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朱春李 鏵福金屬總經理

【2016.02.15/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化腐朽為神奇  廢料也能變黃金

朱春李出生於高雄市阿蓮區的農村家庭,父母親以務農維生,看天吃飯,收入微薄且不穩定,一家人過著儉樸的平靜生活。父親在她17歲時即撒手人寰,為了分擔家計,朱春李高職畢業後就投入職場歷練,而她少時養成克勤克儉、不怕吃苦與獨立自主的個性,也內化成為她日後創業成功的重要元素。

朱春李的大哥朱清波原從事不鏽鋼廢料回收製作華司,因面臨資金短缺危機,向家人尋求金援,在經過討論評估後,兄弟姊妹決定共同集資,在1994 年攜手創立「鏵福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並在父親遺留下來的土地上興建工廠,結合朱清波多年累積的市場專業,以不鏽鋼廢料回收製作華司為公司產品主力;當年才29歲的朱春李,也自此步上充滿艱辛與挑戰的創業路。

華司一般而言係與螺絲、螺帽搭配出貨的相關配件,主要用途為防滑、穩固螺絲,而不鏽鋼華司因具有硬度較高、不會生鏽等特點,因此在等級、單價上,皆比一般華司來得高,雖無具備高技術門檻的絕對優勢,卻是五金扣件螺絲在使用上不可或缺的靈魂配件之一,不僅樣式、規格繁多,應用範疇也相當廣闊。朱春李及兄長們基於環境及公司長遠永續願景的考量,決定以不鏽鋼為材料,製作高品質的華司。

鏵福實業創立時僅有8位員工,年營業額約2000萬,為了保持財務的彈性與效率,朱春李一手包辦財務、業務、品管及內部員工管理等職務,並積極將環保概念徹底融入公司的經營策略,因此鏵福實業生產不鏽鋼華司所使用的原料,皆為各大鋼鐵廠的頭尾料。

頭尾料意指鋼捲頭尾段或切割剪裁後鋼板剩餘板料,製造廠認為不適合再使用的鋼板材料,鏵福實業收購後經篩選板料再製華司。朱春李說,以不鏽鋼製作華司的成本為Double Lose,即指生產1公斤的華司,需要2公斤的原料,因此在沖壓完成華司後,尚會餘留1公斤的廢料,而公司則將廢料再壓製成丸型販售,作為不鏽鋼閥類產品的鑄造原料,將「垃圾變黃金」的核心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在成本管控及技術創意上,皆持續在業界佔據領先的地位。

破繭而出  展翅飛向世界

然而收購不鏽鋼廢料必須以現金支付,且不鏽鋼材單價較高,讓鏵福實業很快就面臨資金週轉的沉重壓力,當時朱春李為了調頭寸經常忙得焦頭爛額,除了向供應商要求延長支付廢料時間之外,也必須與廠商協調交貨前先預付貨款,避免公司陷入捉襟見肘的窘境。「創業後才真實了解到,原來經營這個行業需要這麼多資金,當時我們承受的資金壓力真的非常非常大。」

此外,由於不鏽鋼材具有價格波動起伏快速的市場特性,對鏵福實業經營成本的管控,形成重大的考驗與挑戰,但朱春李始終秉持著誠信踏實的經營原則,就算收購不鏽鋼廢料的金額高於產品價格,當其他同業不堪損失紛紛取消訂單之際,她仍依約如期交貨,為了維繫公司信用,賠錢也在所不惜的堅持,讓遭取消訂單的廠商轉而向鏵福實業訂貨,成功吸引新客源,創造出全新的多贏局面。

由於各國貨幣的升貶,對原物料的價格影響甚大,對各產業帶來牽一髮動全身的衝擊,因此朱春李也長期關注時事動態及國際趨勢變化,努力克服價格波動,保持流暢的出貨頻率與動能,讓鏵福實業於2007年、2009年、2011年、2012年及2013年5度榮獲美國五金扣件通路商FASTENAL認定為「最佳夥伴供應商」。此項肯定即代表鏵福實業除了產品品質優良,採人工全檢方式進行控管外,交期亦相當穩定;另一方面鏵福實業在日本市場也已經取得長期且穩定的供貨合約,成功挑戰品質要求最嚴苛的日本市場,顯示鏵福實業對品質一貫不變的堅持及要求,已深受國際肯定。

