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敦和國小校長 簡秀鶴

【2018.11.03/新聞大聯盟報導】生命中,你是否特別懷念某位老師,每到教師節,一定會打電話給她/他,說一聲:「老師!教師節快樂!」今年獲得師鐸獎的南投縣縣立敦和國小簡秀鶴校長,就曾接過這樣一通電話。

事情要回到921大地震那晚。1999年9月21日凌晨,芮氏規模7.3的強烈地震襲擊南投,睡夢之中,簡秀鶴被地震搖醒:「我一生中,從來沒有經歷過這麼大的地震。」地震當下,屋子劇烈上下左右搖動,房子彷彿要解體,外面南投酒廠接連傳出巨大的爆炸聲聲,「睡夢中,還以為是發生戰爭,還是什麼火藥庫爆炸。」簡秀鶴回憶起地震那晚,仍不免餘悸猶存。

發生地震後,全臺多數地方電力通訊中斷。簡秀鶴被困在南投,白天帶著孩子做熱食發放,晚上返回家中,卻遲遲不敢踏進屋裡。餘震不斷,沒有人敢進到屋子裡睡覺。

到了9月28日那天,簡秀鶴正抱著一席薄被,準備到附近空地的臨時帳篷睡覺,家裡電話卻響了起來。這是通訊恢復後的第一通電話。簡秀鶴本能跑回屋內,接了起來,電話那頭傳來一聲:「老師,教師節快樂!」簡秀鶴完全沒有料想到,會有學生在這種時候打電話來。憂喜悲歡之間,眼淚忍不住奪眶而出。「才發生這麼大的災難,沒有人記得那天是教師節…」打來的是39年前,她曾經帶過的國小一年級學生阿宏班長。

原來,地震發生後,在成功大學讀書的阿宏,看到震央在老師的家鄉南投,電話又打不通,匆忙騎著摩托車趕來探望。隔了幾天,簡秀鶴老師帶過的另一群學生也帶了禮盒來,還順便幫忙修好震垮的水塔。

這些簡秀鶴帶過的學生,就像母親含辛茹苦,拉拔長大的孩子,不管飛到天涯海角,都會回到母親身邊。為何這麼愛老師?他們說:「因為老師很愛我們,很關心我們。」他們是窮鄉僻壤的小孩,從來沒有人注意到他們,但是簡秀鶴老師來了以後,關心他們的生活起居與學習,照顧生活上的每個細節,老師有「看見」他們,讓孩子們非常暖心,因為這個理由,無條件地喜歡上老師。

簡秀鶴才畢業剛3年就來到彰化偏鄉任教,一領到薪水,就把薪水都拿來買書本、買獎品,分送給班上的學生,鼓勵他們學習。為了了解他們的家庭狀況,挨家挨戶去做家庭訪問,碰到經濟困難的,沒錢買新衣服的,簡秀鶴便自掏腰包,為他們買衣服,添衣裳。她義務教導孩子們學習,沒有額外收過一分錢,全心全意付出,只希望孩子們能安心學習發展越來越好。

談到教育,在簡秀鶴眼中,沒有一個孩子是壞孩子。「沒有一個孩子願意出生在貧窮的家庭,沒有一個孩子願意讓自己變壞,背後有他的原因。」簡秀鶴會看到孩子的苦,會想走入孩子的世界,去了解他,幫助他。她說:「孩子就像我的老師,在孩子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價值;在孩子的身上,看到生命的改變,包括出生在不同家庭的孩子,也在策勵我們要怎麼成為孩子的貴人。」簡秀鶴分享自己的教育哲學。

簡秀鶴自己出身弱勢單親家庭,小時候家道中落,母親又早逝,靠著父親一人拉拔7個孩子長大,因此念公費求學,減輕家中負擔,也因而對弱勢家庭特別能感同身受。「我不只教導孩子,也一直期許要教育一個家庭。」她認為,一個孩子改變,就能改變一整個家庭。

在簡秀鶴的教導下,這些鄉下孩子一批批步入社會,成為國家優秀的棟樑。因為教學有成,家長也異常團結,凝聚很好的共識。簡秀鶴成為教育的解方,孩子的指路明燈。甚至孩子畢業進入青春期,開始反抗叛逆,家長就來拜託簡秀鶴出馬搞定。「我有時去買菜,就順便去家庭訪問,跟孩子聊聊。」不說教,不高壓,循循善誘,一開導就得花不少時間,總讓她的先生取笑:「啊!妳是去臺北買菜嗎?」

「一路走來,我一直堅信,教育不是去做大事,而是點點滴滴的付出。」

簡秀鶴於民國66年踏入教育界,服務已滿41年,當年一朵朵悉心灌溉的青澀植物,如今都已經開花結果,讓簡秀鶴心滿意足。她說:「當一位老師,真的很幸福。」教育就是感動、感動、再感動。春風化雨多年,孩子們知恩反哺,碰到老師有需要,有困難,都會回過頭來,捲起袖子來幫忙。

去年,家長會長與簡秀鶴的先生、女兒、女婿,偷偷籌劃一場40年感恩餐會,讓萌生退休念頭的簡秀鶴,眼睛再次盈滿淚水。於是她承諾,為了學生,不會太快退休,畢竟,學生們還是需要這樣一位優秀的老師,希望老師一直長青,一直感動,一直教下去。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