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蔡文瑞 鋒明國際

【2015.11.26/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跳脫農村框架 成就不凡事業夢想

由於機車坐墊必須用雙手使勁慢慢塑型,經年累月下來,也讓蔡文瑞幼嫩的手掌,長滿了厚厚的繭與留下處處傷疤,儘管少了兒時玩耍的歡樂,每天工作到汗流浹背、筋疲力竭,他也不以為苦。

某天他突發奇想,「為什麼不找一些同學來幫忙呢?不僅可以減輕家人的工作負擔,還可以讓同學賺點零用錢。」於是從國中開始,他便號召班上所有同學出動,幫忙消化訂單,下課後帶著同學回家,變成蔡文瑞每天的例行公事,「如果同學想偷溜,我就會在學校門口『堵』人,先帶著他們去買點零食,再『逼』他們跟我一起回家。」蔡文瑞用年輕人特有的青春熱血、又帶點幼稚嬉鬧的相處模式,有效建立起與同學間的互信與互惠,看似簡單的為人處事哲學,讓他在同儕間獲得不錯的評價。

「當時父親的事業雖然穩定,但卻很難有突破性的進展,而且我發現訂單量確實開始慢慢減少了。」不料此時父親竟逐漸將事業擺在一邊,每天喝酒、賭博不務正業,讓萬般無奈的母親一肩扛起家裡的經濟重擔,也刺疼了蔡文瑞幼小的心靈,讓他不禁在心中暗自思索,「該是換我負責的時候了!」內心總是惦記著如何守護家業的蔡文瑞,在國中畢業後並沒有立即進入高中就讀,轉而開始專職開發新客戶,但卻四處碰壁。

咬緊牙關 先蹲下才能跳得更高

由於許多客戶認為蔡文瑞年紀太輕,難以讓他們產生信任感,因此初期在業務推展上,始終有一股使不上力的感覺,「我很不甘心!絕對不是因為我的年紀,而是公司的招牌不夠亮。」受挫並沒有讓他因此喪志不前,反而為他激發出一股成就一番事業的巨大潛能。

為了紮穩馬步,蔡文瑞決定重返校園充電,進入高職就讀職訓機工模具科,也鼓勵弟弟們一起選擇夜間部補校進修,過著早上做工、晚上上課的日子,求學過程雖然艱辛,但他刻苦自勵、全力以赴,不僅學業有成,也為事業奠定紮實的經營基礎。

由於蔡文瑞成績亮眼,經常成為老師得力的小幫手,而他也從不因此驕傲自滿,反而更加虛心上進、認真學習,並在完成補校學業後,順利保送進入高工就讀。而這段求學期間,正值台灣自行車產業的黃金期,他也受同業委託協助代工自行車坐墊,「自行車消費市場龐大,商機確實比機車來得廣闊,尤其書本裡也有提到『自行車是萬年工業』這句話,讓我不得不重新思考、評估公司的未來定位,也開啟了我的自行車事業。」然而,沉重的課業仍讓他陷入「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兩難掙扎。最後,他選擇了休學。

此時適逢蔡文瑞即將入伍之際,因此他決心快刀斬亂麻,徹底整頓家業,先中止父親經營的機車與運動器材代工事業,全心投入自行車坐墊開發製造,並建立自有品牌「FOMING」作為製造商識別,業務則先委請二弟全權打理,他只從旁一點一滴指導與修正,讓他們熟悉公司與產業的運作模式,磨練出能夠獨當一面的好底子。

儘管當時的FOMING已成為台灣自行車坐墊的主要生產者之 一,但少了大哥蔡文瑞掌舵運籌,群龍無首的事業,終究也只能在原地踏步。1992年蔡文瑞退伍,輪到二弟入伍服役,讓事業可以順利接軌延續,但就在1994年二弟退伍,兄弟們正打算 一鼓作氣衝刺事業時,卻發現當時台灣的自行車出口一直持續衰退,同業愈來愈少,不僅許多工廠大門深鎖,有更多廠商已經將生產基地及營運據點遷移至海外,這時候蔡文瑞才驚覺,「原來,台灣的自行車市場已經萎縮得這麼嚴重了。」

勤能補拙 拚出人生第一張漂亮成績單

產業急速降溫,讓已經擬妥市場戰略、準備一展身手的蔡文瑞,彷彿挨了一記悶棍,眼看同業不是一家一家退出市場,就是削價惡性競爭,「當時市場既低迷、又混亂,每天只能跟弟弟們一起腦力激盪,檢視自己究竟還缺少哪些能力?公司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補強?但是市場依然沒什麼起色。」雖然市場急凍讓蔡文瑞傷透腦筋,也感到心灰意冷,但他還是以誠懇、務實的積極態度,迎難而上,全力帶領公司團隊平穩度過難關。