用品質勝出  鍛造卓越的行銷力

由於五金配件進出口貿易在台灣一向非常興盛,加上華司的市場需求相當穩定,海外也擁有可觀前景的龐大商機,因此鏵福實業在創立之初即以外銷為主、內銷為輔為營銷定位。然而不論是初期透過貿易商銷售或現在自行接洽進口商,朱春李都堅持「品質優良、穩定交期、穩定供貨」三大原則,逐步將市場拓展至美國、歐洲、日本等國家,也讓鏵福實業一舉躍升為台灣不鏽鋼華司第一製造大廠。「華司這種零件雖然不是很重要的角色,但不能沒有它,所以除了品質要穩定之外,供應量也要夠大,才能為公司爭取更多訂單機會。」

「『客製化生產、迅速交件』,是鏵福得以在同業間勝出並贏得客戶信任的關鍵。」在生產技術純熟後,鏵福實業除了生產國際規範標準規格產品之外,更可依照客戶實際需求,由客戶提供生產設計圖給鏵福製作,接單、交貨皆維持一般規格產品的時程,生產效率及品質,讓廣大的客戶群,讚譽有加。

鏵福實業透過廣泛產品線結合快速回應、優良品質、信賴交貨及競爭價格,並提供地域性銷售、棋盤式行銷企劃、專業專員親臨解決客戶問題及分析處理狀況等服務,一直維持相當穩定的客戶滿意度。目前國內外配合五金回收通路商達100家以上,每月購進頭尾料約500噸,每月最高產能可達200噸。「我們一步一腳印,苦心經營了7年,客源才慢慢穩定下來,因為鏵福的產品單價較高,必須依廠商需求量身訂作,而且廠商也要實際使用一段時間後,才會了解它的特色與優點,增强信任感後自然會再下單,所以與客戶間的關係,需要用更多時間去培養與累積。」朱春李說,五金類的商品,材質必須純正,絕對不能混雜其他金屬,才能成功取得客戶信賴。「我之前拜訪美國最大進口商時,聽到他們當面讚美:『用鏵福的產品讓我們覺得很安心、很放心!』這就是對公司長年以來堅持品質最棒的肯定與回饋。」

除了精準的生產效率與品質外,鏵福實業也擁有規劃綿密完善的網路行銷,透過搜尋引擎行銷及專業的貿易信件,有效提升在搜尋引擎上的曝光率和詢價,並利用網路快速開發全球市場,大幅降低傳統以參展、製作DM、人員拜訪等方式的行銷成本,縮短產品進入市場的時間,加強服務效率,大幅提升公司的能見度與競爭力。

以回饋社會為己任創造感性的人文價值「創業的艱辛過程只能用『篳路藍縷』4個字來形容,我們始終以『兵來將擋、水來土掩;遇山開山、遇水架橋;破釜沉舟、勇往直前』的態度面對困難的挑戰,才能堅持到現在。鏵福今天所擁有的一切,都是供應商及廠商的支持以及所有員工的努力,所獲得的成果。」

鏵福實業在朱春李與兄長們並肩作戰、齊心努力下,2014年創下營收成長15%、突破10億元的亮眼佳績,廠房也由早期的1000坪擴充為目前的6400坪,員工人數更以倍數持續增加。為了提升員工素質,創造公司成長的新動力,朱春李除了每年提撥預算舉辦企業內、外部訓練,讓員工不斷增長新知,藉此提升工作效率及績效之外,也積極在公司內部營造崇尚創新的氛圍,透過彼此間的腦力激盪,啟發員工的創新因子,不斷研發出新產品,以迎合客戶的多元需求與市場競爭的潮流。

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導致全球經濟隨衰退,許多企業紛紛祭出無薪假,減少工資支出的方式來度過景氣寒冬。儘管鏵福實業無法在這波經濟低潮中自外其中,但朱春李認為,公司一旦實施無薪假,員工將立即面臨經濟上的壓力,為了體恤員工的家庭生計,她選擇讓員工正常上班,沒訂單時就生產規格化的華司當作庫存,當金融海嘯停歇後,訂單開始大量湧入,原先囤放的華司也迅速銷售一空,公司不但沒有虧損還有盈餘。

