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江鴻佑 韋僑科技

【2015.11.02/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科技躍進 生活處處是驚喜

2014年,美國蘋果公司(Apple)推出旗下的iPhone行動支付Apple pay,成為年度發燒話題,而即將徹底改變現代人付款方式的源頭技術,就是RFID(無線射頻辨識)中的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場無線通訊)。其實RFID早已普遍應用於生活當中,從過去的門禁系統到大眾運輸、資產管理,延伸至目前廣泛運用在電子錢包、運輸物流、工業製程管理、健康管理等生活面向;然而,將以往每一個天馬行空的奇想,落實為生活中無限可能的背後的推手,就是「韋僑科技」。

韋僑科技為國內RFID Transponder產品開發與生產領導廠商,更是國際間少有的整合製造者,提供全球客戶125KHz(LF)與13.56MHz(HF)及915MHz(UHF)頻段最完整的全製程服務、最高信賴度的解決方案,包含設計、研發、生產、製造至銷售,都堅持臺灣靈魂,並在江鴻佑的運籌帷幄下,在逆境中變革開拓競爭優勢,帶領公司風光登上世界舞台。

任重道遠的逆境開拓

「電子科技是我認為最具前景的產業之一。」江鴻佑畢業於輔仁大學電子工程系,擁有美國南加州大學電機工程碩士學位,因考量個人興趣與臺灣的研發優勢,在海外學成後,江鴻佑回到家族經營的Cable業與創投業歷練任職,看準RFID在未來的發展潛力與爆發力,遂主導家族企業投資韋僑科技,並以其學識背景協助拓展業務。

韋僑科技成立於1999年,由深具RFID技術背景之前任董事長創辦,初期即以發展RFID為主要目標。雖產業極具前瞻發展性,但囿於技術領航,當時未能對於管理制度多加著墨,加以產品線窄化與市場過於集中,因此利潤一直未能隨公司業務量成長,反而累積了鉅額虧損,幾乎賠掉當時資本額的一半。

2006年,適逢前任董事長健康狀況亮起紅燈,後由投資股東「希華晶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資接手經營權。在希華晶體董事長曾頴堂積極鼓勵、提攜指點之下,江鴻佑接下總經理一職,開始無畏前進的創業之路。

站在對的趨勢 啟動變革

RFID是一種無線通訊技術,可以透過無線電訊號識別特定目標,不須在辨識物間建立機械裝置或光學接觸,只要透過天線與射頻能力,就可以讀寫相關數據資料,體積可以極小化,隨附於所要識別的實體之上。無論是卡片、手機、感應扣、電子貼標、工業用Tag,都可以作為一種載體,用以識別、追蹤與確認物件狀態。

以手持悠遊卡進入捷運閘口為例,光是掏出卡片「嗶嗶」的過程裡,IC裡已經進行20餘個動作:包括檢查是否為正確卡片、安全性、對應key是否吻合,進而打開卡片寫入相關資訊,諸如進站位置、進站時間、與卡片額度等等。這些看似帶來生活的簡捷俐落,然而最大的考驗就是天線射頻能力與資料承載正確性,不僅是傳統卡片廠商無法達到的技術,也是交通尖峰時段人龍是否卡在閘口的關鍵以及產品的競爭優勢。

堅信公司正走在對的產業趨勢上,然面對著最實際的艱困經營環境,江鴻佑始終相信,「電子科技業最終還是要回歸到管理財,唯有系統化才能讓工廠管裡變得更有效率。」從簡單的技術開發到量產、維持良率,都須仰賴精細的管理制度,才能打穩根基,否則業務成長愈快、錯誤率愈高,「不該是明明走在正確的方向趨勢,卻一直不見應用價值的成果。」

導入管理系統 堅持透明經營

寧可蹲馬步、一步一腳印打好基底,江鴻佑重新擬訂產品和市場策略,展開幾項改革措施。他將過去停留在技術開發者的智慧,化為系統化BOM表、標準化組合、導入ERP資源規劃系統,所有技術Know-how制度化;從品質面ISO系統做起,扭轉業界過去應付各項認證的表象功夫轉為實際落實,建構完整品保體系、拿下ISO系統、SONY Green Partner等國際認證;並積極擴展利基產品,以多樣化設計,打開外銷市場;延攬各界人才、落實部門與經理人制度,韋僑科技因此突破瓶頸,隔年迅速轉虧為盈。

