾天就迅速累積了60萬元訂單,等於在嘉義經營1年營收的四分之一,也讓吳俊男對事業的前景,充滿十足信心。

掌握機會創造機會  自己的人生自己作主

然而隨著訂單量增加,公司產能卻礙於人力不足而無法同步拉高,但大哥卻認為凡事應按部就班,不願立即聘請新員工。兄弟倆在創業過程中經常意見衝突,個性與作風也愈見歧異,3個月後,吳俊男為了避免錯失黃金機會,因此將川田企業社留給大哥,另行創立「精湛機械」,專門設計生產振動送料機等機械設備。

為了打開公司知名度,吳俊男也積極透過參展開拓業務,並在某次高雄的展會中,得知一家來自屏東的廠商正在尋找振動盤廠商。吳俊男發揮行動力,隔天就親自登門拜訪。「當時這位老闆大方提供零件並霸氣地對我說:『你帶回去試試看,要是做得出來,價錢隨你開。』因為他已經找了好幾家工廠,但都沒有人開發成功。」

經過1個星期的嘗試與努力,吳俊男終於完成這項廠商眼中不可能成功的任務,並立即搶下一紙10部振動盤訂單,2個星期內就讓精湛機械賺進公司第一桶金,更在短短4年間急速成長,躋身國內業界龍頭。

然而,意氣風發的吳俊男當時還未滿30歲,驕傲自大的心態,卻為精湛機械及自己的家庭生活,帶來嚴峻的考驗。

掙脫自我枷鎖  徹底翻轉人生

吳俊男雖然事業有成,但年輕時目中無人的態度,讓他與員工之間的關係愈顯惡劣、緊繃,甚至家庭生活也開始失衡、失序。「所有的事情彷彿都是環環相扣,我永遠都無法忘記那種被全世界拋棄的失落感。然而,當你真心渴望成功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此時有一位客戶朋友推薦吳俊男參加卡內基訓練課程,讓他從中學到包容、感恩、領導、授權,進而扭轉他的家庭關係與事業經營理念。經歷這次人生衝擊,讓吳俊男愈加重視員工關係的建立,並全力改善工作與福利制度,逐步將精湛機械打造成一家具有強大歸屬感與向心力的幸福企業。

此外,由於市場迅速出現廠商低價搶市的強勢競爭,加上吳俊男過去輕忽客戶關係的維繫與產品品質的提升,不到2年,精湛機械的出貨量就從每個月100台,急速萎縮到5台。面對公司創立以最大的危機,吳俊男謹慎以對,並進行第一次轉型,投入全自動開盒包裝機等自動化設備開發與製造。然而包裝機設備以客製化市場為主,出貨量無法提高,更需要繁複的售後服務,雖然訂單量符合預期,但這一次轉型並沒有為精湛機械帶來立竿見影的效益。

2000年,吳俊男到彰化拜訪客戶時,發現這家公司使用的是日本製的雷射篩選機,「為什麼不買台灣製造的機器?」當時這位客戶竟哈哈大笑,「你在開什麼玩笑?台灣廠商哪有辦法做出這種機器。」當下吳俊男不服輸的情緒就在心中開始醞釀、發酵,回到台南後,他立即將想法化為行動,迅速在1個月內籌組研發團隊,投入開發螺絲影像篩選機。1年後,第一部屬於台灣人的光學影像篩選機,成功問市。

虛心轉念  打造世界第一的決心

「我剛開始創業時,只在意利潤的高低,比較不在乎品質,可以壓低成本賺更多錢,何樂而不為?」年紀輕輕就有錢有房、以賓士車代步的吳俊男,其實創業之於他只意味著是一種賺錢的方式,直到他偶然間閱讀《一生中總要有一次世界第一》這本書後,才對經營事業有另一番深刻的體會。「從那天起,我就期許自己能將精湛打造成為世界第一的企業。」於是他總是不厭其煩地告訴員工,「研發不用顧慮成本,要像建商蓋豪宅,好還要更好。」吳俊男認為,追求市場上最高端的規格,用適宜的價格讓客戶物超所值,用世界第一的高度來思考,產品服務才會成為全球冠軍。