因不鏽鋼華司生產的前置作業較為繁瑣,場地要夠大、人員要夠多,從收料、檢測、揀選、剪裁、厚薄度分類至沖壓製成華司,必須以多道程序來確保產品品質,因此鏵福實業生產線上的高度人力需求,也直接轉化成阿蓮地區的在地就業機會;而朱春李在事業穩定成長後,也熱心參與公益活動,積極回饋鄉里,善盡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

朱春李及兄弟們皆就讀阿蓮國小峰山分校,對學校有著深厚的感情,近年因少子化影響,就學人口愈來愈少,為了讓學校能夠永續經營,他們長期捐助資金作為學校課後照顧費,讓小朋友課後留在學校做課後輔導,父母下班後再行接回,藉此減輕家長的經濟壓力,學校也因留住學生而免於廢校,至今學校持續穩定成長,甚至吸引其他學生轉學前來就讀。

此外,鏵福實業也本著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態度,成立「財團法人鏵福環保資源再生基金會」,未來朱春李將規劃研發中心推廣綠能產業,全力倡導環境保護及資源再生的理念,期許自己能夠為維護地球環境生態永續,善盡一己之力。

創新綠色思維  實現減碳無毒生活

朱春李在經營上堅守「減廢減費、珍惜資源、遵循法規、關懷環境、全員參與、永續改善」的理念,持續推行工業減廢、能源與資源節約;因鏵福實業產品屬於金屬類,因此她也積極致力於汙染預防,減少資源的浪費及保護有限資源,並投資關係企業隆欣公司,以鏵福實業生產華司廢後再製的壓丸,當作閥類鑄造原料,進行不鏽鋼閥類產品鑄造,充分將資源回收再利用,全力落實環境保護的理想。此外,朱春李也全力實施各種汙染廢料管制,期能達到環保規定的要求及關懷環境的承諾,並為員工安排適當的教育訓練及溝通管道,提升全員的環保意識並落實全員參與環保工作,積極將環境議題融入企業文化,響應國內環保單位積極推動的「綠色產業」環保概念,成為我國綠色企業的表率典範。

2006年9月20日美國加州通過一項新的管道類產品法令AB1953法案(亦稱加州無鉛法案),此法案已於2010年1 月1日正式實施執行,舉凡用途為人體直接飲用或烹調使用的供水裝置,皆受到AB1953的嚴格規範。只要是安裝用來配送人體消費用水的裝置,皆必須符合此法案所要求之鉛含量必須在0.25%以下的規範標準。

另外歐盟市場自2006年7月1日起實施RoHS綠色環保規範,意指銅合金中的鉛含量最高為40000ppm以下,相較於符合排外條款的低鉛銅材料,完全符合RoHS標準,而鉛含量在100ppm以下的銅材料,一般即稱之為無鉛銅材,方可輸入歐盟市場。

綜觀全球產業趨勢變化,即可了解世界各國對金屬產品管控的嚴謹與重視,為了與國際法令規範接軌,朱春李於2004年成立大陸中山鏵福五金塑膠製品有限公司,購入23300平方公尺土地,擴建工廠,以提高產品自製能力,並研發不鏽鋼閥類產品鑄造,近年來已研發出不鏽鋼水龍頭,「因傳統水龍頭的主體由銅合金鑄造而成,經磨拋成型後,再經鍍鉻及其他表面處理,由水龍頭所流出的水或多或少都會含鉛,對人體及環境均造成傷害,鏵福研發的不鏽鋼水龍頭品質安全無虞,也比傳統水龍頭更環保,絕對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負擔。」

目前鏵福實業研製的水龍頭以一體成型為主,不僅可以延長水龍頭的壽命,更可避免組裝時發生零組件瑕疵及尺寸不符的窘境,因此迅速成為市場的新亮點,目前已成功進入量產階段,而未來鏵福實業也將更積極研發各種不同用途的一體成型水龍頭,並全力瞄準美國及歐洲市場,持續以「環保、健康」的核心理念,開發更多元的不鏽鋼產品。「不鏽鋼材屬於環保材料之一,使用不鏽鋼水龍頭及不鏽鋼閥門即屬無鉛材質,就未來趨勢而言,生產不鏽鋼產品可望在海外市場開創一片新藍海,公司也將全力朝這個方向持續研發更多元化的優質產品,期許未來鏵福能夠成為全球鑄造業的領航者。」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青創協會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