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楊文彬 京晨科技

【2015.11.24/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10年前,楊文彬抓住這股潮流趨勢,帶領京晨科技從3位員工、3 部電腦,築夢踏實地成為一家擁有超過190名專業團隊的績優上櫃公司,也是全球第一家有能力研製兼容傳統類比攝影機以及新型網路攝影機的監控軟體企業,成為安防監控產業知名品牌,數位安全監控軟體的市占率排名全球第10,事業版圖遍及全球。

獨立自主從失敗中尋找成功路徑

「我們兄弟倆從小就知道如何照顧自己,什麼事都自己來。」出身於苗栗軍人家庭的楊文彬兄弟,因母親早逝,由隨著國民黨來到台灣的父親一手撫養長大。因父親當時已年邁體衰,讓楊文彬從小就養成獨立自主的性格。走過叛逆魯莽的青春歲月後,他在就讀高中時,燃起了求知的熱忱,並順利考上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卻因對一街之隔的台灣大學心生嚮往,1年後便轉學考進台大大氣科學系,並在求學時期,加入橄欖球校隊,也認識許多知心好心,而這群「麻吉」也在後來成為創業夥伴,更是楊文彬創業成功最重要的關鍵。

「我當時畢業就只想自己創業,從沒有想過要進入任何一家大企業上班。」高職念了5年、大學7年才畢業,被朋友暱稱「Killer」的楊文彬,談起當年創業的初衷,不外乎是追求經濟自由和生活的自由,以及希望在未來能夠獲得更多的報酬,但更重要則是,他喜歡和朋友一起燃燒熱情,與一些好朋友開心地創業,勇敢嘗試所有的可能。

「目前京晨能夠運作得這麼順暢,可能跟我自己曾經創業失敗過有關。」在成立京晨科技前,當年還在就讀大三的楊文彬,跟隨B.B.Call及黑金剛手機的流行風潮,早上在大氣系所當助理,課餘時間就跑去賣手機,不久之後自己就開了一間通訊行,第一個月讓他大賺40萬元,僅短短半年時間,就陸續開了5家店,也換來「少年楊董」的稱號。

然而就在他志得意滿之際,財務卻出現缺口,也被倒帳數百萬元。「我那時真的非常落魄,還出現人生中第一根白髮,得兼好幾份工、送報才能還得了債。」從雲端跌落谷底的失敗經驗,讓楊文彬對管理及財務的重要性,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楊文彬結束通訊行事業後,決定學習大公司的市場開發及管理模式,並在幾家國際業務主管的工作歷練後,2002年投入創業,成立Sunbeamtech國際電腦公司,銷售電腦周邊相關產品,並在公司轉售他人後,在2006年正式創立「京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緊握新契機積極跨海布局

「一開始非常辛苦,我的創業夥伴黃建鋒、黃建山整天埋首於產品的設計和開發,我到處推銷找商機。」長達1年半的創業撞牆期,過著省吃儉用、處處碰壁的生活。楊文彬也不斷調整公司營運的方向,企圖找出突破點,也曾經與中興保全等企業規模較大的客戶共同發開專案,「但人算不如天算,最後關頭客戶決定放棄合作,功虧一簣。」

回想創業初期,即使才剛開發出最初階的軟體,楊文彬與創業夥伴黃建山還是以初生之犢不怕虎的精神,直攻全球最大的美國拉斯維加斯西部安防展(ISC WEST)及英國國際安防展(IFSEC)。「我記得第一次到美國參展時,兩個人開著車來回數小時,我們住最便宜的旅館,三餐僅以麵包果腹,黃建山忙著布置攤位,我則在展場利用空檔時間,拜訪業界廠商尋找商機,只求有國際客戶願意下訂單,讓公司存活下來。」

當年楊文彬因太過疲累,還曾有睡覺睡到抽筋的難堪經驗,整天滴水未沾、也沒進食,忙到深夜後,卻發現軟體出了問題,只能拖著已經「沒電」的身驅熬夜修改,接著再一片一片地重新燒錄近300片光碟,解決隔天在展會上無法發送軟體的窘境。

當時好不容易有幾個國際客戶對京晨科技感到興趣,建議楊文彬應調整產品的新功能和方向,也在國際展會中意外發現許多國際買家,希望淘汰部分傳統的類比閉路電視,以更換新的高畫質網路攝影機,然而找不到能與原產品相容的監控軟體介面,但全面汰換軟體又不敷成本,讓楊文彬進退維谷。