由於之前振動盤的品質危機,吳俊男一開始並沒有讓篩選機產品直接上市,他首先成立緊固件篩選代工廠,開始提供「全檢代工」服務,運用4年的時間,以實際長期的使用方式來反覆測試與改良產品,確認篩選機品質具有一定水準後,2005年才正式公開販售,公司也因篩選機開始走進國際市場;這是精湛光學第二次突破轉型。

專注走對的方向  成功拓展全球版圖

為了開拓海外商機,吳俊男積極與美國、德國、印度、日本、伊朗等各國代理商協議,要求代理商找尋值得信賴的緊固件廠商,由精湛光學免費提供3個月試用篩選機的機會。過沒多久,就傳來捷報,「完全沒有被退貨!」精湛光學成功打響前哨戰,一口氣打進5個國家的10餘家客戶,至2015年精湛光學已經成功行銷超過2000部篩選機,產品足跡遍及全世界30多個國家,成為全球篩選機最大供應商,美、德、日、韓等多國前十大緊固件商都是精湛光學的客戶,尤其號稱「精密之都」的德國,更是熱銷重點。2010年精湛光學篩選機被螺絲技術雜誌FASTENER評選為美國緊固件市場「2009年25大最佳產品第一名」,領先各國著名篩選機廠商,研發創新實力已備受全球市場肯定。

目前精湛已是國內製造「光學影像篩選機」的領導廠商,在高雄、台中、桃園及中國昆山、東莞、重慶、寧波及溫州等地均設有營運據點,在歐美、日本、巴西、土耳其、印度等地也設有代理商,期以綿密的布局,提供全球客戶最即時的全方位快捷服務。

為了達到「了解客戶的需求、超越顧客的期望」的目標,精湛光學每年都會進行2次全球客戶巡訪服務,現地深入了解客戶使用情形,進而研發出以客戶需求為導向的產品,不斷為客戶提供創新高品質設備和完美服務。尤其目前中國大陸市場缺工問題嚴峻,精湛光學更推出技術人才媒合服務,「也就是說客戶如果沒有篩選機的技術操作人員,就由精湛指派技術員進駐協助,客戶甚至可直接將他聘僱為正式員工。」

放大夢想  守護螺絲王國

放眼未來,吳俊男已計畫仿效開發中國市場模式進入印度,成立篩選廠,實際於當地提供代客篩選作業,逐漸提升在地螺絲品質,促進印度業者的購買意願,建構出全面性的市場規模。此外,2014年,吳俊男也開始推動第三次轉型,成立成型機部門,結合開發已久的壓力檢測設備,推出全台灣速度最快的高速成型機,並以1年成長1倍,5年後挑戰拿下30億元營收為目標。2016年則規劃在高雄擴建數萬坪的成型機專門製造廠房,採用一條龍的作業方式保障品質。「精湛要用全球的技術,去做全球的生意,贏取第二個世界第一的桂冠。」

長年以來,吳俊男始終懷抱著守護「台灣螺絲王國」榮譽的使命感,因此未來精湛光學除了積極規劃觀光工廠的設立之外,也將透過更多垂直整合的方式,將這些技術傳承下去,期待因為有精湛光學的存在,可以讓台灣螺絲產業更加璀璨。

吳俊男深信人生「一輩子都是借來的」,因此取之社會就應該要用之社會,在事業有成之後,他積極以身作則鼓勵員工從事社會公益服務,除了贊助教育、學術研究、藝術文化等活動,成立精湛急難救助基金會,並要求員工主動從新聞媒體、網路尋找弱勢族群資訊,進行實地評估後提供適切的關懷與協助。

此外,有鑑於故鄉北港地區人口外移嚴重,吳俊男也特地在北港興建資訊圖書大樓,成立教育基金會,並不定期安排公司具國貿外語能力的員工到館內進行免費外語教學,彌補當地教育資源的落差。「社會上貧困辛苦的人很多,但最重要的是不要讓這些人為了錢走上絕路或歹路,只要人人多一點善心,就能創造出善的循環;即使個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積沙成塔,一定可以讓這個社會更和諧、更美好。」

資料提供:中華民國青創協會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