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袁培榮 廣穎電通

【2015.11.16/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我一點也不覺得辛苦!」袁培榮回首創業11年來的悲喜與風雨,從第一筆50美元訂單開始艱辛起步,在這個分享的創業平台,用心實踐自己年輕時的夢想,一步一步將廣穎電通推向國際舞台,打造成全球知名記憶體品牌,同時也創造無數個幸福家庭,「建立一個幸福企業,就是我創業以來積極努力實現的目標。」

志同道合 聯手闖天下

袁培榮在年輕時就投入科技產業,練就一身紮實的技術硬底子,卻在躍上職涯高峰之際,與已在不同產業領域各擅一方的陳慧民、程俊偉以及李盛樞等知心老友,重新燃起對創業的憧憬與衝勁,4人琢磨許久後,決心放手一搏,實現年輕時未竟的夢想,於是寫了一份厚厚的企劃書,四處尋找伯樂,開始放下為人作嫁的打工仔上班族生活,走上沒日沒夜、崎嶇難行的創業路。

不同於時下年輕人只著眼於夢想,憑著一股熱血,有點技術、資金就一頭栽入創業洪流中。袁培榮與3位創業夥伴都已經在科技產業歷練多年,鍛就一身成熟的專業及經驗後,才決定一起打天下,眼界自然也較一般人廣闊、高遠,「放眼全天下,就是我們唯一的目標。」

決定朝國際行銷發展後,下一步就是謹慎摸索評估創業標的,「究竟什麼才是人人都需要,而且一定會購買的產品?」袁培榮說,創業夥伴都熟悉科技產業脈絡,且擁有不同儲存裝置產業領域深厚的實戰經驗,對儲存裝置的技術、產品及趨勢都比較有把握。

2003年,適逢數位化影音產業革命開端,當時推出的MP3成為最新興火紅的播放裝置,數位相機也快速取代傳統膠捲相機,而這些消費性終端電子產品都需要龐大的儲存裝置,於是科技動作片裡頭出現的「大拇哥」記憶卡,也成為時尚高貴的科技產品。

袁培榮說,儲存裝置牽涉到技術發展,而國際半導體大廠對於晶圓技術發展藍圖早就公諸於世,技術的先進與成熟,直接影響產品的品質與容量,這些發展對他們來說,早已了然於心,加上能夠精確掌握儲存裝置技術與未來發展,經過不斷折衝與溝通,4位夥伴對於投入儲存裝置產品,終於達成共識。

走品牌握通路 搶進國際

事實上,廣穎電通在全心投入儲存裝置前,還有一段小插曲。袁培榮回憶,創業之初,曾經接獲一筆委託製作MP3 Player的訂單,當時大夥也同意試試看,後來卻因委外製作時,未能充分掌握產品品質就出貨給客戶,為了解決問題,不僅用盡心思,也耗費大量時間及資金,而當時「嘗試錯誤」(Try & Error)的摸索過程,也讓袁培榮痛定思痛,迅速為廣穎電通建立起一套標準的作業流程規範。

袁培榮說,這次經驗讓他深深感受到,MP3只是某裝置內的一個標準模組,而不是一個獨立完整的終端商品,因此很快就放棄MP3 Player這項產品。從現在智慧型手機的標準規格來說,的確也清楚驗證了他前瞻的看法。確認目標市場和產品主軸後,接著就要盤點自己所擁有的資源,梳理未來的營運模式。

「科技產業必須透過有效的研發、專利,才能創造穩定的獲利,但需要龐大的資金、人力與技術投資作後盾;其次就是建立品牌,創造差異化與附加價值,才能超越競爭對手;再者就是建立具規模經濟的生產體系,發揮以量制價、降低成本、提高利潤的效益。因為台灣業者擅長代工,毛利及生存空間都會受到壓縮。」

袁培榮堅定地說,「我們從一開始就很清楚告訴自己,代工不是我們創業的目的,建立品牌、掌握通路,才是我們努力的目標。」然而,建立品牌的首要任務就是命名,因此袁培榮與夥伴們也依循華人的傳統思維,找來命理老師幫忙指點迷津, 更不能免俗地合了4個人的八字,再謹慎從老師提供的建議名單中,拍板擇定以「廣穎電通」,作為日後衝鋒陷陣的精神核心,並以Silicon Power為品牌名稱,將專業軸射全球。

「Silicon Power就是矽之力,事實上,科技產業蓬勃發展,都來自於矽晶圓技術開發;既然要創造品牌,就沒有什麼名稱比SP來得強而有力。」袁培榮說,「很幸運的是,這簡單又有典故的組合,在全世界還沒有人註冊登記為商標,我們就 可以驕傲地說,SP是一個來自台灣的品牌。」

