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鈺統食品總經理 謝孟甫

【2017.10.05╱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進口穀物類原料發跡 二代接手創造嶄新格局

身為亞洲首屈一指穀物製造及代工服務供應商,鈺統食品專精於各式加工穀物原料,產品涵蓋休閒零嘴、有機食品及沖泡飲品、養生配方、特殊營養品。第二代接班人謝孟甫,自喻為創業1.5代,站在父母創業的基石肩膀上,用心帶領20人的小公司穩健經營,如今鈺統已成為一家擁有200位員工,營業規模屢創新高的知名企業,市場網絡遍及台灣、中國、日本、澳洲、東協以及中東各國。

1987年,鈺統食品由董事長吳翠玉與時任總經理的夫婿謝日鑫共同創立,從進口貿易起家,自澳洲進口燕麥、黑麥等原物料,並代理澳洲最大的穀物廠-托比叔叔(Uncle Toby’s)系列產品、英國British Dimalt及法國Francexpa等國際大型食品品牌。

而後,鈺統即以天然、健康營養為理念,從食品原料貿易商轉型製造服務工廠。創辦人謝日鑫,中興大學糧食作物研究所碩士,當時聽從指導教授建議,創業後開始研發米穀類嬰兒食品,受到西方「燕麥是好東西」的觀念影響,因而原料多採用台灣稻米與澳洲燕麥,全力生產健康的穀物類原料食品。

選定在農業大縣的雲林設廠,鈺統在1993年即成立第一條完整的即食穀物生產線-即食燕麥片,目前仍為台灣燕麥穀物市場中,除外商品牌之外的唯一專業生產線,彰顯其高度專業與不可取代性,後再擴增到各種即食穀物脆片與即溶穀物粉,甚至研發加入地瓜、南瓜、山藥等本土營養食材,產品線多樣、加工形式多元,產品品項高達上千種,成為台灣營養保健沖調飲品、專業穀物產品的技術領先者。

從貿易商、食品包裝代工,變身穀物和奶製品生產加工領導品牌,鈺統長期投入ODM、客製化消費性產品,然而除了穀物系列,鈺統亦精心研發兒童、女性及銀髮族配方奶粉,目前已是台灣最主要的嬰幼兒副食品廠牌供應商,為國內外各級客戶建立品牌差異性,並銷售業務用原料、供應品牌客戶大包裝穀物原料,兼具進口原料商與代工製造商等多重角色。

精實接班 踏實出發

謝孟甫幼時即移民澳洲,食品加工科系畢業,笑稱自己不夠優秀,書念得不太好,剛回台灣時「傻不隆咚」、「懵懵懂懂」,只是一心有著自己的抱負,企圖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

1999年,謝孟甫初回台灣後,選擇在北部開設行銷公司,代理鈺統相關公司進口業務,同時建立自有品牌,推廣進口有機麵粉、果汁、醬油等食品以及果乾、軟糖封裝等業務。然而,過去毫無企業經營實戰經驗、亦不諳品牌經營的他,在市場上奮戰許久後,卻始終無法獲致實質的經營成果。「當時台灣有機食品市場不若現在成熟,導致業務動能不足。」謝孟甫這才驚覺,「原來自己走得太前面了!」深感品牌經營實屬不易的他,決定回到父母親創辦的鈺統食品,開始投入工廠第一線生產工作。

鈺統在雲林斗六建廠起家,發展至今已擴展成為擁有4個生產廠區的食品企業,並在上海、北京設立製造與商貿公司。然而在企業成長與廠區擴建時期,從業務、研發、品管、到廠務部門作業,都有謝孟甫的親身參與、用心實踐。

「當時公司就像一家小型的家庭代工廠,現場員工約20人左右,制度上不免鬆散。」謝孟甫不諱言,「食品製造業,講究的就是『管理財』,改革衝突在所難免,但公司要擴展規模、爭取業務機會,建立制度,勢在必行。」

謝孟甫就此扛下生產現場主管之責,一切打掉重練:包括統一現場作業服裝、標準化公司的大小表單、重新規劃紀錄與書寫設計,從衛生管理、廠房動線規劃、人員訓練、導入ISO國際認證、GMP認證和ERP管理系統,謝孟甫要求再三、嚴格執行。尤其為了因應稽核與客戶要求,甚至品管研發作業,謝孟甫也積極涉入。他秀出手上斷指接合的證據,「這是某次進生產現場時,被機器壓斷的2根手指頭。」然而這一壓,不僅壓出現場員工對制度流程品管的認識與尊重,也壓出謝孟甫身為客家人務實、硬頸不服輸的特質,嚴謹認真的處世態度,顯露無疑。

