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威潤科技董事長 湯潤闊

【2016.06.15/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深耕專業 帶動科技大躍進

一部貨車在阿拉斯加被大風雪困住,方圓50公里內都沒有住家、手機也完全收不到訊號,正當亟待救援的司機感到無力絕望、在生死間拔河之際,搜救隊員的身影突然出現在他眼前,已經被凍得幾乎失去知覺的司機顫抖著問道:「你們究竟是怎麼找到我的?」搜救隊回答:「貨車上的追蹤系統告訴我的啊!」

這個體積小、外觀毫不起眼,卻擁有神奇、強大定位追蹤能力的黑盒子,不僅可以作為緊急救援的車輛追蹤器,更可以廣泛被應用在人類生活,而這項卓越的創新科技產品,則來自臺灣的威潤科技。

威潤科技主要產品是衛星定位監控系統(GPS Tracker),運用在車隊管理上,即是車輛追蹤器。其原理是利用GPS模組擷取所在的位置,將車輛異常偵測、駕駛行為分析、緊急事故通報救援、遠程監聽等資料透過通訊模組迅速傳送回後臺,提供各車隊管理系統即時資訊以監控旗下車輛,進而提供更有效率的運輸服務或是緊急救援服務。

衛星定位監控系統屬於典型的利基型產業,由於攸關人身與財產安全,因此進入門檻與技術含量相當高,因此成為高毛利、高成長的代表性產業。威潤科技創立至今不過短短6年,卻已經躋身產業的佼佼者,自有品牌「ATrack」更獲Garmin、AT&T以及Verizon等國際大廠及電信商認證,成為亞洲地區最頂尖的GPS Tracker供應商。

客家囝仔 再苦也不吭聲不流淚

湯潤濶出身苗栗山線客家庄,父親早年開鐵牛車幫人運貨,當時還不滿6歲的他,就經常坐在後車斗跟著父親南奔北跑。「臺灣早期的婚喪喜慶、新居落成或廟會祭典,都會在路邊或廣場宴請賓客,父親當時的工作就是幫忙運送辦桌用的餐具以及桌椅。」湯潤濶當時不過是個懵懵懂懂、天真好動的孩童,儘管椅子比他的身高還高出一截,懂事的他依然用瘦小的身軀賣力搬動,只希望能稍微紓緩父親沉重的工作負荷。「現在回想起來,我從小就很好強、不服輸,有強烈追求成功的慾望。」

但搬貨畢竟是個高度勞力的粗活,而年紀漸長的父親也因工作之便,經常有機會接觸到總鋪師,因此決定拜師學藝,轉行自立門戶。湯潤濶的工作也從小搬運工變成外場端菜捧鍋,雖然經常被熱湯或熱食燙傷,但他不曾喊痛、也從不抱怨。幼時的種種經歷更為他涵養出吃苦耐勞、凡事全力以赴、持之以恆的樂觀性格,「雖然那個年代,物資並不充裕,人人縮衣節食,卻處處充滿純樸的人情味,有飯大家吃,只要肯做、肯努力,絕對不會餓死,這個觀念對我的影響十分深遠。」

人生大轉彎 緊握自己的未來

湯潤濶求學階段,在父親希望他求個安穩工作的期待下,以可以考取臺北商專國貿科(今臺北商業大學)的分數,就讀明志工專(今明志科技大學)機械科。「因為明志工專是王永慶創辦的學校,當時大家都認為只要一畢業就可以進入台塑企業上班,生活穩定無虞;但是我個性外向,喜歡交朋友,適合從事業務性質的工作,對機械比較沒有熱情,所以成績並不好。」青澀的少年時期,湯潤濶雖然隱隱知道自己的志向所趨,但擺盪在興趣與父母的期望之間,讓他在求學階段心中一直充滿壓抑與迷惑,直到聽到葉清松老師在課堂上分享的一番話,他才豁然開朗。

「我的大學同學裡,成就最高的反而都不是班上前五名。」「為什麼?」「因為成績最好的學生都選擇報考公職,進入公家機關、國營企業捧鐵飯碗,考不上的人就跑業務磨練自己,雖然辛苦,但5年之後的成就與收入,都遠遠超過班上第一名的學生。」葉老師進一步鼓勵他,「分數的高低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義無反顧、毫不遲疑地去追求你的目標、實現你的夢想。」

「老師的一席話,彷彿平地的響雷般打醒我,也堅定我當業務員的決心。」湯潤濶回想童年時跟著父親四處跑場、經營人脈...「這些才是我真正喜歡、擅長的工作。」1982年退伍後,他順利通過知名影印機大廠全錄(Xerox)招考,正式成為公司的菜鳥業務員。

