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張曉亭 傑尼爾種子

【2015.09.20/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異國窮鄉僻壤 夢想種子悄然發芽

1980年間,台灣工商業開始強勢崛起,帶動經濟活力發展,年輕人也紛紛離開農村,進入城市,造成投入農業的人口銳減,農業社會因而逐漸式微。

就在這個特殊的時空背景下,雖然對於農業知識毫無所悉,僅僅憑藉著海外開發需要的外語能力,這對剛接受淡江大學英文系多年訓練的張曉亭而言,反而為他提供了一個邁入農業領域的創業機會,也自此一個人從繁華的都市叢林,走進異國的貧瘠鄉林間。

行囊裡裝著集資而來的新台幣100萬元創業基金,其中40萬是來自服務於教育界的母親多年積蓄,當時的大學同窗、也是現在的妻子羅翠也幫他存下了半工半讀賺來的30萬元:再加上兒時玩伴們義氣相挺的30萬元,「這不僅僅是資金的挹注,更代表著眾人的期待。」張曉亭瀟灑地帶著骨子裡那股絕不輕言放棄的信念與熱情,獨自踏上這一去便是近30載的冒險之旅。

「原本認為清邁的水質、土壤、氣候,都適合種子生產,結果首季生產結束後,才發現那些優勢並不利於種子產業。主因是種子的生產週期1年只能銷售獲利1次,農民種植花卉、鮮蔬等作物,1年則可收穫買賣3~4次。」由於生產種子需要大量的人力進行去雄、授粉的工作,1年僅1次的收成,不僅墊高了營運成本,更無法吸引人力的投入,在高成本及人力吃緊的雙重衝擊之下,迫使張曉亭不得不轉移陣地,尋找更適合種子產業發展的地區。「雖然從第1年的失敗經驗中,學習到許多實際經營運作的狀況,但也將有限的資金損耗大半了。」

離開清邁前,張曉亭特地驅車200多公里前往友人經營的蜂場,告知自己遠赴泰國東北地區另闢戰場的想法。東北地區生活條件遠比清邁更加荒涼,辭行前由於友人不忍看他獨自前往如此荒涼、人煙稀少之地,於是極力勸阻,並遊說他只要肯留下來,必將傾囊相授自己的養蜂經驗。張曉亭在滿心感念下,依然堅定朝向布滿荊棘的目標前進。

助人者人助之 自助者天助之

「原本就捨不得我來泰國創業的母親,自始便交代兄長們不能提供金援,待我彈盡援絕後,自然就會回到台灣了。」1989 年,張曉亭毅然開著仍有3年車貸的貨車,載著1張藤床、1張木桌以及僅存的30萬元泰銖,經過一天一夜、1000多公里的漫長旅程後,落腳泰國最貧瘠落後的東北地區-加拉信府。「日後朋友才告訴我,當時夜行開車所穿越的山區,正是搶匪及毒販出沒最頻繁的危險地區。」張曉亭憑著一股初生之犢不畏虎、不服輸的精神,開始在當地展開第2季的種子生產。

「由於無務農經驗,對我而言,番茄苗、辣椒苗,跟野草苗看起來都是差不多的。」於是張曉亭一切從零開始,虛心向台灣來的技術人員與當地農民學習,正因為非農業本科出身,他反而能夠從商業的角度去摸索營運生產種子的可能性,經過20多年來低調務實、辛勤耕耘,已逐步打造出特殊的規模經濟,將傑尼爾推上國際舞台。

張曉亭一路走來堅持理想、執著不悔,且謙遜地將塑造傑尼爾今日成就的關鍵,歸功於許多貴人的幫助。他細數著回憶:軍中同袍宋清華先生領他入門;生物遺傳學博士劉寶瑋先生,與其過世之前共事的17年間,獲益良多;初抵清邁資金捉襟見肘之際,張榮參僑務委員義氣相挺為他作保購車;加拉信府一位潮州老華 僑林先生協助他設立公司,種子才得以順利出口;一位泰國老村長更將他視為己出,逢人便說他是自己的小兒子,還將一塊日漸增值的農地,無償提供他培育番茄,期間有人願意高價收購,老村長都不為所動,直到他有足夠的能力後,才歡喜地將農地轉售給他,而這塊土地今日正是傑尼爾亞洲總部的所在地。目前事業體的合夥人王麗棻女士,不僅是事業上忠誠的夥伴,專業幹練、堅定的信任與無保留的付出,加速成就了傑尼爾今日的規模。聯合國亞太資深官員Mr. U Wai Lin以及緬甸總統智庫農業經濟主席Mr.Oo Tin Htut,長期以來亦兄亦友、相扶相持在緬甸的發展;泰國東北寺廟的住持,每年都會前來為傑尼爾祈福,也在無形中 庇護著傑尼爾,免於天災人禍的威脅。「太多太多貴人的提攜與幫助,至今回想起總讓我點滴在心,期許自己未來能有機會成為其他年輕人的貴人,成為他們前進的助力。」