蹲足馬步 恪守法規

系統與制度完整建立後,鈺統的經營格局也更加廣闊,讓公司得以持續擴大服務客群,讓謝孟甫很是驕傲。鈺統目前已獲SGS ISO 9001、ISO 22000、HACCP認證,其他尚有如中國回教協會HALAL認證、符合猶太教規的KOSHER認證、以及慈心有機產品加工認證,並擁有提供百餘種穀類加工設備及專業技術,代工超過千種市售商品,全球客戶超過100家,亮眼佳績,充分展現「青出於藍勝於藍」的無畏氣勢。

鈺統堅持不做一般「喊價式」工廠代工,憑藉的就是謝孟甫對食品的獨特見解。例如,鈺統多年來仍是全台唯一擁有USDA有機驗證燕麥片的生產線,為產品設下競爭門檻。謝孟甫說,有機標準雖已行之有年,卻沒有所謂的單一有機標準,適用於全球各地市場,隨著愈來愈多樣的有機標準與驗證機構不斷增加,市場看似紊亂、毫無章法,其實是有撇步的,「取決於該市場的相關規定限制。」

自嘲自己求學階段成績並不好的謝孟甫,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法規控」,喜歡讀書,廣泛涉獵各類小說、冷知識,最愛研究的竟是枯燥乏味的各國食品法規。「你可以不懂該國語言、可以不熟悉該地消費者偏好,但是不能不懂法規。」謝孟甫不藏私,透露他成功的祕訣。

對謝孟甫來說,法規就是一張地圖,觸發構思未來市場的取向。「例如某個路口規定紅燈不能右轉,你就可以想像它的交通規劃。」在生硬的法規基礎上,激盪出想像力,是謝孟甫的過人之處,透過文字得以深入了解框架概念,包括市場想像、政策方向、規劃願景,「否則法規沒必要如此繁瑣,內部有諸多非關稅障礙深埋其中。」

鈺統做代工、做ODM,每筆設備預算都是大投資,更必須時時刻刻走在趨勢最前端,才能精準掌握稍縱即逝的機會。「研究法規,就會知道這個產業是否會受到支持、市場商機是否足以支撐、政策環境是否得宜發展,有些基本原則和差異性,總能看得出一些脈絡。」早先蹲好馬步,現在更站在法規基礎著力,頗有見微知著的意味,也為鈺統的未來,墊下穩紮穩打的厚實基礎。

從口慾到食癒 洞悉市場

與一般傳承守住本業的中小企業不同,謝孟甫更積極朝向不同食品領域的經營與擴展。

儘管鈺統以穀類加工聞名業界,並多次獲得工業局「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贏得市場高度評價,謝孟甫卻從不以「穀物類專家」自居設限,反而以靈活變通之姿,力圖走在客戶需求之前,推出「產品配方開發」服務,為客戶創造全新市場。

考量現代社會不同族群的需求,「專業營養系列」即包含嬰幼兒副食品、銀髮養生配方、特殊營養食品等,在鈺統原先的「健康美味系列」、重視美味與口感的口慾市場之外,打開了另一道「食癒市場」。由鈺統評估市場機會,以專業營養與保健素材為訴求,進而提供專業配方設計、生產製造,也為客戶協助進行產品認證以及後段行銷,擴大既有的產品線朝高品質、高附加價值的品類發展。

謝孟甫從不搶當業界第一,卻看重歷史經驗。綜觀過往歷史、文化與法規,即便在瞬息萬變的市場,發展趨勢仍得以被預測;例如許多產品在歐美已經風行許久、市場停滯,但臺灣仍有可觀的成長空間,因而必須順應潮流、回應需求。例如歐美國家倡行餵哺母乳,嬰兒配方奶粉幾乎相形失色,但嬰幼兒副食品的銷售量卻逆勢成長。

在台灣飲食日趨西化的今天,鈺統也觀察到中產階級媽媽們對營養的重視,卻未必有足夠時間為嬰孩烹煮食物,因此預見台灣嬰幼兒副食品市場即將高速成長,由謝孟甫的妻子、具台北醫學大學食品營養碩士背景的鄒惠淳領軍團隊研發,建立專業營養資料庫,協助國內外知名品牌代工,並為客戶拿下通過特殊營養食品的人體實驗、獲得公信認證。近來,鈺統也在中國地區積極推廣自有品牌,專攻嬰幼兒與成人保健通路,目前已占有當地進口臺灣嬰幼兒穀物副食品6成市場,成績斐然。

誠實無畏 化危機為轉機

雖從家族企業起家,但接班的謝孟甫並非坐享其成。2011年台灣發生爆發30年來最嚴重的食安問題「塑化劑事件」,起因於部分供應商在合法食品添加物「起雲劑」中,使用廉價工業用塑化劑取代棕櫚油,間接讓台灣許多知名品牌、代工廠商受到波及,鈺統自然也無法自外其中。

