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黃成業 合智工業

【2015.10.02/新聞大聯盟特別企劃】

「合智工業不但是台灣第一,更要求安全第一。」每一只出廠的鋁合金輪圈,都經過嚴格品質控管,生產工廠獲德國TUV(KBA)及歐洲經濟委員會(ECE)、日本VIA、台灣ARTC以及ISO9001:2008年版認證通過。不斷透過創新研究,提升產品競爭力,正是合智工業能夠領先業界的「真功夫、硬本領」黃成業用心一步一腳印,走出台灣的驕傲。

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這輩子從沒想過要創業!」不過,時勢造英雄,因時勢變化,卻為當年40歲的黃成業,敞開了創業大門。

1981年,黃成業投身電子業歷練,並在當時製造業剛引進品管圈(Quality Control Circle, QCC)管理認證時,就認真積極投入學習,也順利考取QCC證照,更在日後上市大廠元富鋁業招聘員工時,在不到10%錄取率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從踏入社會,我就深刻體會到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認真學習、努力向上,多付出一分努力與準備,將來一定能派上用場。」

元富鋁業在當時是亞洲鋁合金輪圈製造的龍頭大廠,黃成業從基層品管員做起,為人誠懇,處事圓融,凡事講求效率的工作態度,深獲公司倚重與信賴。職場歷練完整,歷經組長、課長、廠長、經理、協理等職,亦曾派駐上海大眾汽車輪轂配套總廠服務,因扎根厚實,奠定日後創業良好基礎。至今,黃成業仍念念不忘,感恩過去用心栽培他的藍具崑董事長及多位長官。

八零年代台灣汽車零件製造業毛利高,而且供不應求。「如果沒有意外插曲,我打算做到退休。」不料1999年台灣汽車零件產業開始有了新的變化,面臨土地及勞動成本上漲,引發企業外移熱潮,根留台灣的工廠獲利逐漸縮水,經營榮景不再。

為圖生存,已邁入中年的黃成業因時勢變化仍選擇留在台灣投入創業,背負著老同事、新同仁的期待,老婆更二話不說拿出唯一的房產抵押融資,結合股東所募集來的有限資金全數到位後,在2000年正式創立合智工業,並在一開始就打定主意,以「品牌有價」的觀念,推出自有品牌HRS,深耕全球市場。

堅持做對的事走對的路

「剛創業時,很多人並不看好。」因為製造業紛紛搶進大陸布局,黃成業竟然堅守台灣,甚至擴廠提高產能,「反正退無可退,也沒有悲觀的權利,不如正向思考找出活路。」他堅定地說,「我就是想做有競爭力的產品,沒有必要去拚價格,只要朝向價值創造、創新研發,以台灣既有競爭優勢前進,一樣能夠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

創業之初,所幸貴人相助,他是日本客戶-「東京車輪株式會社」,該公司也是日本第一家將臺灣汽車用鋁合金輪圈進口到日本行銷的商社,台灣鋁輪圈產業有今日榮景,日本東京車輪商社貢獻殊偉、功不可沒。船戶和男社長在得知黃成業將成立合智工業時,邀他前往日本見面,相談甚歡之餘,給了合智工業第一張產品設計圖,經完成模具、樣品製作、測試後,終於收到非常珍貴的第一張訂單,正式開啟公司營運之門。「這張得來不易的訂單,公司非常珍惜,尤其日本客戶對品質的要求非常嚴格,有感於創業的使命,要做就做到最好。」因此黃成業對於生產各項製程標準、規範訂定都比同業及客戶要求來得更嚴格,也因為對品質的堅持,加上製程能力不斷改善,產品獲得客戶高度讚賞。

合智工業草創時因資金不夠充裕,只能以租廠的方式,艱辛起步,從1條生產線,月產量20,000只開始,創業第2年就增闢第2條生產線,每月產量也倍升至40,000只;3年後才由租轉買,並在距楊梅廠不遠的幼獅工業區,設置第2間工廠,月產能達每月70,000只,年營收突破10億元大關,邁入新的里程碑,更在多年後的今天,躋身台灣最大的鋁輪圈售後服務出口廠。

