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威斯霸王 拍賣界的奇琶

【2015.12.16/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最初聽到威斯霸王的名字,很是被這個奇特的名字所打動,一個名字,卻反映出一個人生的過程。然而,真正接觸到威斯霸王,才發現,奇特的不僅僅是他的名字,還有他獨特的個性和人生經歷。

他把做生意當成交友玩樂,把人生當成一個過程,把生活當成徹底的享受,威斯霸王用自己的經歷充分展示了人生的本色。

或許,威斯霸王本質上就是這樣的人:但凡內心強大和充實的人,不是非常必要,不會在乎他人或善或惡的說法。但正如大家都看到的,威斯霸王身上最珍貴的東西,其實就是很多人都曾擁有卻又已經久違了的一種生命最初的本真—不偽飾、不矯作、率性而為、坦蕩而活。

威——風雲金融界

威斯霸王本是馬來西亞籍,但身體裡流淌的中國人的熱血,卻讓生長於馬來西亞的他,一直嚮往著回到祖國懷抱。

然而當時的馬來西亞與中國尚未建交,而且由於與中國社會體制的對立,社會陣營的不同,對馬籍華人前往共產主義國家的限制極嚴。作為華人,威斯霸王對祖國的嚮往,只能流於心底。那個時候,他只能從電影片段中所展示的有關中國的鏡頭中,去夢想關於祖國的點點滴滴,去釋放自己對於中國的情感。

1973年,威斯霸王終於有一個機會,可以離開馬來西亞,回到祖國(馬來西亞與中國在1974年5月31日才建交)。誰又能想得,,在花費機票等路費後,最初來到香港的威斯霸王,身上僅僅只剩下20馬來西亞林吉特。在素有「淘金者天堂」之稱的香港,20馬來西亞林吉特,在當時的匯率,只能兌換40元港幣。

俗話說,一文錢難倒英雄漢,何況是在繁華的香港。雖然生活得甚是艱難,但威斯霸王並不後悔,只是將自己的每一分錢,都花費得十分謹慎仔細。很快;金融系統出身的他,在香港這個金融中心,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之前,威斯霸王留學日本,不僅學會了一口流利的日語,更重要的是,對金融知識系統地學習,給了他立足資本市場的本錢,也使得他逐漸形成了自己的投資風格和投資理念。

進入金融界之後,威斯霸王將工作當成生活,每天面對的內容,除了股市,還是股市。往往,他剛剛看完倫敦股市,馬上又開始研究紐約股市,等到收市的時候,已經到淩晨了,而為了趕上港股的開盤,他一天的睡眠時間,從來都只有三、四個小時。

威斯霸王以身體健康為代價換回來的是事業的輝煌。在1980年到1984年的那段時間,他幾乎承包了整個日本金條的鑄造,也掌控了日本金價有5年之久,不僅賺到了錢,更贏得了威名。在日本,威斯霸王的名號,代表的就是風光。

威斯霸王不僅在金融界贏得「霸王」美名,更以個人名義成為香港金銀業貿易場金集團成員,這在香港實屬難能可貴—香港金銀業貿易場限制行員名額為192個,金集團限制名額為31個,現持有效行員牌照者共有171間,其中,只有30間行員同時持有金集團成員牌照。金集團成員全稱為「認可鑄造金條集團團員」,具有特許鑄造金條的權利。然而自1946年4月1日起限制行員加入。由於行員數目限制,要加入為貿易場行員,只能通過會籍轉讓方式,所有會籍轉讓須向理監事會申請,經過審查批准後才能成為行員。

而對於這些榮耀,現在的威斯霸王卻很痛惜,在生意上幾乎不敗的他,卻最終敗給了自己的身體。

斯——轉戰拍賣行

1987年金融風暴,導致股市停市。此時的威斯霸王,不僅面臨事業上的衝擊,更因為長久以來不顧身體健康地投身金融界,終於也迎來病魔的打擊。這一場變故,被威斯霸王自己評點為人生中最失敗的一筆。

在威斯霸王的人生詞典裡,人生的失敗,並不是在金融風暴中損失多少錢,身家縮水多少,而是不顧身體健康,拚命地工作,恰恰是為了錢,親自送上自己健康的身體。因此,心灰意冷的威斯霸王在1987年黯然退出了金融界,大病初愈的他,宛若看破雲層的智者,開始了人生的總結和思考,他的整個人生航向,也因此轉向了另一個高度。