在社會輿論一片撻伐聲之下,許多加工業者莫名被指稱為加害者與幫凶,致使許多廠商不願面對,或為了減少衝擊而隱匿事實、規避查緝。謝孟甫選擇不推託責任、虛心面對,火速站上第一線,成為當時第一批向衛生署自主通報的廠商之一。秉持誠實以對的積極態度,謝孟甫下令不計成本,直接全面回收銷毀有疑慮的產品,甚至每一通來自憂心父母的0800客訴專線電話,都是由謝孟甫親自接應。

食安危機,頓時成為企業轉機。鈺統的主動積極,深獲地方衛生部門肯定,多次獲選為衛生機關稽察人員訓練見習指定的合作廠商,為業界帶來示範作用。也因為信實可靠的處事風格、盡全力協助客戶處理消費者問題,得以贏得更多客戶信賴與消費者信任,讓鈺統順利度過塑化劑風暴。

向上管理 平行管理

身為第二代兄長,謝孟甫主要負責鈺統整體規劃經營,大弟謝孟晃主理外銷業務,小弟謝孟辰則負責管理關係企業-上海「鈺嘉食品」。說起經營祕訣,從小與謝孟甫感情甚篤的大弟,現任鈺統協理的謝孟晃則眼神堅定、簡單扼要道出8個字:「向上管理、平行管理」。向上管理,指的是向上一代創業的父母親,持續報告溝通、贏得信賴。平行管理,則是與一路打拚的兄弟們,彼此之間充分授權、相互尊重、合作無間。

謝孟晃外向健談,負責進出口原物料業務與對外溝通,恰與大哥謝孟甫個性互補。近年來公司整體原物料業務,儘管受到國際大環境成長步調趨緩的影響,但在兄弟的通力合作下,目前亦已拓展至中東、東協等市場,甚至得以大宗加工返銷澳洲。接下來鈺統則將致力朝向產地整合,一方面為消費者掌握確實的履歷溯源,另一方面考量氣候變化劇烈,布局紐澳、穩固原物料市場。由於鈺統積極搭起台灣、澳洲兩地的商業互動,謝孟晃也因此在2016 年獲澳洲紐西蘭商會頒發「澳洲台商商業傑出貢獻獎」殊榮肯定。

謝孟甫特別感謝父母親提供強而有力的肩膀與豐富資源,雖偶爾夾雜對公司業務方向的意見衝突,長輩依然全力支持。除此之外,他也感謝妻子的營養學專業背景以及悉心照顧家庭,讓他得以無後顧之憂地往前衝刺邁進。「一家人能夠齊心經營企業,是一份相當難得的機緣。」

抽穗成長 金黃豐收

回想自澳洲回台的第一年,鈺統冷藏室發生大火,謝孟甫為此忙得焦頭爛額、廢寢忘食,不料屋漏偏逢連夜雨,隔日凌晨就遇上「九二一大地震」,人生滿是挑戰。說起這一段往事,謝孟晃憶起兄弟兩人當時帶領同仁在密不通風、缺電缺空調的變形冷藏室裡,拚命地將近30噸燒壞的原料-燕麥,一鏟一鏟挖出來,汗流浹背,最後累趴在公司門前小客車裡的艱辛情景,兄弟共同打拚的每一幕,至今仍舊歷歷在目、記憶猶新。

形容自己「有點小聰明,但仍迷惘」的謝孟甫,私下喜愛閱讀各類書籍、動漫與電影,喜歡收藏Hot Toys公司出品各式逼真、作工精細的鋼鐵人等公仔。褪下襯衫、皮鞋,私下總一派T恤休閒裝扮,自豪說起自己的公仔收藏量,足以名列台灣前十大藏家。無意間談起近期火紅的日本新海誠動畫作品《你的名字》,他力薦「一定要看啊!」顯露出企業家少見的「少年心」,無一不是真性情。

從台灣、望向國際,穩顧代工、自創品牌,鈺統第二代猶如冬日陽光下,隨風搖曳的麥穗正奮力從芽鞘掙脫、往上竄升、新生綠葉。顛覆企業家勵志而堅定的形象,謝孟甫直言,「未來總是浪漫,現實卻滿是困難, 是故創業從不容易。」然而,「跳下去做就對了,靈活應變就能生存。」直到抽穗完成,回望那一望無際的金黃豐收麥田,曾經流下的汗水化為沉甸甸的結實纍纍,才知一切確實值得。

(資料提供:中華民國青年創業協會)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