在發現市場需求後,京晨科技一步步擴充研發團隊,以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畢業的優秀軟體研發人員為主力,搭配具豐富國際貿易與品牌行銷經驗的行銷業務團隊,開發包括網路數位監控系統、混合式監控系統、網路攝影機管理平台等產品線,符合國際客戶的多元需求,也為公司挹注成長動力,創業第2年,即拚出損益兩平的好成績。

重視研發讓自己成為獨一無二

楊文彬認為,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就是人才,因此京晨科技也投入50%、近百位人力,專攻系統軟體研發。他不僅持續投入龐大研發費用,強化軟體人才素質,也積極擴展硬體與機殼設計等相關人才培育。由於高度重視研發,京晨科技在舊產品價格漸趨下跌時,即快速推出新產品因應,維持企業的整體毛利率,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避免淪入價格廝殺並有效提升市占率。

在創立初期,京晨科技對當時的主流-數位化類比監控系統進行開發,經由多年的經驗累積,錄影解析度也由一開始的CIF,提高到D1,錄影張數也從CIF的120張,提高到後來D1的480張。由於楊文彬擁有極佳的外語能力以及豐富的國際市場開發經驗,讓京晨科技在2006年就順利搶下長期合約,更在隔年海外初參展時,引發熱烈迴響。

2007年,楊文彬聽取英國CCTV最大通路商的建議,開發針對數位攝影機專用的監控軟體以及類比、數位兩用的Hybrid軟體,在當時網路數位攝影機市場才剛要起步發展的階段,京晨科技推出的系統,在市場上屬於最新式的產品,但楊文彬精準看見市場需求,立即推出相對應的服務軟體,膽大心細地走在市場最前端。由於網路數位攝影機的成長,逐年取代類比攝影機,搭上此一趨勢後,京晨科技也成為全球第一家能夠推出Hybrid兩用型軟體,在全球各地展會及業界間聲名大噪,也吸引許多買家競相下單。

京晨科技不僅擁有數位化類比監控系統,繼而投入網路化視訊監控系統的開發,推出領先台灣業界的數位化類比與網路數位混合式監控系統,提供客戶在既有架設類比攝影機的環境中,也能在同一個平台上安裝新網路攝影機的便利性。2008年京晨科技開發出高穩定度的Linux網路化視訊監控系統,2011年則推出新一代百萬像素攝影機所設計的Linux網路化視訊監控系統。由於百萬像素攝影機的資料流量大增,許多早期開發的網路化視訊監控系統,寫檔方式無法支援龐大的資料流量,造成錄影系統不穩定、錄影資料不齊全,導致客戶要回播相關錄影檔時,找不到發生事件時的檔案或是無法完整播放。

為了突破瓶頸,京晨科技針對硬體效能與硬碟寫檔方式,進行重新設計,讓錄影資料流量自一般市場上的80Mbps,大幅提高至3倍以上的250Mbps,使客戶可以進行更高像素攝影機的錄影,或是在監控系統上,以更多路數的百萬像素攝影機錄影。

此外,京晨科技更是全球安控產業中,圖文辨識技術的專家,透過與異系統的整合,達到智慧化的願景;例如與POS 機臺結合,辨識發票上的數字號碼,儲存至後端系統備查、分析;或是與門禁系統結合,用以確認持卡者的身分權限、藉由門禁系統發出的事件觸發警報,並同時得知事件的正確位置,而這類技術可應用於建築、工廠、政府或任何需要門禁管理的系統。

從京晨科技既有的中央監控管理技術,以及第三方門禁系統與第三方銷售服務系統的整合,使京晨科技不但可以支援規模較小的監控環境,在大型規模監控的專案上,不僅效能領先、系統穩定,而且多方的整合也同步提高企業解決問題的能力與競爭力。

容易操作高度相容用心聆聽客戶需求

對於需求較大的攝影機廠商與品牌,楊文彬也設計並提供一個量身打造的OEM/ODM方案,讓廠商不須自行開發軟體,也可滿足應用上的需求。「一開始我們會先提供一個較陽春的軟體版本,供廠商搭配他們的攝影機銷售,再以每賣出1支攝影機,收取固定費用來計價,並透過複年合約,成功套住市場上約80%的客戶,獲得穩定且長期的營收。藉由此類通路的口碑行銷,提供軟體大量曝光的機會,因此當通路使用過較為簡易的軟體之後,如果對專業版有需求,便能轉而付費升級或直接向京晨購買。」

