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晨禎營造總經理 王水樹

【2017.01.14/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積極樂觀在挑戰中淬鍊自我

「人生很短暫,所以每天都要認真生活,一點一滴累積。」王水樹出身台中龍井務農家庭,雖然從小就必須跟著父母下田幫忙農事,但他依然保持樂觀進取、努力向學的積極態度,並於日後先後考取中原大學土木系、中興大學土木研究所,在學期間不僅成績優異,研究報告也曾獲國科會獎學金肯定。

畢業後,王水樹進入海軍陸戰隊服役擔任排長,負責修繕工程,儘管剛下部隊的預官總會被阿兵哥戲稱為「菜排」,但2年軍旅生活期間,他不僅用心自修英文,更在帶兵練兵的過程中,為自己涵養出領導統御能力與待人處事的正確觀念。

1993年,王水樹退伍後進入台北市捷運局任職,並被分派到捷運中和線頂溪站負責監造工作。由於捷運中和線是台灣捷運工程首次金額超過百億元的超級標案,加上捷運工程屬於土木、建築、機電等綜合性科技工程,當時有6條捷運線同時在施工運作,各有不同工法與承攬商,因此採取的管理措施和機器設備也有所差異,讓王水樹得以在任職4年間,獲得許多參與相關技能教育訓練以及和國外技術團隊鑽研工程的機會,為他奠定深厚的營造工程技術專業。「或許很多人會有公家單位只是喝喝茶、看看報紙的負面觀感,實際上這裡是一個寶庫,有些人入寶庫空手而回,但對我而言,在捷運局工作是一段不可多得的寶貴經驗,讓我受益良多。」

就在工作穩定無虞、前景看俏之際,為了照顧生病的父親,王水樹毅然在1997年放棄留學深造計畫並離開捷運局,回到故鄉台中,進入一家營造公司任職,然因受限於公司對公家機關經歷持保留的態度,被指派擔任工地二級監工,「即使是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也不會從這麼低階的基層職位做起。」儘管心中覺得委曲,他還是抱持正面的思考,「我相信有實力、肯努力的人,一定會被看見。」任職11年期間,王水樹展現出令人驚豔的工作態度與能力,考績始終名列前茅,深獲公司高層賞識與重用,一路從二級監工、工地主任、業務專員晉升至業務部協理。

「人生本來就會面對很多挫折和考驗,若以衝浪做比喻,當你迎向這個浪頭就是乘風破浪,踩著衝浪板駕馭海浪;如果一心只想躲避,你將會被海浪淹沒、無處可逃!職場就像人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能力和經驗都會更上一層樓,只要用正向態度看待這些挑戰,自己就會持續成長和進步。」王水樹認為,公司提供多少福利和待遇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自己究竟有多少能耐本事,職場是現實的,只要你有足夠的實力,早晚會贏得別人的尊敬和認同,升遷加薪也自然水到渠成。

築夢踏實 讓自己成為卓越

為了實現心中更宏遠的理想、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在營造業歷練15年後,王水樹突然萌生創業的想法,期許自己能將過去累積的專業與經驗,轉化成經營事業的動力,建立一個福利優渥、讓員工樂在其中的幸福企業,打造更多夢想中的建築作品,於是在2008年與創業夥伴攜手接下「晨禎營造」的經營權,並堅持以「不搶老東家客戶」的感恩心,避開過去在老東家資源培育下,自己建立的業務體系與人脈網絡,因此兩人決定暫時離開台灣,從人生地不熟的離島開始起步,承接澎湖縣政府、鄉市公所的小型公共工程,1年後才逐漸將事業重心轉移回台灣本島。

王水樹認為,公共工程在諸多繁文縟節限制下,必須投入許多人力浪費在大量瑣碎的文書報表上,尤其一旦自己在土木工程的強項失去價值後,也將對公司帶來非常不利的負面影響,因此下定決心、改弦易轍,聚焦深耕廠辦工程,並於日後創立專注於住宅工程的「晨祥營造」,成為台灣極少數擁有專業甲級營造廠資格,卻僅承作單一新建工程的企業。

由於興建新廠房時,客戶必須投入相當龐大的資金,加上對營造工程細節不熟悉,心中惶惶不安勢在難免,因此王水樹總是從客戶的角度出發,將心比心、換位思考,透過敏銳的觀察力與真誠謹慎的態度,掌握客戶的真實需求,給予零缺點、甚至超出客戶期待的品質保證,化解客戶疑慮,逐步為彼此間建立穩固的信任關係,創造雙贏。「口碑是企業的生命!每天陪客戶應酬,最後還是得攤牌見真章,只有展現專業、熱忱和品質,提供一次到位的整體性服務與品質,客戶和建築師自然會『好康道相報』,才能為企業累積更多忠實客戶群。」

