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全產總反對繳更多、領更少的年金改革方案

【2015.07.17/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全國產業總工會針對14日媒體披露,攸關900萬勞工的勞保基金,可能在民國107年出現赤字,116年面臨破產危機等報導,表達立場指出,為解決勞保基金破產危機,讓所有勞工退休時都能順利的領取勞保年金,推動年金改革有其必要性。

全產總理事長莊爵安認為,政府過去提出的所謂年金改革草案,多是以讓勞工「繳更多、領更少」的政策為優先考量,包括調高保費、降低給付標準及調整給付計算公式等,使得多數勞工未蒙其利、先受其害,致引發工會及廣大勞工的強烈反對,改革因此延宕。

為健全勞保基金財務,讓年金制度得以維持長期正常運作,莊爵安說,政府應該以「開源」為施政優先目標,包括積極創造就業機會,增加投保人數;改善低薪環境,提高投保薪資;靈活基金運用,提高報酬收益等等,以有效擴大基金範疇,增加基金收入。

莊爵安也認為,台灣社會「高齡化」的發展趨勢,加上國人平均壽命的延長,促使國內人口結構出現質與量的改變,不僅衝擊了我國的「勞動力結構」,亦將影響國人的工作及生活,包括社會年輕人面臨「工作人口減少,稅賦負擔增加」的問題;退休勞工面臨「退休所得是否足以維持老年生活」的問題,以及兩者造成世代間的利益分配問題。

因此,推動年金改革牽涉複雜,全產總呼籲朝野政黨應有全面性的政策考量及配套,才能避免社會不必要的衝突及對立,順利推動改革,造福所有勞工。

最新消息

229