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AIT美軍編制首度證實 上校級擔任主管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證實,駐台館處有陸戰隊。美方官員說,不要把一個長期駐台的美國陸戰隊事務官職務,解讀為美國陸戰隊員進駐AIT。

AIT發言人孟雨荷表示,自從2005年起,派駐AIT的美國政府人員就有現役軍人,包括陸軍、海軍、空軍與陸戰隊。這是AIT首度證實此事。

據了解,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內設有「安全合作組」與「聯絡事務組」,由現役美軍負責台美軍事交流事宜。孟雨荷所指2005年起館處有陸戰隊,是指聯絡事務組當時在陸、海、空軍官外,增派一名陸戰隊軍官。2005年,第一個駐台的陸戰隊軍官是一名上尉,中文譯名叫麥德威。

AIT聯絡事務組長是陸軍上校,下轄有陸、海、空軍中校事務官3人,以及陸戰隊少校事務官1人,總計5人。安全合作組長同樣也是陸軍上校,下轄陸海空小組與訓練辦公室,每個小組有2到3名軍職或國防文官,人數比聯絡事務組多很多。

美國國防部會按資深律定AIT駐台美軍軍官為駐台資深軍事代表,大多時候是由安合組長擔任。

事實上,美軍駐台的軍事人員,人數比駐中國大陸北京使館更多,只是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有正牌的陸戰隊警衛,而國防武官階級是准將。美國在全世界只有駐英國、俄羅斯、北京的國防武官是將官。

面對此間部分人士將孟雨荷的話解讀為AIT駐台新館有陸戰隊駐守,官員說,不要把一個長期駐台的美國陸戰隊事務官職務,解讀為美國陸戰隊員進駐AIT。

最新消息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