2008年,京晨科技推出全世界第一部embedded網路錄影機NVR,並成功打入最難纏的日本市場,在全球各國刮起一陣旋風,帶動營收不斷攀升;同年,又獲得與Cisco合作的機會。由於市面上的網路攝影機超過80種品牌、千種型號,各家規格標準不一,因此廠商每裝設1支不同型號的攝影機,就可能會發生相容性問題。

「我們從不怕麻煩,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一款一款微調。」由於京晨科技軟體具有高度相容的特性,能夠滿足客戶多樣化的需求,因此目前已能支援1800餘款不同的攝影機,客戶只要連上NUUO軟體平台,就能輕鬆讀取各式攝影機傳回的畫面。

由於監控系統必須確保人身安全,因此穩定度則顯得格外重要,「軟體的穩定度往往需要持續測試與驗證才能掌握,也需要與大廠牌不斷合作測試,因此愈早進入市場,在穩定度上就愈有優勢。」京晨科技近幾年連續獲得Security Industry Association頒發的Best of Video Storage, Distribution and Management Award以及NVR Excellence Award 等獎項,在技術上已獲得業界高度肯定。

同時,楊文彬也相當重視與客戶之間的溝通與配合,花費許多心力投入進行周邊環境的整合,並在第一時間內回應客戶,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完整的產品線提供客戶選擇方案的多元性,也更能針對顧客的需求提供相對應的產品,簡化操作方式。

志在全球團隊合作打天下

楊文彬喜歡打橄欖球,而橄欖球又是一項非常重視合作的運動,因此京晨科技始終以開放的態度,與合作夥伴策略聯盟,例如Sony、Panasonic、Axis與晶睿等知名網路攝影機品牌。由於長期配合,達到全球行銷的Co-Marketing效果,也利用國際知名品牌,迅速拉抬京晨科技在國際間的知名度。

合作,是楊文彬最注重的企業精神,「合作可以讓公司有效利用人力資源,又能獲得更多客戶的合作機會。」因此京晨科技自成立以來,即以「NUUO」自有品牌為主要行銷策略,並透過代理商的國際行銷業務加強資源整合,一方面透過自有品牌的持續經營,維持穩定的獲利,跳脫以價格競爭為主的營運方式,另一方面則搭配公司成立的OEM業務事業部,服務國際品牌大廠的監控軟體開發業務,透過與國際品牌公司合作,迅速累積市場資訊,掌握終端客戶的需求。

為了快速打開國際市場,楊文彬一手打造的NUUO網站,也僅建置英文版本,無非就是希望讓一般人不知道這是一家台灣的企業。從創業第一天開始,楊文彬踏實地築夢,一開始就進入極少企業菁英願意投入、卻又年年成長的監控安防產業,同時積極拓展海外市場,獲得市場最新情報,這些都是創業成功的主要原因。

未來除了繼續開發軟體,京晨科技也將積極研發硬體技術,「由於目前單純提供硬體或軟體產品的方式,已無法因應市場的多樣化需求,唯有整體解決方案的提供,才能契合使用者的期待。」因此京晨科技積極與國內廠商合作,共同開發新產品,「這就好像打橄欖球一樣,在商場上的競爭,一定要比別人多一點堅持,而且一定要有團隊精神、互相支援,才能成為最終的贏家。」

「我的經營方式就是給員工最大的自由,但一定要全力以赴完成工作,這和打橄欖球的精神是一致的。」在這股精神的渲染下,不僅為京晨科技創造出正向、有活力的企業文化,熱愛運動且保持年輕的氛圍,加上楊文彬對於員工的體貼與照顧,因此公司的人員流動率低;沒有深奧的口號與哲理,只有簡單的待人以誠、將心比心,依然能夠為企業扎穩永續經營的基礎。

Discovery頻道科普節目《The Profile Series》報導監控產業革命時,特別來台灣取景,並以NUUO作為成功範例,從小至NBA球星的豪宅、保加利亞的汽車展場、國際知名五星級飯店、航空公司、伊朗警察局,大至美國政府單位的海底探勘計畫、義大利比薩機場,甚至遙遠如非洲和俄羅斯,都能看到京晨科技自創的NUUO監控軟體平台。

未來,掌握關鍵技術及自有品牌的京晨科技,在具有開創熱情的楊文彬掌舵帶領下,將持續尋找新的產業和市場,並朝物聯網、智慧家居及智慧照顧等方向邁進,生產更獨特、更強大的攝影機,成為全球安控產業的解決方案專家,繼續挑戰沒有極限的自我。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青創協會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