有了產品與自創品牌,接踵而至的難題,就是要建立自有通路。「要讓消費者買得到,必須有強大的通路及物流系統,而這段發展過程,一直是台灣科技產業最辛苦、也是最薄弱的一環。」袁培榮招兵買馬,打造一支堅強的行銷團隊,這群為廣穎電通開疆闢土的先鋒,除了由陳慧民親自帶隊領軍外,更重要是要從最基層建立起自己的通路。

由於市場上絕大多數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都必須使用記憶體,產品實用性雖高,但相對地,替代性也較高,因此要如何才能獲得消費者青睞,就必須有效整合業務及行銷的資源與能量,除了投資廣告外,更要勤走各個市場的基層通路。以日本市場而言,一開始大型通路並不會輕易接受新品 牌,於是廣穎電通日本子公司的業務團隊,就必須從小型連鎖商家開始導入SP的產品,從上架到售後服務,每個環節都要畢恭畢敬、戰戰兢兢執行,塑造SP對品質要求完美的品牌形象。

客戶的要求就是品質標準 實踐雙贏策略

「堅持最好的品質,就是品牌價值。」這是廣穎電通堅守的企業精神。「因為所有產品、技術及服務,最終都要經過市場檢驗,想要超越競爭對手,就要把客戶的要求當作自我期許,甚至提供比客戶要求再好一點的產品,才能創造最佳品質,保障客戶權益。」

袁培榮說,「因為記憶體產品故障損毀後,最重要並不是換新,而是如何把最珍貴的儲存資料救回來。」由於人類至今尚未有對抗時間流逝的能力,一旦過去了,就不可能回頭補救。試想,一趟蜜月旅行的甜蜜時光,就存放在2張記憶卡中,若因品質不佳造成壞軌,浪漫時刻豈能重現?

因為了解消費者以及使用者的心態,所以如何克服大自然的惡劣環境,讓廣穎電通所生產的記憶卡、隨身碟等數位內容儲存裝置,在任何國家、任何環境,都能維持一貫的最佳品質狀態,也成為研發團隊最大的堅持與挑戰。

「遠在地球北邊的俄羅斯,也是S P重要的市場。」袁培榮驕傲地說,除了天寒地凍的國家之外,炎熱的中東沙漠,也可以見到SP的隨身碟、硬碟。而SP研發 出在水中也可以使用的硬碟,更成為國際間廣告與展場中,呈現度最精采的產品。 由於市場上絕大多數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都必須使用記憶體,產品實用性雖高,但相對地,替代性也較高,因此要如何才能獲得消費者青睞,就必須有效整合業務及行銷的資源與能量,除了投資廣告外,更要勤走各個市場的基層通路。

以日本市場而言,一開始大型通路不會輕易接受新品牌,於是廣穎電通日本子公司的業務團隊,從小型連鎖商家開始導入SP的產品,從上架到售後服務,每個環節都要畢恭畢敬、戰戰兢兢執行,塑造SP對品質要求完美的品牌形象。客戶的要求就是品質標準實踐雙贏策略 「堅持最好的品質,就是品牌價值。」這是廣穎電通堅守的企業精神。

「因為所有產品、技術及服務,最終都要經過市場檢驗,想要超越競爭對手,就要把客戶的要求當作自我期許,甚至提供比客戶要求再好一點的產品,才能創造最佳品質,保障客戶權益。」袁培榮說,「因為記憶體產品故障損毀後,最重要並不是換新,而是如何把最珍貴的儲存資料救回來。」

因為了解消費者以及使用者的心態,所以如何克服大自然的惡劣環境,讓廣穎電通所生產的記憶卡、隨身碟等數位內容儲存裝置,在任何國家、任何環境,都能維持一貫的最佳品質狀態,也成為研發團隊最大的堅持與挑戰。

袁培榮今年前往中東地區出差考察時,看到駕駛將SP的隨身碟置入汽車音響,播放下載的音樂,並在不知道車內乘客的真實身分下,直誇隨身碟的品質超讚,讓袁培榮興奮莫名、激動不已。

由於消費性電子商品的生命週期短,隨著技術不斷提升,產品翻新率也相當快速,因此新一代的同類型產品品質、容量都會大幅升級,價格卻更友善、更具競爭力。「掌握合理的庫存量、降低庫存風險,就是非常重要的課題。」袁培榮說,如何協助客戶掌握市場,進行有效率的銷售,也是廣穎電通提供的服務之一。「身為產品供應商,必須通盤了解通路的實際需求,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進入市場後,我們就強調一定要掌握自有通路,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貼近市場的脈動。」

因此袁培榮除了以審慎的態度面對每一筆訂單外,也要求公司團隊必須隨時檢視市場的變化與需求,協助下游客戶降低不必要的庫存,進而規劃生產訂單,才能讓廣穎電通與客戶共同維持高度的成長動能,「貨暢其流,才能讓我們與客戶一起獲利。」

