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達爾膚生技董事長 吳奕叡

【2016.04.05/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1.5代創業家獨立摸索開創一片天

DR.WU,紅底白字四個大寫英文字母,醒目且亮眼,不刻意假裝「舶來品」,WU的姓氏明確點出臺灣純正血統,這是「達爾膚生醫」創辦人吳奕叡與知名台大皮膚科醫師父親吳英俊共同打造的醫美保養品王國。2003年品牌誕生,至今DR.WU不僅成為台灣市占率第一的醫美品牌,超過1200個銷售據點更遍布全球,包括中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美西、紐西蘭...等地,同時也因與精品龍頭LVMH集團旗下創投結盟,如虎添翼般自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中殺出重圍。

吳英俊是台灣赫赫有名的皮膚科權威,不僅擔任台大醫學院教授,亦開設皮膚專科診所,日間視病如親、悉心為病人看診,診後利用實驗室研究空檔,嘗試開發低敏感藥劑,累積豐富臨床治療與研究經驗;而身為長子的吳奕叡,站在父親研發的肩頭,不僅開創出第一家臺灣自有醫美保養品牌,更將其成功推向國際舞台。

「老師說一,我絕不會去做二!」12歲以前在台灣接受教育的吳奕叡,從小就是循規蹈矩的模範生,直到進入美國學校就讀後,才明顯感受文化與學習上的差異,「當時一句英文都不會,我還記得第一個同學是金城武,他剛從日僑學校轉過來,我們每天一起上英文課。」回憶起那段日子,從台灣早期填鴨式教育轉換至自由開放的學習環境,吳奕叡終於有機會開始探索興趣、自主選擇。

由於吳英俊一家人都屬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敏感體質,一方面考量美國氣候乾燥穩定,另一方面還可強化語言能力,因此把吳奕叡兄弟二人送往美國加州寄宿學校,小小年紀就得學習獨立,吳奕叡坦言:「第一年真的很辛苦!」既要適應環境,還要努力交朋友、積極培養各種興趣,除了參加運動校隊、踢足球,也拉大提琴、加入管絃樂團,甚至曾在北加州數學比賽奪得第一名。

享受創造與自主歷練

進入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就讀生物工程的吳奕叡,大二開始就曾萌生創業念頭,雖然尚未具體成型,但他非常享受天馬行空、將腦中點子轉化為實際行動這種「創造」的感覺。1996年,當時網路還停留在Netscape瀏覽器(網景),大家紛紛開始註冊網址時,吳奕叡就已經將drwu.com登記下來,他心裡想著:也許父親往後只要透過終端機,就能突破距離的限制,遠端連線為病人服務。

雖然擁有理工背景,但吳奕叡並沒有成為工程師的打算,也不想過度鑽研技術,反倒是觀察到在美國東部一同成長的同學,因早已做好人生規劃而多半進入投資銀行或顧問圈工作,讓他也想在紐約就業市場歷練一番,於是進入華爾街擔任財務分析師,主要從事股權投資、策略聯盟、併購等諮商顧問。

雖然一切看似順遂,吳奕叡卻苦笑表示:「身為黃種人,語言又非強項,無論文化認知或溝通,在服務美國白人社會為主的就業市場並不吃香,工作相當艱辛。」但憑著金牛座堅持不放棄的毅力,仍獲美國資誠會計師事務所(PWC)青睞,後又進入美國國際集團投資公司(AIG)私募基金管理部,得以展現財務分析長才。

為父親打造醫美王國

而他的父親吳英俊醫師,1987年在永康街創立皮膚科診所,由於醫術精湛、有口皆碑,當年許多國際外交官、大使的眷屬都指名要吳醫師看診,診所外經常大排長龍、甚至擠滿整條街。

「你能想像嗎?當時求診的病人,比鼎泰豐的排隊人潮還要多!」10年前,求診的病人通常先到吳英俊皮膚科掛號,再到鼎泰豐吃小籠包,吃飽了剛好排到看診,吳奕叡回想起當時父親皮膚科的盛況,露出燦爛笑容。