「從小父母親就時時刻刻叮嚀我們,做人一定要儉樸、勤勞。」因此「勤能補拙」也成為蔡文瑞始終不曾偏移的堅定信念。1996年鋒明創立的Active品牌,改用較符合企業形象的識別行銷,正是他們堅持與毅力的極致呈現。「兄弟們個個勤奮努力,憑著一股不服輸的拚勁,一起挺過最艱難的時刻,所幸訂單不僅持平,還持續升溫,1998年二廠順利擴建後,知名度也驟然上升了。」

看不見的市場 看得見的希望

此時他也深刻體會到,台灣自行車產業盛況已不復從前,所以再也不能沿襲過去一貫的保守心態,唯有創造突破、繼往開來才是企業長治久安之道。1999年,在因緣際會下,蔡文瑞從台南一位客戶口中得知,許多廠商將組團前往國外考察市場,深覺機不可失的他,也想藉機為公司發掘轉機與生機,豈料才剛開始與弟弟們商議討論時,父母親反對的聲音卻隨之而至。「因為他們的觀念較保守,希望事業能夠留在台灣,但我當時心裡只有『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念頭,就算他們反對到底,我也要帶著希望出國。」蔡文瑞緊緊握住理想與機會,帶著三弟前進一個未知與陌生的國度。

當時台商海外投資足跡已遍及全球,尤其中國大陸以及菲律賓、越南、印尼、泰國等勞動力低廉的東南亞國家,更是台商積極布局的據點,蔡文瑞深思熟慮後,因考量大陸市場已近趨飽和,菲律賓對台灣人較不友善,而印尼排華暴動不斷、政局紛亂,都讓他望之卻步。最後,拍板決定揮軍越南。

帶著些許的不安與忐忑,蔡文瑞與三弟正式攜手步上海外創業的艱辛旅行,在越南從零開始,選地、廠房設計、規劃…凡事無一不親力親為,一天只睡3個小時更是家常便飯,就算頻頻遭海關刁難,蔡文瑞也只能把吃苦當吃補,「但語言的障礙以及與當地人之間的信任感,都不是在一夕間就能夠建立起來的。」

「資本沒有別人雄厚,就連建廠房的土地,都還是其他企業挑剩的,雖然位置較 差,空間也小了點,卻也是我們兄弟打拚累積很久的成果。」2000年6月廠房落成啟用,正式投入生產後,鋒明以快速的生產效率及高穩定度的品質,吸引大量訂單湧入,但蔡文瑞沒有因此停下腳步,「在台灣可以得到很大的協助,但在越南每件事情都必須以『外國人』、『外資』的角度來思考,歸零後重新出發,反而讓我們學習到更多。」蔡文瑞認真經營事業不畏勞苦,樂於學習、樂於分享的態度,在無形中也為他搭起好人脈、贏得好口碑。

專業掛帥 品質優先

人,因夢想而偉大!蔡文瑞轉換戰場後,在越南打造一個自行車坐墊王國,也為鋒明開啟國際化的視野,因此在2004年成立全球市場行銷部,啟動越南第二期廠房興建計畫,並於2006年起導入由國際汽車大廠TOYOTA所開發的豐田生產管理系統(TPS),藉此排除不必要的庫存、加工動作、等待時間、不良品等成本虛耗,創造符合內部的系統應用,力求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的最佳具體效益,創造更強大的競爭力。「品質第一,顧客滿意是我們的榮譽。」蔡文瑞以此作為鋒明品質政策的最高指導原則,並以領先的生產技術和專業知識,取得全球5.5%的市占率。

此外,鋒明也致力於高效能的產品研究開發及品質管理,從開模、沖壓 加工、塑膠射出、PU發泡製作、印刷高周波加工、針車、鐳射處理、編皮成型、組裝及行銷,透過垂直整合的一條龍系統,有效執行完整任務,並在2009年與義大利知名品牌SMP建立合作同盟,服務大歐洲區客戶,成功將產品行銷歐洲市場,因此在2011年隨即擴增越南二廠,自此鋒明也一舉躍升成為國際級的DDK集團,而當年所精心開發研製的RASSO自行車坐墊,也獲德國IF設計獎殊榮肯定。

2012年蔡文瑞導入ERP系統,E化公司的作業流程,強化營運管理效能,也加速了集團的布局與成長,隔年即前往江蘇省設立「永豐銘車料(南通)有限公司」,將DDK集團的國際版圖,延伸至中國大陸。為了響應政府根留台灣、愛台灣的政策,蔡文瑞已計畫在2015年回國建廠投資彰濱工業區,希望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為提振台灣經濟,奉獻一己之力。