為了嚴格把關每一個環節,讓客戶擁有高於市場的產品品質,因此廣穎電通將位於汐止的工廠打造成一條完整的供應鏈,只要打上SP商標的商品,都必須經過再三檢測、確認品質無虞後,才能夠包裝出貨,將最優質的產品送到每一位客戶手中,專業且專注品質的核心價值,不僅為廣穎電通帶來肯定,也贏得廣大消費者的信任,「高品管,是廣穎的基本功,更是擦亮SP招牌的祕密武器。」

互信互補 讓品牌閃閃發光

為何有勇氣在40歲放下一切,歸零重來?熱愛登山的袁培榮說,也許是血液因子中有一股使命感吧!但實際上,也需要家人以及有著共同理念的創意夥伴支持,才能畢其功於一役,「我老婆擔任公職,有穩定的收入,就像攀岩登山裡『三點不動、一點動』的理論,當時已做足溝通,且對家庭經濟有充分的規劃安排後,才敢提起勇氣在中年放膽投入創業。」

而創業夥伴陳慧民對袁培榮更是百分之百尊重與信任,也經常在決策上相信他的判斷而讓步,「他是一位很專業的經理人,我總是急著向前衝,負責踩煞車的就是他,多次事後驗證,也發現他的決定通常是最正確的。」創業團隊在坦誠溝通中建立互信,發揮優勢互補的綜效,成為廣穎電通始終維持高成長的保證。

在創業團隊齊心戮力經營下,如今廣穎電通產品已成功銷行銷全球100多個國家,擁有3000多個客戶,廣獲全球消費者肯定,成立僅11年即成為記憶卡、隨身碟、讀卡機、記憶體模組、SSD固態硬碟以及外接式硬碟的全球領導廠商之一。

為進軍全球市場,廣穎電通在荷蘭、日本、俄羅斯及中國等地,已陸續設立分公司,版圖逐漸擴及南美洲、美國、歐洲與主要新興市場。由於廣穎電通的整體經營表現卓越,因此除了在2006年獲頒台灣績優外銷企業「小巨人獎」,2008年榮獲第17屆卓越中小企業「國家磐石獎」,也以優異的商品品質與創新設計在多項競賽中脫穎而出,於2009和2010年分別獲得「台灣精品獎」及「台北國際電腦展創新設計獎」。

而傑出的成績更具體表現在營收成長率;根據《天下雜誌》2010年台灣一千大企業調查報告,廣穎電通2009年營收成長率榮登半導體產業第1名,同時也是一千大製造業的第11名。讓員工幸福讓消費者感動袁培榮與其他3位創業夥伴因擁有共同的熱情與理想而結合,從一個小辦公室開始克難起家,不論打樣、包裝或送貨,大夥凡事親力親為、任勞任怨,只為達成建立自有品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夢想,袁培榮始終認為,「台灣品牌能夠走遍天下,就是因為有自己的堅持。」

走過艱辛創業路,袁培榮自然更能體會員工的辛勞,因此用心建構一個優質的工作環境,讓員工能夠在廣穎電通專注且開心的工作。對於打造「幸福企業」的願景,創業團隊都抱持相當堅持與積極的態度。陳慧民說,「一個健康營收獲利的企業,就是要讓客戶與員工都能夠獲利,做好『人』的經營,才能讓為企業成長扎穩基礎,我們每天工作都很開心,因為為別人的幸福而努力,才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事情。」

至於什麼才是「幸福企業」?袁培榮說,「社會當然有它一定檢視標準,不過,只要看到公司裡的年輕人,能夠開心在這裡成家立業、生兒育女,每年的員工家庭日有愈來愈多成員參加,熱鬧同歡,這應該就是幸福企業的真實面貌吧!」

此外,廣穎電通對於員工請婚假、育嬰假等,不只依法照章處理,甚至人資部門還會造冊列管,只要時間一到,還會貼心提醒員工要記得準時回來復職上班。「企業之所以能夠成長,必須仰賴員工的付出與努力,只要員工愈幸福,公司就愈 有競爭力。」廣穎電通也在這股良性循環的推波助瀾下,寫下自2003 年成立以來,連年締造兩位數營收成長的佳績,引領企業成功典範。

在11年的創業歷程中,袁培榮始終秉持著科技人講求科學及數據的堅毅性格,遇到問題就會想方設法思考因應的對策,也創造出細膩差異化的經營模式,結合品牌、品質及服務的優勢競爭力,帶領廣穎電通在變動快速的記憶體產業中,不斷突破重圍,從台灣出發,走向更廣闊的國際市場,成為全球記憶儲存的領導品牌。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青創協會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