早在1992年,吳英俊即首創三合一導入液,以美白抗皺特製藥水進行敷面式導入,1996年更調製出比例精準的熊果素美白精華液,深受敏感肌膚患者與藝人喜愛。然而由於皮膚科診所就位在自家樓下的老舊公寓,病患天天從三樓排到一樓,總是擠得水洩不通,加上一個美容師必須同時服務多位病患,服務品質無法提升,更遑論建立標準化作業流程(SOP)。這對凡事講求效率、有著運籌工程背景的吳奕叡來說,深覺診所營運需要大幅改善,自此一腳踏入家中診所事業。

2003年時,吳奕叡更進一步協助父親設立第一家「英爵醫美聯合診所」,無論是招募醫師團隊、更新設備、甚至看診流程、管理制度的建立,都由他一手包辦,並將診所服務功能定位在「微整型」(微調並排除肌膚困擾),更史無前例延攬多位皮膚專科專業名醫共同看診,是讓父親將皮膚專科轉型醫美診所的最重要的幕後推手。

水到渠成創立DR.WU

除了協助父親設立醫美診所,吳奕叡也試圖將父親專業的手調配方商品化,在2003年同時創立「天昱科技」,也就是後來的「達爾膚生醫」,逐步打造出國內市占率第一的醫美保養品牌DR.WU。

「很多人創業是有了規劃才去做,而我們真的很幸運,一切水到渠成。」吳奕叡謙虛表示,眼看父親總是忙於看診、研究,因為總覺得能夠更好,便開始參與診所事務,又因為經常代父親參加國外皮膚科醫學會,才興起擴大父親專業的念頭,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說起來雖然輕描淡寫,但這樣的創業之路也歷經幾番家庭革命,畢竟吳英俊並非商業背景出身,要把10多年來累積的看診信譽、與病患建立出的信任感直接轉化為品牌,是機會卻也伴隨著風險。

甚至連吳奕叡的母親都懷疑:「取名DR.WU,咁有人要買?」畢竟在10多年前,全球都少見以華人命名的品牌,吳奕叡出於對父親產品的信心、更不服氣地認為:「為什麼外國人用英文名字可行,華人就不行?」幾回爭執後,終在吳奕叡堅持下,這個華人第一個以醫師姓氏命名的保養品牌就此誕生。

從B2B走向B2C

DR.WU主打「高效能」、「低敏感」的專業醫學美容保養品,讓使用者能在家就輕鬆延續醫學美容療程護膚的效果,吳奕叡首先將產品銷往自家診所,小量多樣生產,觀察產品成效與客人接受度,透過最真實的肌膚調查回饋,不斷改良與精進。基於父親研發名聲響亮、使用者口耳相傳以及業界高度肯定,「第一年就損益兩平!」吳奕叡語氣中帶有幾分自豪。

不靠置入性行銷,幸運透過許多藝人如大S在《美容大王》一書中推薦,DR.WU靠著產品力逐漸打開知名度,藥妝通路者也紛紛找上門來,2005年首先在康是美推出「醫美櫃位」,DR.WU一上架就備受矚目,後更因玻尿酸保濕精華液一炮而紅,打開了B2C的市場,醫美保養之王名聲自此不脛而走。

以合作創造雙贏

DR.WU看似發展無礙,實則不然!即便吳奕叡並不把它視作困難,但以找生產代工而言,對一個新興品牌而言並不容易,台灣雖是代工王國,許多日系保養品都在此生產,但量大穩定的知名品牌勢必排在生產線上的優先順位,DR.WU光是要擠進排程都有問題,更遑論時間控管與快速量產。

「所以我們不單只憑藉買賣關係,而是透過技術共享,邀請代工廠一同參與,開發新的idea與新的產品。」憑藉這份誠意並視廠商為合作夥伴,協助彼此不斷精進交流,DR.WU的第一支產品,吳奕叡找的是曾幫「海洋拉娜」代工生產的代工廠,擺脫許多新品牌產品早已開發完成,卻只能苦等製造的窘境。