於是,沉寂許久的威斯霸王,終於贏來了事業的第二個春天。現在的霸王宮拍賣有限公司,有一個占地5,400呎的店面,更有一個面積達一萬呎的展廳,而威斯霸王本人在收藏界和拍賣行,也成為一個獨特的個案。

此時的威斯霸王,在經歷股市的潮漲潮落之後,已然攀至了另外一重人生境界:他不再為金錢而忙碌奔波,不再為名利而追逐,也不再為生意上的事情而操勞煩心;此時的他,將生意當成玩樂,將人生當成過程,將生活當成享受,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切隨心,一切隨性。

他可以因為和客人談得投機、高興,而將自己的展廳免費借給客人展出;他會因為自己的時間來決定拍賣行的營業時間,有時間就開業,沒時間就不開業;他會因為客人買藏品的誠意而適當地調低價錢,也會因為客人刻意的討價還價而堅決將價錢水漲船高;他還會用自己的展廳作為平台,去促進香港的文化交流…,現在的威斯霸王,身上最珍貴的東西,其實就是很多人都曾擁有卻又已經久違了的一種生命最初的本真—不偽飾、不矯作,率性而為,坦蕩而活。

其實,早在從事金融業的時候,威斯霸王就是率性的,只不過他的威名,掩蓋了他率直的光芒。金融界的很多同行,聞得威斯霸王喜歡毫無顧忌地買收藏品,紛紛把自己的藏品拿來給他看,而威斯霸王也大多會高興地買下來—不在乎藏品今後的價值,也不在乎藏品孰真孰假,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就會毫不猶豫地買下來。

對此,曾有人說他傻,但他卻依然我行我素,他覺得這是一種人生:因為欣賞而買,這個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很好的收穫,並不是指望去賺什麼錢,而是一種購買的快樂。在從事金融的十幾年裡,威斯霸王購買的收藏品種類繁多,油畫、國畫、陶瓷、銅器、錢幣等購買的收藏品也裝滿整屋子。

在沉寂的那段時間,考慮清楚人生的得失之後,威斯霸王決定將自己歷年來購買的收藏品,拿出來和大家一起欣賞。他用現金購得一個店面,現在的霸王宮拍賣有限公司遂呈現在人們眼前。

很快,客人們也開始遵守威斯霸王那些奇怪的「定律」:買東西一定不要去問真假,也不要去討價還價。事實上,威斯霸王本人大多數時候也不知道真假,他覺得它是假的,便用假的價錢賣給客人,結果藏品卻是真的,客人於是賺了錢。有時候,他給客人的是真品的價錢,實際上藏品卻是假的,客人不免虧損一番。但卻恰是在這真真假假之間,威斯霸王和客人都默契地成為朋友,而不是遭到欺騙的指責。

於是,威斯霸王笑了:「很有趣的是,拍賣本身是為玩的成分居多,可是我卻恰恰有了物質上的收穫。」

霸——家庭的核心

現在很多時候,威斯霸王都是在與友人聊天中得到更多的啟發,隨時隨地都有非常多的新鮮點子從腦中閃過後與好友分享超級點子的樂趣外,70歲的年齡有40歲的生命靈魂,更不吝惜開心地與朋友共同開發創意,同時也接觸到不同領域的企業家,也接觸到很多開心的事情。而讓他最開心的,卻是和自己的外孫、孫子玩耍,和家人在一起。

王——再現武林

這次霸王開始另外一段開心的旅程,將從他年輕時的母校發源地「台灣高雄」出發。竟然選上了台灣的文化沙漠為開始?究竟他是怎樣的思維?其實非常簡單:「愛他曾經經歷的年少的土地」、「愛別人所認為的不可能」,這種感情才更值得!並且同時將他發想已久的「偷窺藝術」作為將的處女作。將所有藝術的觀賞行為脫離窠臼。

讓藝術已經不是只是站著用流覽的方式隨意欣賞。而是換另一種思維,在有限的視覺領域中用「心眼」來看藝術的本真!同時,更藉著這樣的行為,從藝術品中更可窺出作者的內心世界!霸王要再度創造藝術界的不可能!引爆藝術界最難以接受的話題—讓「偷窺」再也不是下流心態的不可告知的行為,它在「王者之風」的心中,已然成為一切高級藝術的核心。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