從投資者、業務拓展顧問,到開始涉入每天的實際經營,江鴻佑深信「財務透明化」的重要,「很多公司不賺錢,都是因為財務不透明,只有公開財務面,才能讓經營團隊體認大家在同一條船上。」兩套帳是臺灣許多中小企業所共同面臨的問題,但身為法人投資的韋僑科技,也幸而得到曾頴堂董事長的支持,堅持將數據公開透明化,「務實檢驗數字,才可以突顯須修正的缺陷,只要道德風險與財務風險得以隨之降低,必能創造出穩定獲利。」

持續創新、創造競爭力,韋僑科技原專注於RFID卡片生產,擴展至RFID Tag與RFID Label;亦由原先專注於低頻頻段、擴展至高頻與超高頻頻段,同時創建全臺首見的鋁蝕刻天線生產線,健全整體研發和業務團隊,奠定韋僑科技位於產業中之領先地位。韋僑科技已於2013年完成登錄興櫃市場,營業額穩定成長。

導入生活 創新運用管理

RFID最早的應用可溯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英軍發明用以區別進入英國領空飛機的敵我目標識別,美國政府將其運用在核能原料管制,而後技術逐漸轉移到民間。隨著網路通信、資訊安全等相關技術不斷發展,再加上RFID具有高速移動識別、多目標識別與非接觸識別等特性,其終端產品得以運用在各種產業面。

不靠社交後門、不攀緣附會前進全球市場,「我們界定公司就是技術導向、品質導向的公司。」江鴻佑將品質定義為產品的主要核心,於是韋僑科技靠著一只皮箱,自信走向世界,從每年1次的國際展,到現在固定參加12~15個世界性展覽,業務同仁幾乎跑遍世界各大洲,有步調性將公司產品推向國際,而歐洲、北美與日本,正是韋僑科技的主力發展市場。

立基於客戶的多元需求,韋僑科技經常不斷與客戶進行創意討論,迸發出許多創意靈感,將許多過去奇想,落實在可期的生活管理。以陶氏化學(Dow Chemical)為例,與韋僑科技共同開發出「白蟻管理」運用;美式建築多為木造屋,容易受白蟻侵害,因此房屋設計建造時,會在屋子四周約地底下70公分位置,建置tube灌置殲滅白蟻巢穴的餌劑系統,防治木材蟲害。

由於系統建置在地下,只要時間經過2、3年,往往考驗著屋主的記憶性,無論是位置或是確認防白蟻液的耗損與填充,都變得難以確認。然而只要運用RFID技術賦予ID位置,就可以如手持掃雷機般,輕鬆迅速找出複雜管路中之確切定位,並能提供用戶包含建置時間、剩餘容量等資訊內容報告。工業運用與生活管理,於此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多樣性專業研發 靈活回應需求

「透過RFID的運用,我們協助讓客戶的管理系統更有想法。」韋僑科技因應不同產業、不同客戶的需求,研發並強化企業產品競爭力。以半導體來說,製程高達400多道程序,透過現場作業員與run card(流程卡),免不了會產生人為疏忽、順序錯誤或倒置,但往往在工序完成後才能檢測出bug,一旦錯誤即必須重頭來過,代價高昂。

然而,若能在製程時植入RFID,即能藉由RFID可讀寫的靈活性,設定工序編碼,因應工序情況條件寫入與讀取,一旦錯誤發生,就會被退回前一步驟,降低製程錯誤率。尤其是八吋晶圓一旦失誤,損失代價都是以百萬元為單位計算。透過RFID的運用,工業上的製程管理因而變得事半功倍,更得以節省彌補錯誤的時間與高昂的金錢成本。正如同建置在地底下的白蟻防制系統,RFID必須能在潮濕狀態中運作、長期抗潮;運用在半導體業的RFID,韋僑科技則必須能研發出抗高酸鹼、抗高溫之要件,才能在系統中運作流暢。

諸如重複寫入、資料穩定、環境挑戰的高規格要件,韋僑科技不時面對各式客戶不同的需求,亦可能必須提供如Walmart量販管理或如平價時尚成衣通路的一次性拋却解決方案。「標籤緊扣著商品或衣服物件,結帳後即能拋却,因此,重點在於準確度與價格成本。」過去業界多使用銅板基材,韋僑科技卻能領先業界克服技術上的難度考驗,研發出以鋁作為蝕刻原材,讓成本降低到甜蜜點,提高產品普及化的競爭力。