「我很感謝全錄對我的栽培,我所有的業務基本功,都是在那裡學來的。」在接受一連串完整紮實的業務人員訓練後,湯潤濶因地緣關係被分派到故鄉苗栗,負責全縣業務開發工作;但相較於大企業聚集的臺北市,苗栗因為公司行號較少,壓縮市場需求,因此湯潤濶在初期的業務開拓上,始終無法盡如己意。

「陌生拜訪的難度很高,吃閉門羹當然在所難免,但自己畢竟是有著吃苦當吃補DNA的客家人,做業務的人絕對沒有悲觀的權利。」因此他依然積極勤訪客戶,一步一步強化客戶開拓與維繫的能力,半年後就成為全錄非都會區的業務翹楚,並轉進集團成立經營個人電腦品牌的「中國華錄」,朝向另一個產業領域發展。

然而,中國華錄卻因缺乏完整的配套軟體,大幅削弱市場銷售動能,最後只能黯然收場,讓湯潤濶真實了解到,「再好的硬體,如果沒有良好的軟體環境與其相輔相成,到頭將會是一場空。」而這個觀念,也為他日後自行創業,帶來既深且遠的影響。

做中學錯中學 來時路全是養分

在職場上不論成功或是失敗,個性開朗積極的湯潤濶,從不氣餒喪志,他總是把這些磨難當作難得的試煉與學習機會。1985年他轉進甫成立5年的宏碁電腦,「當時施振榮董事長正大力推動員工分紅制度,他的理念是『利潤共享』,立意在於讓員工成為公司的股東,藉此凝聚員工的向心力,分享公司成長所帶來的利益。」

「當我從施先生手中接下股票那一刻,我的眼眶泛紅,差點流下淚來,他真的是一位樂於分享的企業領導人,而不是透過增資等手段讓員工認購股票。」湯潤濶在深受感動之餘,就下定決心向施振榮看齊,「如果有一天我創業成功,一定會將經營成果大方與員工分享。」

「施先生最常說的一句話是:『Go big , or go home.』意思是經營企業不是做大,就是打包回家,因為在高科技的激流之中,企業必須不斷精進與學習,才能讓事業持續往前推進。」湯潤濶離開宏碁電腦後,進入國內DRAM記憶體大廠華邦電工作,在任職6年期間與現任威剛科技董事長、同時也是中華民國第27屆創業楷模陳立白,建立起相當深厚的情誼,因此湯潤濶決定創業時,陳立白二話不說投資力挺老同事,成為威潤科技的創始股東,而這也是公司名稱的由來。

聰明創業 專注發展核心競爭力

「其實我對成功一直有著很高的嚮往,創業才是我應該走的路。」某天,一起工作多年的老同事、現任威潤科技技術長吳柏慶,向湯潤濶提出共同創立新公司,開發前景看俏的衛星定位監控系統的想法,瞬時就在他心中燃起創業的火苗,而威潤科技也在2010年正式成立。

「研發出再好、再頂尖的產品,如果販售不出去,終究只是一堆廢鐵。」專精技術研發的吳柏慶沉默寡言、任事積極,與口才便給、能言善道的湯潤濶,是個性互補的最佳事業搭擋;談起當年為什麼找上湯潤濶一起創業的原因,「在我認識的人裡,湯董事長是最會賣東西的人,什麼都能賣,而且什麼都賣得好。」

而湯潤濶的經營理念也很簡單,他將威潤科技的成長重心放在研發與行銷,技術含量較低的生產部分,則全數委外製造。「因為新創公司資源有限,要有所收穫,就必須有所作為,有捨,才會有得。」創立初期,威潤科技半數以上的人力是研發人員,讓公司充滿創新發展能量,成立第一年就成功推出3款新機種。

「公司一開始就鎖定美國與歐洲市場,只要能夠成功挑戰最嚴苛的市場,推展其他市場業務就相對容易多了。」威潤科技在推出第一個支援1-Wire功能的GPS Tracker衛星監控車機AT5i後,就以初生之犢不怕虎的勇氣與自信,挑戰全球最知名的德國CeBIT漢諾威展,初試啼聲就讓許多國外客戶驚豔不已,信心大振的湯潤濶則繼續以最高規格操作自有品牌,成立首年就陸續參加漢諾

威、芝加哥、杜拜等7個國際大展,成功帶動威潤科技的知名度,成為享譽全球的產業新星。

「GPS Tracker的客戶相當分散,而公司的目標客群是衛星系統整合商,目前德國約有1200家相關廠商,美國則達3000家之多,挨家挨戶拜訪,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因此必須積極透過參展,才能讓世界看到來自臺灣的品牌力量。」儘管第一年就投入400多萬元參展,加上頻繁的出國行程與長途飛行,讓湯潤濶身心俱疲,「這個階段確實很累、很辛苦,但威潤科技成立第一年的12月就能夠出現獲利,我覺得自己所做的這一切努力,都值得了。」

