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戴資穎 2016奧運奪牌希望

【2015.01.06/新聞大聯盟製作】「我希望我能站在奧運的頒獎台上,為台灣拿一面獎牌」,台灣女子羽球頭牌戰將戴資穎,在世羽聯拿下冠軍,不僅是台灣第一人,個人世界排名從第九竄升到第六,這是她繼2014年仁川亞運奪下銅牌後,再為台灣爭光。

現年20歲的戴資穎,球技較過去更為成熟且多元,不僅有秘密武器加持,先天「手腕」強力更是別人學不來的優勢。合庫教練李維仁分析,戴資穎手毛腳毛較多,屬雄性荷爾蒙偏多的女性,手腕力氣天生比別人強,但她並不是攻擊暴力型的選手,有自己的攻擊節奏。

天生手腕力道搭配後天練球加強,造就今天的戴資穎,李維仁表示,小戴今年處理球變得成熟許多,過去居於落後可能會放空,現在很有耐心地一球一球打。由於秘密武器逐漸增加,省力打法讓戴資穎體力上獲得調適,攻擊多元性將是她未來排名與爭搶奧運積分的關鍵。

戴資穎第一場正式比賽,是在國小的時候。因為爸爸媽媽每天一大早都會去球館打球,她和姐姐在讀幼稚園時就跟著爸媽一起打球,越打越有興趣,於是開始認真練球。戴資穎的媽媽主要負責妥善安排她的日常生活與瑣事,讓她可以專心練球;戴資穎的爸爸是高雄市羽球委員會總幹事,一路鼓勵她,不論是在練球時出現瓶頸,或是比賽中遭遇挫折,都會給戴資穎引導,為她重建信心。

小學六年級時,她在高雄已經找不到對手,奪得全國羽球排名賽乙組第一,成為台灣羽球史上升上甲組最年輕的選手。2009年才15歲的戴資穎,開始進軍國際賽事,第一場世界處女秀就是參加「越南大獎賽」,一舉就拿下了亞軍。

2011年6月,戴資穎在「印尼首要超級賽」首圈,以2比1(15-21、21-15、21-19)逆轉勝世界排名第二的汪鑫,創下台灣選手擊敗現任世界排名最高選手紀錄。同年7月,她遠征美國洛杉磯出戰「世界羽聯大獎賽」之一的「美國公開賽」,在決賽面對日本選手佐藤冴香,以2比1(21-16、19-21、21-6)獲勝,拿下羽毛球生涯首座職業賽冠軍。年底獲行政院體委會頒贈最佳新秀運動員獎。

2012年倫敦奧運,止於16強,同年9月在日本公開賽,以2:1擊敗日本老將廣瀨榮理子,獲得生涯第一個超級系列賽冠軍。2013年初「馬來西亞羽球超級賽」,以一局未失的紀錄奪得冠軍。八月世錦賽敗給天敵中國李雪芮,八強止步。2014年,則在香港超級賽及世羽聯系列賽總決賽雙獲冠軍。

1994年6月20日生的戴資穎,身高162公分、體重60公斤的戴資穎,綽號「小資女孩」、「天才少女」、「戴戴」,教練為張政雄、廖國茂、簡毓瑾。展望來年,仍有大好前景,她也是被寄予厚望,能在奧運奪牌的女子選手之一。

<備註:照片下載自戴資穎facebook>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