靈活運用優勢 掌握全方位的成功

傑尼爾目前是亞洲唯一可以同時在5個國家、27個地區、擁有數千位契作農民,達到全年可栽種及生產種子的規模,公司管理規章及財務制度健全完善,是 一家運營於歐洲、美洲及亞洲的國際種子企業。

經過長期進行區域觀察與紀錄,蒐集各地氣候、氣象、相關作物等資訊後,張曉亭也逐漸掌握每個地區不同的種植優勢及人文條件,成功串起亞洲各地的種子生產供應鏈。當大多數種子生產公司還在特定區域生產之際,傑尼爾早已跨越天然因素的限制與屏障,透過不同地區、不同海拔的各地農場及產區,機動彌補全球氣候變遷下造成的種子失收短缺。

目前世界十大種子公司中,多是傑尼爾的長期客戶,全球最大番茄醬製造商Heinz所使用的番茄醬,每3瓶中就有1瓶來自於傑尼爾所生產的種子;知名食品康寶濃湯Campbell’s Soup其番茄製品的65%也來自傑尼爾的供應,成功躋身亞洲地區番茄及甜椒種子最大供應商,搶下令業界驚豔的市場占有率,傑出優異的表現,也讓傑尼爾多次獲得國際生產供應商證書「Grower of the year , International」以及研究發展策略供應商價值獎「Valued R&D Support Partner」等殊榮肯定。

深化專業 創造持續領先的企業格局

在日據時期「農業台灣、工業日本」的政策推行下,台灣早期承襲了日本的農業技術,奠定優良的根基,經過不斷研發及創新,如今,台灣企業的製種技術已深獲國際肯定,而張曉亭更將台灣引以為傲的農業技術,帶到中國、泰國、緬甸、印度等亞洲地區發揚光大,成為擁有近300位員工 的國際種子集團,目前生產培育的種子包括番茄、西瓜、甜瓜、辣 椒、甜椒、苦瓜、茄子、甜玉米等。為滿足客製化需求、提升種子成苗的機率,傑尼爾相當重視製種的研發過程,促使種子及種苗具備抑制病毒、防止蟲害、促進生長等附加價值,「培育種子就像產品設計,挑選出品質較良好的種源進行培育,逐年改善品種,才能發展出最優良且最具活力的種子。」

由於種子生產需要投入大量人力進行人工授粉,因此人力管理也成為種子事業經營的首要課題,張曉亭則藉由妥適的人力分配與充分的資源利用,同時避免過度依賴少數客戶,也讓傑尼爾在市場供需快速變動之際,能夠有效降低衝擊,平穩度過每一個關卡與危機。

除了強化人力管理之外,智慧財產權的保障,對種子產業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因此必須投入一定規模的資金,進行製種及研發;在如此高成本及須長期投資方可回收的經營模式下,產業優勢乃進入門檻較高,企業亦可維持長期的穩定發展。

由於傑尼爾事業跨足亞洲地區各個國家,基於各區域間的法令、稅制、外匯管理等機制皆不相同的考量,為了遵守各國律令規範,並達到財務靈活操作的原則,目前事業體已於美屬薩摩亞群島設立境外控股公司,以此作為傑尼爾的財務中心,同時也特別選定對於洗錢及稅務監控嚴格的Bank of America裡的Global Commercial Banking部門中開立帳戶。此外,由於張曉亭長期居住泰國,為了在財務管理上更加便捷,因此將亞洲營運中心設置於此,並於Mega (ICBC)銀行設立地區帳戶,讓事業體財務結構與業務運作更穩定、順暢。

勤墾蠻荒之地 散播希望種子

2014年3月,傑尼爾與世界第二大種子集團「Novartis/ Syngenta」簽訂甜玉米種子加工投資案,此投資案已獲得泰國獎勵外商投資章程BOI的支持,待工廠於2015年正式啟動運行後,將成為Novartis泰國甜玉米種子加工中心,日後亦可同時供應越南、寮國等周邊國 家的種子需求。