企業向上成長 研發客服行銷不能三缺一

「車用監控產業的最大特色就是以專案為基礎,由於每個客戶需要的產品規格不盡相同,因此很難開發一款標準產品可以完全符合每個專案的需求,即便是歐美衛星監控系統大廠也無法做到,這就是威潤科技的利基所在。」

湯潤濶將公司定位為小而美的硬體方案商,針對不同需求的客戶,提供客製化及高彈性的產品解決方案。由於接觸過上千種專案,威潤科技相當了解客戶的期待,因此堅強的研發團隊能夠針對需求快速反應,進而幫助客戶贏得商機。其次則是售後服務支援,雖然客戶遍及全球各地,但威潤科技的專業技術支援團隊以全年無休的服務模式,即時回應解決客戶技術上的問題,以確保產品順利運作。

「一個成功的經營團隊,必須同時擁有強勢的研發、客服及行銷,三足鼎立、缺一不可。」湯潤濶強調,「如果生產不出好產品,再強的業務也推銷不出去;如果沒有強大的客服支援,客戶不會使用,那一切都是枉然;如果研發跟客服都到位,卻沒有辦法讓客戶看見,依然只是一堆放在倉庫蒙塵的廢料;研發、客服及行銷只要偏廢一方,就無法支撐起企業完整的價值。」

威潤科技目前已是全臺及亞洲第一家同時取得AT&T以及Verizon雙認證的衛星監控器製造商,雖然技術持續走在科技前端,但仍不免會遇上令人洩氣的時刻。

湯潤濶說,某次一家美國大型系統整合商找上威潤科技,開出長達2年的測試時程,卻遲遲不肯下訂單,反而要求公司提供硬體給其原本在加拿大的供應商寫入軟體,由於事涉商業機密,遭湯潤濶斷然拒絕。「後來才知道,客戶只是想利用我們去催促加拿大的供應商:『快點做啊,再不做我要找台灣供應商換掉你了。』並不是真心想跟威潤科技合作。」被當成商業工具擺弄,湯潤濶雖然有點灰心,卻也慶幸當初自己有所堅持,沒有打亂公司的經營節奏。在詭譎多變與爾虞我詐的國際競爭中,湯潤濶每一步都走得戰戰兢兢。

「公司創立至今,從來沒有向銀行借過一毛錢,是我最感到驕傲的事。」湯潤濶的財務策略相當保守,讓公司始終保持適度的現金水位,加上威潤科技長期堅持中高階的產品水準,拒絕承接低價位商品藉此擴大產量,「我們一定要收到全額貨款才會出貨,即使是大宗訂單,也要收到訂金才會備料,因此從來沒有現金週轉的問題。」

精準市場定位 創造巨大優勢

威潤科技以專業技術及經驗提供品質穩定、符合成本效益以及功能強大的衛星監控系統,並以積極的行銷活動及客服系統,建立起良好口碑及品牌知名度。「我們的企業文化是創新、合作、分享,讓每個員工充分發揮所長,不斷累積高滿意度的客戶群。」

湯潤濶長期專注於車用衛星監控系統領域,在技術上不斷突破傳統GPS車輛追蹤器的功能,讓企業不僅能追蹤掌握旗下車輛的位置,更能發揮全方位的管理功能,進一步節省成本並提高效率。

威潤科技以自有品牌「ATrack」及ODM業務,期許能夠成為臺灣在全球衛星監控系統產業的領導廠商,目前客戶包括菲律賓可口可樂、福斯汽車、印尼第一大石油公司PT. Chevron、澳洲第一大能源礦業公司BHPbilliton hd.等國際知名業者,並於2015年11月在臺灣公開上櫃掛牌。

近年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領域的應用備受全球矚目,包括美國、歐盟、日本、韓國等政府,皆已紛紛提出相關策略規劃與法令,積極搶進新一波市場商機,而湯潤濶早已經做足準備搭上這一班成長列車,「由於車輛衛星定位監控系統是智慧物流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未來的成長空間,將不可限量。」

一個在苗栗客家庄坐著鐵牛車搬貨的孩子,曾經自覺念錯科系、困惑於未來,直到堅定志向、積極逐夢,在天時、地利、人和充分配合之下,躋身發展高端衛星追蹤系統企業的領導人,湯潤濶用自己的創業故事向世人證明,「只要勇敢凝視目標、持續追夢,夢想絕非遙不可及。」

<資料提供: 中華民國青創協會>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