一家人的企業文化努力提升幸福指數

童年踩泥巴長大的黃成業,父親務農,身為家中長子,7歲就開始下田幫忙,也感染了農業社會「要讓出勞力人手三餐飽」的民風並把父親在兒時經常耳提面命的告誡,牢牢鎖在心中,「當老闆絕對不可以苛刻員工,要讓員工免費吃飽,該發的薪水如數發給。有賺錢時就要多回饋給最辛苦的員工,這就是所謂『財聚人散,財散人聚』的道理。」

合智工業除了員工外,外來洽公不論是拖車司機、送貨員,只要遇到用餐時間,一定會被請到員工餐廳飽餐一頓。而獨特的企業文化,還有「不菸、不酒、不紅唇」,黃成業說,從創業第1年喝過尾牙宴後,公司內部就再也看不到吃檳榔、喝酒的畫面,連許多老菸槍也成功戒掉長年的菸癮,「我希望公司帶給員工的,除了穩定的收入外,也要兼顧身體健康、家庭美滿;當然,還有獎勵,成功的話,就發獎金20,000元,創業至今已有21位同仁成功戒菸,有此成績,心情上比賺再多錢都來得高興。」儘管輪圈產業屬於3K的苦差事,但合智工業300位員工,從來沒有人領過22K,平均薪資接近5萬元,生活無虞的經濟條件,也讓員工更加樂於與公司共同努力奮鬥。

2008年底雷曼兄弟破產倒閉,陸續引發全球金融危機以及歐債危機,3年期間合智工業也未能幸免,業績攔腰折半。所幸經營實力俱在,未有恐慌,沉著因應,對內帶領員工度過風暴。因有感於使命,且風暴係整體大環境使然,為維持員工的生計,除了薪資照常發放外,甚至在公司沒有獲利的情況下,依然發給1~3個月年終獎金。順利挺過風暴後,公司上下也凝聚出更強大的向心力,並在2012、2013年繳出亮麗營運成績。

堅守品質締造完美紀錄

合智工業從一開始就打定主意不隨波逐流登陸設廠,因為黃成業深知大陸製造業低價搶單,製造市場優勢的「表象」,應該不會維持太久,且不是台灣業者應有的強項。當年前仆後繼前往大陸投資設廠的企業,歷經多年也經營得非常辛苦,尤其近年大陸勞動人口、生產成本節節高漲,當年遷廠到大陸另闢疆土的台商,多數都面臨嚴峻的經營困境,關廠歇業亦為數不少。

「合智工業創造的台灣優勢,就是創造價值,延伸附加價值。」黃成業說,大陸大廠林立,年產300萬只輪圈大廠比比皆是。但台灣不具優勢的就是人工成本,因為大陸廠商人工支出占銷售成本約6%,台廠則是陸廠的2倍,加上大陸政策扶植給予陸廠17%退稅補貼,總計差距高達23%。不過,合智工業所生產的輪圈,硬是比大陸製品貴上20%~30%,「在低價競爭中,每個輪圈拚價利潤率只有『毛3、毛4』,但合智工業用少量多樣,把產品附加價值做大,反而靠差異化優勢取勝,成功保有較高的毛利率。」

除保有利潤率外,合智工業更創造出品質的優勢。黃成業說,近年日本受景氣影響轉而採購大陸製的輪圈,經日本VIA市場抽測,也有非常高比例不符安全標準;但合智工業已生產的上千萬只輪圈,「從沒一項因為動平衡、同心度或不符合安全規範而遭客訴,對品質的要求,我始終堅持,要做就做到最好。」

「品質控管最關鍵就是要掌控精度,走動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掌控高品質的祕訣就是,只要察覺製程有異,立刻停機檢討,找出問題根源後,才能重新啟動後工序,並依實際狀況調整SOP作業準則。」

創新研發打造優質品牌

發展至今,台灣鋁輪圈業已經是相當成熟的產業,10餘家業者年產值超過120億元,外銷比重高達90%,約占全球鋁輪圈產量5%,是台灣賺取外匯的重要產業。

而合智工業也相當看好鋁輪圈AM產業(汽車零組件售後服務)的龐大商機,黃成業指出,根據2013年統計,全球新車販售量,高達7000萬輛,以1輛車安裝4個輪圈計算,每年新車就有2億8000萬只輪圈的需求量,而以每輛車使用年限10年計算,目前地球上約有7億部汽車,全世界有70億人口,平均每10人就有1輛汽車,客觀市場分析,輪圈售後服務市場每年需求就高達6000萬只,合智工業採少量多樣、以售後服務為主的輪圈市場,主打保修與改裝,市場訂單能見度都能維持1年以上,仍具市場優勢。

