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屏東市信義國小教師 黃慧娟

【新聞大聯盟特別企畫】

原本不想當老師,卻成了全國SUPER教師、星雲典範教師,更在2021年獲得教育界最高榮耀師鐸獎肯定;不懂音樂,卻創辦全縣首支、全國成員年紀最小的Acapella兒少人聲樂團「阿緱囝仔」,創立8年來各界邀約不斷,獲獎無數。從不想、不會、不懂,到備受肯定、榮耀加身,屏東縣屏東市信義國小教師黃慧娟的努力有目共睹,然而面對肯定,黃慧娟卻語意深長的說:「不是我翻轉了孩子的未來,是孩子和家長翻轉了我的生命!」

大學入學才10多天,就被迫休學,轉考師範教育體系,只為了符合家人對她的期待,黃慧娟從小在一個「孩子長大後一定要當老師」的環境中成長,眼看哥哥姐姐都已對這股壓力低頭,只剩她還在徘徊掙扎,沒想到,好不容易考取了大學,最後還是得低下頭來。

面對父母「不相信孩子可以走好自己的路」,黃慧娟曾經選擇叛逆,不低頭、不聽話,也因此,當她成為老師,更能夠理解一些孩子內心的茫然與糾結。「我從不覺得哪一個孩子壞,只是大人可能還讀不懂『孩子』這本書。」她期許自己能夠對學生付出更多包容與耐心,陪伴他們,一起走過這一條困頓糾結的路,等待他們轉化蛻變。

圖說: 黃慧娟(上排左一)於2021年帶領孩子們參加聖誕演出(黃慧娟提供)。

成為老師,彷彿是黃慧娟的自我療癒之路,她善待孩子的過程,就像正在安慰從小未被理解的自己。「有愛就無礙」這句被說爛了的道理,卻是黃慧娟的真實體悟,她認為,人與人之間有一本無形的情感存摺,點點滴滴,累積著彼此的愛與信任,只要這本存摺是豐盈的,不論孩子家長,大人或小孩,都會願意跟著你學習成長,「因為他知道,你是為他好。」。

有了信任關係,就有了溝通路徑,因此,許多老師又愛又怕的「家長」,對黃慧娟來說,卻是珍貴無比的夥伴。「家長來自不同背景,他們的生命經歷,帶給我多元豐富的視野,在信任關係中,給予我支持的力量,相信我們可以一起找到對孩子最好的教育方法。」,黃慧娟協助家長建立合宜正確的教育價值觀,提供家長充分的教育資源,並提倡親子共讀以增進情感,甚至舉行假日家庭聚餐、郊遊、親子節慶活動等等,為的就是幫助家長與孩子互動。

「做什麼都要認真!」這樣的自我期許,讓黃慧娟能夠把老師,這個她從小逃避的角色,扮演得淋漓盡致;非但如此,8年前,當屏東縣文化處委託信義國小成立兒童Acapella人聲樂團時,黃慧娟被賦予草創之責,她也認真以對,雖然,她完全是個音樂門外漢。

「其實我不懂音樂,甚至討厭看五線譜。」樂團成員也幾乎完全缺乏音樂基礎,黃慧娟四處找老師、找資源,無奈處處碰壁,承受的壓力可以想見;此外,她還要負責樂團所有雜務,「除了唱歌,所有的事都是我的事。」。

然而,她的辛苦有了代價。樂團中有部分學生家庭或學習上面臨挑戰,他們或許是許多人眼中難以管教的問題學生,但黃慧娟堅持給予機會,讓孩子們在參與樂團過程中逐漸化解心結,更從比賽中建立自信,不但翻轉人生,甚至改變了與原生家庭的互動關係。

圖說: 2021年黃慧娟帶孩子參加陽明山東西大縱走(黃慧娟提供)

事實上,建立樂團的同時,黃慧娟的生命卻面臨拆毀,除了得面對經營樂團的壓力,還得獨自舔舐婚姻觸礁所引發的創傷,以及健康亮起紅燈的無助。如果,黃慧娟的認真與努力,曾經幫助孩子們生命有了突破,那麼,誰能幫助此刻的她,走出自我封閉呢?

「是孩子的純粹治癒了我。」黃慧娟說,從師以來,生命中最大的快樂與精彩,都是學生和家長所給予的。因為孩子,她可以跟著樂團四處闖蕩,看似辛苦,實則擴展了生命視野,她更從學生與家長肯定與鼓勵的眼神中,成就了自我價值,「他們豐富了我的人生,帶我走出低谷,翻轉了我的生命。」。

而當樂團開始走向人群,表演邀約不斷、獲獎無數時,黃慧娟卻毅然背起行囊,帶著她的所學經歷,奉獻自己、走入偏鄉。3年前,她申請成為國教署偏鄉訪問教師,現正服務苗栗縣南埔國小,然而即使人在外地,她仍利用每週休假南北奔波,並為樂團成立讀書會。

「樂團現在已經延續到第三代了呢!」她開心的說。回望過去,那些不懂、不會、不被理解與認同的徬徨無助,對她來說,其實只是生命中短暫低吟的節奏,下一個音符即將躍起,以愛的眼光才能等待,才能欣賞。

【資料來源::教育部】

【責任編輯:譚家羚】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