面臨危機 沉著應對

「只有從國外看台灣,才能發現世界究竟有多大!」蔡文瑞奮力掙脫農村小鎮的框架,把握當下、挑戰自我、突破極限,以冒險進取精神,勇闖異地創業,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如今都已結成幸福的果實。

然而,蔡文瑞創業一路走來,也不是一帆風順,但不論面對2005年歐盟對越南實施傾銷,讓訂單從上百萬台瞬間歸零的經營危機,或2008年金融風暴的市場低迷,他都能憑藉自己的勇氣與毅力,一一克服。

在越南建置2個廠房,是蔡文瑞有計畫、有邏輯的夢想實踐,卻在2014年發生513越南排華暴動事件,瞬間付之一炬,損失高達新台幣5億元。「當時多家台商遭到池魚之秧,據同事及友人轉述,當時工業區活像一個地獄,暴民不斷攻擊工廠、砸毀設備、焚燒公文、洗劫財物,最後乾脆一把火燒掉工廠。」

儘管蔡文瑞當時正好回台灣洽談業務,倖免於身陷這場災難,但廠房搗毀、弟弟失聯,讓他鎮日憂心忡忡、寢食難安,「工廠雖然已經先安全撤離員工,但看到電視及當地傳來令人觸目驚心的畫面,內心仍然像被刀割一樣痛苦。」

一場無妄之災,讓蔡文瑞15年來付出的心血,毀於一旦。「未來將視越南政府是否願意出手保護外資,如果置之不理,DDK不排除永遠撤出越南。」 所幸越籍員工在暴動結束後,便回到廠內巡視災情,並回報損失詳情,讓他在台灣也能即時掌握當地狀況。回到越南處理善後,看到被燒為灰燼的廠房,他心裡除了氣憤難平外,也只能無奈樂觀地說,「算了,現在有機會能歸零重新再來,就當作老天爺給我一個重新思考廠房規劃及企業發展風險管理的機會。」

危機就是轉機!蔡文瑞兄弟也因這把無情火,對DDK未來的布局有了不一 樣的思維,為了分散越南投資的風險,他們在未來將以更積極的態度加速回台設廠,希望能有效串聯國內的自行車產業,創造出更強大的國際競爭力。

思維領先 轉型升級延伸價值鏈

經過10餘年的轉型與淬鍊,如今DDK集團已成為自行車坐墊產業的知名品牌,蔡文瑞所研製的每一項產品,皆經過國際認證,符合國際製造廠商的水準,並透過嚴謹的稽核審查作業,確保每位使用坐墊的人,能都能感受到無比的優越感與舒適感。

蔡文瑞說,DDK產品在以草圖表達最初的概念後,會先用黏土模型塑造坐墊,再轉成3D立體模型,進行更深入、精確的研究和修正畫圖,並利用CNC機器製造產品的塑膠RP模型,組裝後也會確認每一個連結點或接觸面都順暢無瑕疵,再進行表皮的圖案設計,決定最適合的呈現方式,設計師也會站在使用者的角度,並依據不同車種設計各式不同的坐墊,用最領先的技術與品質,滿足全球客戶多樣化的需求。

除了嚴選優質的材料製作,增加安全性,提供騎乘者優越的表現外,蔡文瑞也積極透過CSR的實踐,傳達DDK的企業價值,因此他長期致力於落實綠色環保,關注生態環保的嚴肅議題,嚴格教育員工重視地球環境惡化的危機,更堅持全程使用符合國際環保規格的無毒原料生產,並通過公正第三者的認證及測試,以最高規格的職業道德,捍衛地球的潔 淨與永續。

堅持出走臺灣 走出不一樣的創業人生

「創業並不是硬碰硬,而是要掌握住時代的脈動趨勢,我當時就是看準越南經濟發展的潛力,所以才會不顧家人反對,也堅持要去拚拚看。」蔡文瑞以獨具慧眼的前瞻視野以及過人的毅力,一步一腳印,披荊斬棘,帶領DDK集團衝進國際,「如果當年我和家人苦守台灣的市場,不就錯過外面世界的精采了!」

回首創業路,發跡於彰化老家,幾坪大的廠房,幾位資深員工,從幾千萬的訂單,進展成為年營收數億的跨國事業,「一旦害怕,你就一輩子都做不到了!」看著愈來愈瘋創業的台灣,蔡文瑞也有感而發,「年輕人千萬不要鎖住自己的視線,試著改變自己、走出台灣,才能看到更多機會。」蔡文瑞認為學歷並不能代表一切,唯有保持謙虛、努力學習,才能抓住世界的潮流,「最好的方式就是你想像10年後的自己會變成怎麼樣,你就去成為那樣的人,因為你已經站在前面等他了!」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青創協會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