放眼2015年,傑尼爾也將規劃前進衣索比亞、肯亞等東非地區,進行生產評估與試作。張曉亭說,他所到之處都是極為偏僻且尚未開發的地區,農民經由多年的種子生產收入,生活因此獲得改善,是讓他最開心、感動的事。

感恩惜福 傳承永續價值

「企業唯有不斷求新、求變,才有創造長期發展的條件。企業領導人必須要對自己的智慧、能力、操守充滿自信,而操守則是心中的那把尺;在企業長期的運行中,透過許多狀況的檢視,都能讓我們知道什麼才是正確與可以永續的事。」如今,提攜後輩以及回饋社會,已成為張曉亭最強烈的使命感,因此,近年來他積極協助培育由台灣管理幹部組成的亞洲生產團隊,透過職務輪調的方式傳承經驗,「『傳承』是創業最大的價值所在,過去有很多人給我機會與協助,因此我希望能為下一個世代提供更多機會與協助。」目前傑尼爾已與多所大專院校農產相關 科系合作,提供台灣青年學子利用暑假期間,學習種子培育、製種等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並作為未來公司人才儲備的來源,「我相當期待他們畢業後能夠加入傑尼爾團隊,同時我也在產學合作的過程中看到新的商機,希望能為新世代的年輕人,創造嶄新的發展契機。」

張曉亭在事業有成之餘,也熱心參與僑務活動,曾任泰國新聯誼會會長、泰國台灣會館副主席、泰國台灣商會副總會長,目前則擔任泰國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榮譽總會長,對協助推動泰國僑務工作,貢獻卓著。此外,張曉亭也長期保持對弱勢團體及慈善機構的關懷與支持,持續挹注資 金於泰國基督教盲童基金會及腦麻痺復健中心,提供需要的食品及藥品, 讓這些弱勢孩童可以免於飢病之苦。

然而無論是臺灣或是泰國發生嚴重天 災時,包括台灣九二一大地震、八八風災、泰國百年洪水災害、普吉海嘯、達府水災、泰南賑災等,他總是秉持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同理心,表達關懷,響應急難援助。此外,張曉亭因感念創業之初,信仰及宗教賦予他勇往直前的堅定動力,因此對宗教的護持也不遺餘力,目前擔任靈鷲山慈善基金會榮譽董事,以大愛之心守護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隨著地球暖化問題日益嚴峻,全球氣候異常變化也愈來愈顯著,未來張曉亭也將積極朝有機農業發展,提升溫室栽種技術,期能藉此降低氣候變遷為農業帶來的衝擊力道,進而達到減輕環境負擔、與天然萬物共存共榮的願景目標。

實踐對環境的承諾 傳遞對人類的關懷

豁達面對創業的孤獨與困惑,從容迎接挫折與挑戰的磨難,張曉亭一路走來無悔無怨,只有滿足與感恩。「感謝年幼時母親給予我們無私的疼惜與奉獻,讓我在物質匱乏的年代中,仍然擁有一個愉快、安全的成長環境,也成就了我面對任何陌生環境,都能處之泰然的勇氣,以及樂觀、不輕言放棄、勇於嘗試、坦然接受失敗的個性。」

「最感謝的人當然是羅翠,她的獨立、包容與支持,是支撐我堅持到底的最大動力。她悉心照顧3個子女,在我創業之初,扮演職業婦女分擔經濟重擔,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得以全心全力在事業上衝刺。」這是一份千言萬語也道不盡的感念之情;羅翠憶及過往,也總是含蓄地以一抹淺淺的微笑,透露出她以張曉亭為榮的驕傲與疼惜,自然流露出夫妻間相互扶持、風雨共濟與知足相守的情感。

「創業是我的選擇,結果則是自己無法逆料或決定的,所能堅持的是樂觀與不輕言放棄的初衷。」張曉亭自認平凡,被稱為楷模,謙道心虛不已,對未來他誠摯的祝願,是在適當的時機,遇見值得的年輕人,將自己的創業歷程與經驗與之共享與傳承,並期許自己能夠踏訪全球更多陌生的角落,發揚傑尼爾的創新精神,為每一片土地,灌溉最自然、最友善的養分。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青創協會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