品質是服務的一部分服務是品質的延伸

王水樹說,營造廠是講求高度專業的行業,安不安全,並不是自己說了算;樑柱多大?配筋多少?混凝土的磅數?結構設計有沒有異常?都必須經過國家認證的建築結構專家嚴格把關,再結合晨禎專業團隊強大的支援能力與豐富的營建經驗回饋,才能有效且精準地提升廠房結構的強度與韌度,協助客戶排除不安全的因素與不合理的結構用量,為客戶合理的撙節建造成本,提高未來獲利的能力。

秉持「誠真踏實,精鑄所託」的企業理念,施工前王水樹不僅會和團隊共同規劃擬定完整的施工計畫,也會與客戶針對設計圖進行多次溝通磨合,以期貼近客戶真實需求並給予最適合的空間規劃建議;在工程執行期間,他每週都會親自巡視所有工地並儘可能地參加工務會議,以確實掌握工程進度與品質。此外,王水樹也積極建立一個與客戶溝通協調的平台,當客戶對品質、進度、成本...產生疑慮時,除了在每週一次的工務會議上提出討論溝通之外,也可以透過送審機制, 讓客戶確認材料的顏色、樣式、形狀、質感及數量後再執行採購動作,藉此了解客戶想要的和需要的是什麼,進而達到物料與工程,都能精準與客戶需求相符的目標。尤其完工之後,晨禎營造更以優於同業的1年保固標準,提供裝修2年、防水3年及結構體15年的安心保固承諾,貼心且完善的全方位保固及維修服務,讓客戶在使用上毫無後顧之憂,不僅成為業主最佳的事業夥伴,也為晨禎營造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

建立E化創新平台 強化專業擴散能力

為了有效增進業務速率及減低不必要的資源浪費,晨禎營造也領先業界,導入建築資訊模型軟體(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雲端網路儲存系統(Network Attached Storage,NAS)以及營建管理整合資訊系統等軟體。BIM是可同時處理建築學、工程學及土木工程三大系統的資訊,將傳統2D圖樣轉成3D模型,無論是客戶或工程小包皆能迅速提升對圖像的認知,大幅降低錯誤決策以及減少變更設計的機率。

由於BIM在業界已經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主流趨勢,政府也積極立法將BIM納入工程採購招標系統,因此王水樹也建立了一支種子部隊,引進更高階的新技術,透過公司內部的教育訓練以及加薪升職等誘因,激勵員工參加BIM技能檢定,希望公司能夠永遠走在產業趨勢最前端,成為營建業的標竿品牌。

此外,由於營造業普遍具有工地分布四處的特性,許多圖檔、發包資訊、計價資料、變更設計圖面...等資料,往往無法統一整合於同一儲存空間有效利用,因此王水樹也積極運用高速、經濟且功能強大的網路硬碟-雲端網路儲存系統,克服e-mail傳輸的容量限制,支援Gigabit高速資料傳輸介面及EXT4硬碟檔案儲存格式,提升資料的傳輸速率及存取速度,藉此消弭營造業工區分散和距離較遠的限制,讓工地、公司可以隨時、隨地,輕鬆擷取使用資料庫上的任何資訊進行溝通與管理,也讓工程安全、迅速、有效地完成,深受業界好評。

在軟硬體方面,王水樹雖然堅持不申請其他同業爭相導入的ISO認證,卻積極推動較ISO更嚴格的SOP標準工程管理系統與SOP標準客服管理系統,透過作業程序標準化、檢驗停留點、執行前中後拍照、填寫表格...等規範,讓各個工程呈現一致化的水準。此外,晨禎營造也成立工程技術研發部門,針對結構施工、灌漿施工、模板施工等技術進行研發改良,徹底落實全員品保、全員協同服務的企業精神,全力避免客戶產生「好運的得時鐘,歹運的得龍眼」的負面感受。