同樣的情況,也反映在通路關係上。吳奕叡為康是美在週年慶活動促銷之外新創造出另一「醫美檔期」的商機,「我百分之百站在通路立場上思考!」於是DR.WU廣邀各家醫學美容品牌共襄盛舉,提高大眾對醫美品牌的認知與識別度,在開架品牌成長停滯之際,醫美保養品每年以雙位數的成長率向上,踩著穩健紮實的步伐,打下成功利基。即便國內外市場上陸續出現以醫師為品牌命名的保養品加入戰局,卻唯獨DR.WU連年穩坐冠軍寶座,甚至擊退許多國際級保養品牌。

台灣品牌站上國際舞台

2014年,全球最大的法國精品集團LVMH旗下創投資金「L Capital Asia」看好DR.WU發展潛力,正式入股達爾膚。這個主攻亞洲美妝保養、珠寶、高級食材等生活消費品牌的創投基金,近年來已投資澳洲、印度、中國等10多個潛力公司。此番合作結盟,不僅為DR.WU帶來新的觀點刺激,讓本土精研走向國際精品,同時引薦渠道、人脈並分享集團行銷資源,未來更將協助進入中東、歐洲等新市場,加上鞏固原有香港、東南亞等地的業務,如今達爾膚已一步步躍上國際精品舞台。

走過第一個10年,創造出亞洲數一數二的領導護膚品牌DR.WU,吳奕叡還有更大的夢想!電影《蜘蛛人》裡有句台詞「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Responsibility」,吳奕叡說:「肩負父親的使命與大家對我的期望,我必須要做得更好,把台灣帶出去!」讓台灣品牌在國際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是他最大的企圖。他也認為往IPO方向走,才能吸引更多菁英,讓台灣的品牌更強大、更具影響力,這也是達爾膚在台公開發行並規劃上櫃的最大原因。

展現真實的美好

很多人盛讚這對父子有眼光,有人說吳英俊有遠見,棄傳統醫學外科、投入冷門的皮膚科,又放下醫學院明星接班人身分與教職,在當時醫界一片不看好的情況下,大膽投入醫美事業,勇敢走在產業最前線;而兒子吳奕叡更具產業洞見,發展出台灣第一醫美保養品牌,並逐步推進國際市場。

「其實不是因為眼光好,而是因為病人有需求。」吳英俊說,有別於其他品牌的市場導向,DR.WU則是需求導向,因自身免疫系統問題而對病人之苦感同身受,讓健康的皮膚不生病,就是預防醫學之必要。」吳英俊強調,一切的初衷都在於創造健康的肌膚,所以即便DR.WU 2015年請了昆凌擔任代言人,「不是讓大家以為擦完保養品就會變成昆凌,而是讓自己變得更好,改善缺點、展現優勢。」吳奕叡接著說,「預防勝於治療,早點保養勝於晚點動刀。」父子倆對健康預防醫學之見,有志一同、前後呼應。

回想起創立公司的第一天,吳奕叡向朋友的父親租了一個小倉庫,不到10坪大小的空間,辦公室就此落成!從2個人、4張桌子開始,以最少的花費做最多的事,無論是品牌設計、產品開發,到業務開拓、行銷公關,吳奕叡事必躬親,絕對不假他人之手。「所以他才是創業家,我只是一個輔助者而已!」簡單一句話,吳英俊身為父親的驕傲,溢於言表。

帶著幾分叛逆、幾分堅持與更多的務實,吳奕叡從未忘卻的是那個白袍醫師父親在實驗室裡的身影。猶如100年前的皮箱之於LV、馬鞍工藝之於愛馬仕Hermès、經典格紋風衣之於Burberry,吳奕叡與DR.WU的每一步,都正在為臺灣本土品牌精研走向國際精品之路,寫下傳奇!

資料提供:中華民國青創協會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