合智工業也擁有先進的專利技術-離子電裝(IMP)表面處理技術,深獲國際大廠青睞與肯定。黃成業說,離子電鍍並不是輪圈業最新發明,但卻是由他主導應用在輪圈的製程。「這種離子電鍍可以讓輪圈外表看起來非常酷炫、很有質感,也不會造成環境汙染,非常環保、安全。」1999年該項製程產品,也獲經濟部全國工業減廢-績優個人獎肯定。

目前合智工業擁有2座生產工廠-楊梅廠、幼獅廠,年產量85 萬只,主要鑄造設備採用ROBOT自動澆注系統,加工設備採高精度CNC切削機,塗裝設備則使用靜電噴塗,並採用先進輻射烘烤系統作業,使產品表面更加潔淨亮麗。同時合智工業也著重發展符合環保的IMP系列產品,以供消費者多樣性的選擇。

綠色商機價值創新

工研院ITIS(產業技術知識服務調查)研究報告指出,由於鋁製品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例如汽車每用1公噸鋁,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0公噸,預期愈來愈嚴格的環保法規,將加速鋁製品的使用率。

鋁合金輪圈的特性,除了造型美觀、不易生鏽、輕量化的特性之外,同時更具省油的效果。一般來說,汽車車體和輪圈的上下負荷約為20:1,也就是輪圈減輕1公斤,車體則可減輕約20公斤的重量。因此,如果1個輪圈能夠減輕1公斤,4個輪圈便減輕了4公斤,而車體也就等於獲得將近80公斤的輕量化效果。根據實驗證明,車輛輪圈每減輕1公斤,每1公升的汽油約可多行駛800公尺。由此可知,輪圈的輕量化,對於車輛底盤性能、油耗、甚至舒適性等,都會帶來莫大助益。

除此之外,鋁合金材質由於具易散熱的物理特性,對於煞車系統冷卻也有明顯幫助,因此,搭上綠色商機後,鋁合金輪圈也從過去的奢侈品,成為時下普及的環保安全消耗必需品。

知足感恩回饋社會

創業第2年,黃成業就開始跟桃園永平工商建教合作,提供偏遠地區的原住民學生,每年20個就業機會,至今已長達14年。

黃成業說,他拚命工作,經常以廠為家,孩子因早產體質較弱,某次身體不適時因診所設備不足,經好友建議緊急轉診台北馬偕醫院,適巧護士即將下班,危急之際,徵得欲接護士下班的警界先生,一口答應,救人為先,幫忙叫來救護車並陪同轉院。一路上,護士不停輕彈孩子的腳底,讓他疼痛保持清醒,最後順利就醫。黃成業也經常打探其下落,欲當面致謝、報恩!惟至今尚未尋得貴人。

事隔多年,黃成業已創業有成,也積極回饋當年伸出援手的原住民朋友,並大方捐助復康巴士,希望在緊要關頭能夠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除了飲水思源,他也以身作則鼓勵同事,「施比受更有福,有能力更要樂於付出。」

莫忘初衷只有做到最好

多年打拚下來,黃成業一路戰戰兢兢,但他非常鼓勵年輕人創業,「多努力、多學習、身段軟、嘴要甜,累積人脈,就會有很多機會找上門。」此外,他也大方公開鼓勵並祝福員工自行創業,就像當年老東家不斷給他機會一樣,「我不怕同仁創業會挖牆腳,大家一起把市場做大,反而可以為台灣經濟創造更多機會。」

在輪圈業打拚了30多年,黃成業自嘲自己已經得了「非常嚴重」的職業病,連帶家人出國旅遊,也往往把美景丟在一邊,直盯著停車場裡一排排的汽車,就近觀察是否有HRS品牌的鋁合金輪圈,「如果看到合智出廠的輪圈,就會有一股莫名的興奮,也習慣性摸一摸、輕輕拍打,像關心自己的孩子過得好不好一樣。」

如今合智工業已經是台灣鋁輪圈售後服務最大出口廠商,但是黃成業從不曾忘記創業之初訂下的目標:要做,就做到最好,做到世界一流的水準。「輪圈產業快速變化,必須不斷創新製程、研發新產品,提升產品附加價值,才能滿足市場多元需求,持續更長遠的競爭力。」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青創協會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