掌握優勢人力 創造企業價值

「營造業是一個既辛苦、又危險的行業,一般營造業沒有自己的工班、也沒有自己的機器設備,只有人才和文化兩項資產,許多社會新鮮人不太願意踏入這行業,早在多年前就出現人力斷層的危機。」為了持續為公司創造源源不絕的人力優勢,王水樹積極透過產學合作及獎學金制度廣納人才,不僅提供中興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及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等大專院校學生實習機會,更提供中興、中原及逢甲大學的土木工程系學生每年12萬元獎學金,讓他們得以安心精進學業與專業,畢業退伍後即可延攬至晨禎營造一展長才,充實公司戰力。

針對在職員工,晨禎營造每個月除了定期舉辦全員教育訓練,邀請學有專精的學者、專業人士授課之外,也會擴大舉辦工程經驗分享,透過彼此之間對建築工法的心得交流,截長補短、擇優汰劣,以避免重蹈覆轍。此外,為了鼓勵員工在職進修、取得專業證照,舉凡政府職訓中心、大專院校辦理的工地主任、品管班等專業課程,費用一律由公司全額補助並給予公假,日後若能妥適運用在工程施作上,則加碼補助證照費,全力打造一個主動學習、樂於學習的氛圍,進而帶動公司向心力與競爭力的提升。

員工是寶 打造健康樂活職場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但絕對不是我們生活的全部。」為了跳脫營造業普遍予人藍領階級的刻板印象,王水樹除了不鼓勵員工加班外,也成立讀書會、登山社、羽球社、社會服務社、有氧運動社、高爾夫球社等社團及「晨禎五鐵」,每年也會輪流舉辦登玉山、單車環島、馬拉松、泳渡日月潭、鐵人三項等活動,並定期舉辦國外員工旅遊、家庭日、中秋烤肉、尾牙、演講與不定時的團康活動,除了維繫同仁情感,也豐厚員工的文化內涵並讓同仁透過適度的運動,維持最佳體能與健康。

「社會服務社」是晨禎營造每年投入經費最多的社團,長期資助公益團體等弱勢組織,並自2013年起成立「晨繕團」,號召員工及工程包商一起為弱勢團體改善校舍硬體、翻修老舊建築物及水管電線,目前已服務過十方啟能中心、二林喜樂教養院、親愛國小、慈愛教養院...王水樹希望透過親身參與公益服務,將愛與關懷的DNA深植員工心中,進而為社會傳遞更多溫暖、創造更多價值。

心存感恩快樂回饋讓幸福無所不在

「『讓利』是建立企業文化及留住人才最基本的方法,身為經營者必須保持開放的胸襟,主動讓利給客戶,給予員工豐厚的獎金及福利,才能由內而外形成正向善循環。」在公司步上穩定發展軌道後,王水樹也啟動「全員入股」,讓工作團隊共享公司努力經營的豐碩果實,並提供每案10%的工程獎金,以及年節獎金、父母親節獎金、急難救助金,讓員工充分感受到公司對他們的信任、尊重與體貼愛護,員工始終保持高昂士氣與強大的活力,公司營運績效也跟著水漲船高,「做人不要怕吃虧,只要真誠待人處事,路就能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勤耕必有所成,晨禎營造在2011年正式晉升為甲級營造廠,近年來更獲獎連連,包括第15屆國家建築金質獎-施工品質類金質獎、第15屆國家建築金質獎-施工品質類全國首獎、2013國家卓越建設獎- 金質獎(最佳施工品質類-住宅類)、2014全球卓越建設獎-低層住宅銀獎、2014國家優良建商營造商認證標章、2015國家卓越建設獎(低層)-金質獎(最佳規劃設計類-住宅類)、第24屆經濟部全國中小企業國家磐石獎、2016國家卓越建設獎-卓越獎(最佳規劃設計類-住宅類)、第24屆中華建築金石獎...等,營建工程的專業實力已深受業界高度肯定。

窮而有志、富而不驕,心存感恩、不計得失,是王水樹創業有成之後最貼切的寫照。他感謝前東家提供的舞台、歷練以及成長的養分,對一路走來曾經對他伸出援手的朋友、建築師及客戶,也銘記在心,「最感謝的人當然是我老婆,她無怨無悔地一肩扛下照顧家庭與子女的責任,是支持我全心衝刺事業的最大動力。」

王水樹在今年10月特別舉辦《晨露‧民歌》演唱會,邀請四到六年級生耳熟能詳的施孝榮、于台煙等民歌好手登台演出,表達他對大家的感恩與回饋。「當人懂得感恩,就能為社會帶來喜悅與幸福,自己如果能夠發揮帶頭作用,激勵員工一起攜手創造良善的力量與正向循環,公司一定能夠走向永續經營的康莊大道。」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青創協會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