「RFID是相當有趣的電子科技產業,跟我過去做零組件產業的呆滯相較,樂趣實在是大相逕庭。」江鴻佑經常在與客戶協作的過程中,看見新的可能,再將客戶初期的需求,轉化為具體明確的產品。RFID因為應用性廣,因此具有跨領域、跨學科的特點,必須靈活整合,一旦應用市場被創造出來,市場需求規模就會隨之增加。

江鴻佑在掌握市場的趨勢與應用方向之際,也仰賴公司內部自主完整的生產製程,包括天線設計、IC封裝、E-Unit自行製造、Inlay (蝕刻天線)製造、RFID成品封裝、全面自動化檢測技術等等,透過內部精良的研發能力、彈性且即時的回應,得以充分滿足客戶需求、建立技術門檻,韋僑科技因而能在不斷發展的新興領域中,搶下先機。

智慧型時代 NFC發展轉捩點

一般而言,RFID為一統稱技術,可以使用在各種不同的高低頻段,將資料連結至後端資料庫。NFC則是指近距離高頻率的無線通訊,讓手機與智慧卡、讀取機及其他NFC設備相互溝通。NFC可以執行安全無接觸的交易,應用於買賣支付或大眾交通工具票券支付及傳輸資料等。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NFC的應用也將走向另一個里程碑。根據統計,2013年具NFC功能手機滲透率僅為18.2%,但全球具有NFC功能手機出貨量已躍升至2.75億支,年成長128%,預估到2018年滲透率會攀升到64%,使用整合IC數量更可達6億個,其他如平板電腦、運動與醫療裝置、電玩主機、耳機等裝置,內建NFC也將成為基本配備功能。

江鴻佑相當看好NFC的發展,「過去業界談了很多應用,但唯有裝置的普及化,才能真正讓過去的異想天開變成可能。」他舉出多項在付費功能趨勢外的創新,以紐約地鐵車廂廣告為例,QR code的被動性已經落伍過時,現在利用NFC進行目標客戶互動,不再需要照相對焦,只消手機輕輕揮動,車廂廣告立刻連結為動態書店,或可直接選取書籍,依照所在位置連結至周邊實體通路或導向虛擬通路,取得簡介與coupon;互動式廣告商機,正在快速崛起。

「當智慧型手機變成reader,以前談的防偽運用就能變成真的。」無論是昂貴的名酒或是國際精品,過去鑑定正品或贗品都只能到該名品旗艦店或專櫃,才能透過標籤辨識真偽,不僅驗證通路受限,也只是徒具形式,畢竟到了旗艦店購買的一定就會是正品,「要讓消費者可以輕鬆自行檢視,才有意義。」

從網際網路時代立基延伸, 人類即將步入「物聯網」(IOT;internet of things)的時代,人們迫切地需要實現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溝通,讓生活更便利。sensor與reader的普及變成臨門一腳,網路不再只是被動性運用,RFID成了消費者與物件溝通的創新媒介,可以預見的是,科技將全面改變人類生活型態,引領社會邁向美好未來。

堅持台灣靈魂 淬鍊夢想實現

從過去的智慧型住宅、現下與未來的宅配低溫或定溫管理、跑步機內建系統、血糖控管、預防醫學管理、礦業採集、百貨庫存管理,到生產物流管理,江鴻佑總能侃侃而談,將RFID的生活眼界推向全新的想像。

儘管產業前景可期,作為一個謹慎的經營者,江鴻佑的每一步,大至公司營運策略,小至可能造成土地影響的蝕刻、行動投入回收,「不該以破壞環境的方式去達到cost down的目標。」他務實前行,落實企業自我道德要求,從照顧員工到社區,江鴻佑都深信,「修身、齊家、治國,才能平天下。」

韋僑科技,隱身在台中市大里工業區,員工約400人,始終堅守臺灣研發生產,不斷創新建立自我與客戶的雙贏價值。「現在的韋僑仍在動態變化、繼續茁壯,許多家庭都靠著這份工作支持生計,我們因而要更小心前進的節奏。」

「一切成果是大家共同打拚而來,榮辱必須共享。」江鴻佑言談間不斷謝謝曾頴堂董事長,指引他化繁為簡、看見核心價值、支持公開財務透明、打造企業成為員工舞臺。江鴻佑也不忘給予年輕人建議,「滾動的石頭不生苔,人生需要很多的淬鍊,生命沒有速成,蹲不住就無法在產業中累積功力。」

不唱高調,毋須華麗言詞包裝,就是這股務實而堅持的力量,引領韋僑科技站上水到渠成的趨勢浪頭,為生活美好的可能、創意火花的視野,寫下夢想成真的歷史見證。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青創協會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